会计与财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18 04:54:13

会计与财务管理论文

一、会计与财务管理的差异

(一)会计与财务管理的本质差别。所谓会计工作就是核算经济的一种方法,是一种经济统计信息系统。它主要是运用货币的形式,通过用帐、记账和报账等方法,来核算企业在现实经济活动和财务收支情况。会计就是通过货币的形式采取综合性的手段来反映企业经济活动,而这些会计的记录,对于企业分析自己的经济收支情况有直观的了解,同时还可以根据这些会计记录获取一些客观的规律,这对于研究企业发展有很大的帮助。而财务管理就是对企业资金的流向、组织、控制、调节和监督,它是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相对独立的方面。企业的资金运动就是以货币价值形式对于企业在生产资金的使用情况,物质材料的消耗情况的和劳动消耗情况的反映。财务管理可谓是企业内部各个方面和职工之间的一种经济关系。财务管理着重的地方就是对企业的生产经营采取综合性手段来进行一个管理。

(二)会计与财务管理的目标差别。会计主要是为了核算企业的经济活动和收集情况而形成的信息采集,财务管理是为了对生产经营活动中资金流动和物质消耗而进行管理工作。有就是会计工作就是为了企业更好的进行后续监督工作而采取的方法,与之相反,财务管理就是加强企业的内部生产经营管理而采取的管理工作。因此可以说,会计与财务管理对于企业来,使用的目标是不同的。

(三)会计与财务管理的对象差别。

1、研究对象,会计工作的研究对象就是关于企业资金运动的所有经济活动,涵盖的经济范围比较全面,而财务管理的研究对象主要是企业资金运动和财务关系,因此所涵盖的范围比较小且有针对性。

2、服务对象,会计工作的服务对象主要是企业各个级别的管理工作人员,是组成信息反馈的重要内容之一,其主要来说的目的就是能够使管理工作者能够更加有效的工作,进行科学的管理和控制,而就财务管理本身来说,它就是指一个管理队伍,即决策者。

3、主体对象,会计工作的主体可以是整个企业,可以是一个生产车间,还可以是一个生产小组,甚至是一个人,范围可以是对整个生产经营工作的整个过程,也可以是某一个具体环节的具体经济活动,这一切都随着具体的目标而进行改动,但是财务管理却是以整个企业为主体,从而进行管理和处理经济关系。

4、协调关系,会计工作所要协调的关系是企业内部各个管理部门之间有关于人与人、人与物之间的关系,会计工作的协调范围只是限制在管理人员里,而财务管理则是协调整个企业的所有性质的关系,要协调所有人、债权人和国家之间的各种关系,还要协调企业、投资人、受益人、债权人和债务人之间的各种关系,也要协调企业和内部员工之间的关系,财务管理所进行的协调是财务关系方面的。

(四)会计与财务管理的原则差别。有很长时间,会计工作向来被看成是高等数学方法和数学模型的简单组合运用,因此就不需要任何的准则或者是原则,更有人认为会计和财务管理适用同一套原则方法,这就使得对于会计工作原则的讨论显得十分必要,而财务管理原则都是财务管理工作的准绳和标准,都是从具体的社会实践中得到的,能够准确的体现财务管理的规律和行为准则。会计与财务管理相比较来看,除了投资风险报酬原则和货币时间价值原则差不多一致外,其他各个方面的原则各不相同,甚至有的正好恰恰相反。正是因为会计与财务管理工作的目标和对象的不同,导致他们的适用原则的不同。

(五)会计与财务管理的内容及方法差别。会计与财务管理虽然在内容上存在一定的交叉,但是他们的大部分还是不一样的。会计工作主要包括了预测与决策会计工作,规划与控制会计工作,以及责任会计三部分基本内容组成。而财务管理工作的重点却是研究和分析企业的最开始的诞生、证券的发行和合并问题等等有关法律的工作,为企业在管理方面的工作提供管理服务工作。就研究方法来看,会计和财务管理工作还是有很大的不同,会计工作主要运用分析的手法,预测分析、决策分析、预算编制、成本控制等方面的评价来进行预测,而财务管理则是运用时间价值和风险回报来进行分析。

(六)会计与财务管理的工作环境的差别。会计工作的工作环境主要是直接面向企业生产活动的经营环境,而财务管理的工作环境则是金融市场、国家的宏观调控的各个方面。这也就是说,会计工作主要是在企业内部的管理工作,而财务管理面向的是与企业息息相关的外部环境,几乎不涉及企业的内部环境。

(七)会计与财务管理的职能差别。会计工作的主要职能就是计划、评价、控制和监督报告等等方面,会计工作在汇报企业内部管理工作的情况时,也会适当的为企业提供一些企业外部的报告。而财务报告则是对于企业资金运动的经济活动所进行的预测、决策、组织、控制的管理工作。

二、会计与财务管理的联系

虽然会计与财务管理存在许多的差异,但是二者在现实的工作之中又存在着许多密切联系,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因此,会计与财务管理在很多方面有着内在联系。

(一)会计与财务管理的特定对象。会计与财务管理都是为特定的服务对象服务的,也就是说,都是为了特定的会计主体和财务主体而服务的,而作用的对象也是围绕着特定服务对象而产生的资金运动,并且都对价值形态进行管理。

(二)会计与财务管理的相互依存。会计与财务管理是相互依存的,会计是财务的基础,而同时财务也离不开会计。一些人会计基础比较薄弱的话,那财务管理方面的工作也是会存在较大的问题,会在财务管理的工作中缺少相应的基本技能。

(三)会计与财务管理的机构与职位。会计和财务管理的岗位和机构的会设置上有很多的交叉,在内容上,没有十分明确的界限,在机构和职务设置上,除非是一些完全不相容的,其他大致都是类似或者是一样的。有的会计人员会在部门的安排下参与财务管理的工作中去,有的部门甚至是同时具有会计和财务上的职能。

(四)会计与财务管理的技能素养。会计工作人员就必须掌握相应的财务管理方面的知识,准确掌握企业内部的财务规定。甚至在每年的注册会计师考试中,都会包含财务管理的内容。同时,财务管理人员也要懂得会计工作,能够熟练运用会计信息。

三、结语

从以上来看,会计与财务管理,既存许多明显的差别,也存在许许多多的联系。只有两者相辅相成才能共同促进企业的良好发展。我们要在实际生活中熟悉和掌握会计和财务管理工作,为企业的经济活动做好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为企业的财务运作做好相应的财务计划、决策、管理和报告工作。

作者:成麒单位:陕西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