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财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2-04 08:17:01

企业管理财务管理论文

一、企业财务管理对企业经济效益的影响

1.充分发挥资金调度作用。企业在正常生产经营中的资金相对有限,为了让有限的资金为企业创造更大价值,确保企业生产经营中的资金可以满足其基本运行、生产需求,这便要求企业要通过财务管理来提高资金运行效率,使资金可以在企业内部进行平衡运转。例如,企业在某项投资或生产活动中的所有用款计划必须通过严格审批,根据该阶段企业的实际运行状况来定期召开资金平衡调度会议,将企业现有的流动资金投入到重点项目、紧急项目或投资回报快的项目中。再者,企业内部各部门每月必须在资金平衡调度会议中汇报下一阶段的费用支出计划,由企业管理层决定后才能根据实际情况来对资金流向进行落实,为了彻底消除企业内部集权与分权的关系,财务管理工作中可以采用内部银行结算的方式来确保各项资金的合理使用。将企业原辅助生产部门从“母公司”中剥离出来,将其组成一批经营性的事业部门并采用独立核算制度,企业内部可以模仿国家银行的控制、监督以及结算等职能来建立内部银行,这样便可以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加强对资金的核算和管理。

2.加快企业资金循环速度。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当前我国一些大型企业生产运营中都存在一个普遍现象,存货资金闲置较为严重,这一现象导致该类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较大的弊端,因此,企业若从商业银行贷款后购买材料、设备进行产品生产,如果企业在发展中不将所购进的材料、设备进行充分应用,这会导致既要承担银行贷款的利息,又要承担一大批生产设备在闲置过程中的折旧费用,所以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经济效益。企业通过财务管理可以定期对各部门的积压清单进行认真核实,并明确处理物资和处理积压的方法来将其迅速转化为货币资金,针对库存物资财务部门则会对每个仓库进行库存资金定额,超过或降低部分按银行同期利率进行奖罚,这样便可以通过加快企业资金循环,来帮助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

3.加快企业货款回笼速度。现代企业在经营管理中为了提高销售率,一般都采用赊销或代销等促销手段进行产品销售,这便导致企业应收账款的树木在企业资本中的比例相对较大,这不仅会严重影响到企业内部资金的流动性,同时也使企业在发展中要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而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便可以帮助企业有效解决这一弊端。为了促进企业货款的及时回收,加强账款及其他付款的管理水平,这便要求财务人员在从而清欠工作中要采用合理方法,针对具体问题进行深入分析,例如,欠款额度较小的客户可以采用电话催款的方式,针对重点欠款户则需要企业安排专人进行清欠,若在清欠工作中遇到任何麻烦则需要向企业管理层汇报,企业管理层磋商后才能进一步采取应对措施。再者,针对一些欠账且持不换态度的客户要加大追缴力度,可以要求客户要采用实物抵债法或多家抹帐法来进行偿还,如果追缴不成功便需要合理使用法律来挽回损失。最后,企业可以通过建立一套清欠工作奖惩机制来激发员工积极性,给予一些清欠工作成果好的员工提成或奖励,这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企业坏账的几率,并可以不断增加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从而帮助企业进入一个良性循环中。

4.完善生产资金管理工作。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必须要对各项产品的生产工艺及流程有一个准确了解,为了帮助企业在生产活动中加强生产成本控制,财务人员必须要积极参与到企业产品生产计划制定工作中,包括产品生产原材料购进、新设备引进、设备维修以及产品物流等环节,在帮助生产部门合理化产品生产布局的基础上来缩短工艺及流程,在最大程度上降低产品实际生产中对能源、原材料的消耗量,将实现原材料及能源利用最大化作为核心目标。企业生产部门在生产中针对单件小批次生产要采用以销代产的方式来控制资金利用,防止产品的过度积压而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再者,企业财务管理部门要指导生产部门进行成本管理,在加强原材料利用效率的基础上,尽量将一些符合产品要求的边角料等经过加工重新进行利用,这样不仅可以实现变废为宝的绿色环保理念,也可以在企业生产中最大可能的避免资金被积压。企业财务管理部门要对成本资金加大管理力度,通过制定一个科学、合理的标准尺度来定期对其进行检查,一旦发现问题则要求财务管理人员要深入分析原因,从而促进企业流动资金的整体利用效率,这对帮助现代企业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目标有着重要作用。

二、结语

综上所述,财务管理作为现代企业经营管理工作中的核心内容,其工作成效将直接影响到企业是否可以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这一目标,所以企业管理层必须予以财务管理工作足够的认识和重视,通过建立科学、完善企业财务管理制度来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这样才能使企业通过投资、生产等财务活动获取更多的收益。

作者:文朝兵单位:重庆两江新区市政景观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