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计准则下企业财务管理论文

时间:2022-10-29 04:10:12

新会计准则下企业财务管理论文

一、新会计准则的特点

我国新会计准则体系的组成是基本准则、具体准则与应用指南三方面内容,在这之中,占据最主要地位的是基本准则,在整个的会计准则系统中其发挥的作用是主导性的,而具体准则则是参照基本准则的各项要求而对各项关于业务或者报告而执行的详细规定,另外应用指南指的是对具体准则的操作与连接。新会计准则的执行将我国传统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型经济业务会计处理规定中的不足之处进行了完善,有效提升了会计准则的国际性指标,颁布与实施意义明显。就整体层面分析,新企业会计准则的特点主要包含了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改变了传统的重视利润表和忽视资产负债表的观点,转变成为重视资产负债表,体现了财务管理观念的重大变化;第二,新会计准则基本上有效完成了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方面的一致性,在会计核算理念、会计计量属性以及会计政策选择等方面,新会计准则体系参照的是国际会计准则条例;第三,资产减值损失与企业成本核算等各个方面都开创了各项全新的规定。研究实践资料显示,新企业会计准则的与开展了一段时间之后,我国企业的财务管理在各个方面都发生了一定的调整,其和企业经营有关的各种投资人、债权人与经理人等方面的利益主体,对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也有了更高的重视程度。

二、新企业会计准则对财务管理观念的影响

1.重视资产信息质量

长期发展以来,我国传统的会计收益理论都遵循着收入费用观原则,在这种理念下,利润表在企业财务报告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利润成为了判定企业盈利能力、考核管理等级的重要参照数据。这种形式造成的不良后果便是企业为了追寻短时间内的利益而盲目开展利润操控工作。新企业会计准则完成了从重视利润转变成重视长远利益发展为方向,新会计准则在财务报表组成方面,明确了资产负债表占据的一个中心性地位。在企业所有权益增加的情况下,才能突出表现企业价值的增加。所以能够有效的制约企业短期性行为,促使企业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有效改善企业的资产负债管理,改善资本组成,开展企业可持续性发展的要求。

2.重视现金流量信息

现金流量信息在企业财务报表中的重要性十分突出,就从财务管理的理念上分析,企业的价值在于现金流量的能力。财务管理和财务会计之间存在一个较大的差别,即财务管理使用的一般是现金流量,但是财务会计重视的则是收入与利润。实际上财务管理是不能够和财务会计化为同等概念的,例如在进行一个项目分析的过程中,对项目进行现金流量折现而非收益折现,进行企业价值评估的过程中,进行股利折现而非利润折现。但是在新会计准则实施之后,使得企业的财务和会计间有了更为深入的融合,新会计准则当中有关资金价值理念的注入,要求企业的财务管理将重点放在现金流量信息之上,从各个方面提升企业经济效益,以盈利性为指导从事企业的各项生产经营活动,不能够盲目的以经营生产规模的扩大,追求片面的产业利润为目标,需要将企业的发展速度与效益较好融合,企业要想提升效益,必然要勇于投身激烈的市场竞争,使用正确有效的竞争战略方针,在竞争过程中谋得最佳地位。

三、企业财务管理过程中开展新会计准则的影响

1.企业财务管理观念受到冲击

当下我国经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企业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这些企业在其不断发展的过程中,都在逐渐接受并使用上市公司的评价方法来进行企业发展,建立在此基础之上,新会计准则对企业的要求是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将企业价值最大化当成是企业财务管理上的根本目标,我国对财务管理发挥的基本观念也借助这种方式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展现。比如新会计准则当中对企业财务报表和分部报告当中的规定,全面的表示了除了企业提供会计信息的价值,还需要在新会计准则中对工作人员的薪酬等规定也做充分说明,进而实现从利益的层面调整个体和整体间的关系,在这个过程中其发挥的作用是十分突出的。企业的价值同时也能够在这个过程中被突出表示,各种分配方式也更能够表示出合理性与科学性的目的。而这些种种规定,能够让企业在财务管理的过程中受到较大的冲击,而企业也能够因此更加重视财务管理的各项工作。

2.企业财务管理目标受到冲击

新会计准则在企业中能够让企业的经济利润不断朝着最大化的目标发展,同时能够让企业的股东财富同样朝着最大化发展方向转变,在这之中包括了企业价值至企业利益最大化,单单的从当下我国企业的数量与规模不断变多的情形分析,我国企业在财务管理过程中已经把新推出的会计准则基本目标当成了我国企业财务管理过程中的基本目标。在这之中表现最突出的是对医药行业资本系统的研究与规定,企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其各项合理化的要求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在企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突出表现的是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创新性与持续性得到了落实。就企业价值最大化与新会计制度对企业的调节都发挥着重要良好的指导性作用。

3.对企业财务方面造成的影响

对新会计准则来说,其对资产减值发挥的作用中,会在反对各种相同控制条件和转回的情况下,利用企业的合并手段使用债券造成的损失,都需要进行一种规定,可是这些种种规定全部都是建立在之前相似情况下而出现的以股价上升为基础的实践活动。但是这一连串的规定让我国在企业财务过程中的各项有关工作的稳定性和风险防范过程中发挥的作用都得到了举足轻重的表现。在会计准则之中,明确的规定了公允价值在房地产投资方面、交易方面和债务重组等方面能够被允许使用。这样的理念也恰好是我国新会计准则朝着国际化方面发展的直接性表现,同时也使其在整个新会计准则实施过程中有具体表现,这也是新会计准则中一个突出性特点。就另外一个角度分析,企业的高层特别偏好对“公允价值”的实际应用,并以此为基础而开展的各项连续性的数字游戏,但是这些行为也造成新会计准则的实际应用价值和其建立的目标与实际内涵等内容不相融合,使其完成对上市单位外部资源而进行的有效性保护,从而让企业在利益和价值获得的过程中朝着正当的方向发展。

4.对企业融资投资经营决策造成的影响

开展新会计准则有关企业在投资融资经营决策过程中的会计实际工作操作方式的规定进行了较大程度的改变,新企业的会计准则规定和企业金融工具中的基本基本规范有一定的相似。举个例子,企业实行的新会计准则中的长期股权要求中,规定了企业投资对下属公司形成的长期股权投资从依照权益法核算变更成为依照成本法核算进行,此项规定内容的转变对企业的投资报表分析造成的影响极为明显,新会计准则核算规定的主要是和金融工具有关的四个基本准则当中而进行的规范化建设。在这一定形式下必然会对整个公司尤其是其自身缺乏主要经营业务的公司利润盈利造成影响,也会对企业的投资融资等分析造成巨大影响。

作者:王永杰单位:白象食品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