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内部控制机制的建立和完善

时间:2022-10-29 03:56:15

财务内部控制机制的建立和完善

一、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的含义和意义

企业的财务内部控制是企业为了达到财务经营管理目标而制定的系统可操作的措施和方法,主要包括了财务控制环境、财务控制活动、财务风险评估、财务信息沟通、财务内部监督等各种因素。企业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就是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的各个因素的表现形式,通过制度的形式将企业的财务内部控制行动具体化出来,是企业进行财务内部控制的措施和方法,因而是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的重要表现形式。加强企业的财务内部控制,是企业财务内部管理工作的基础和前提,也是企业健康长远发展的重要保障。总之,企业的财务内部控制意义重大,能够有效保证企业的资金安全和各项经济活动顺利进行,还促进了企业的各项资源实现高利用效率,因而促进了企业的发展。

二、建立和完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应该遵循的原则

1.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结合

企业是在一定的经济环境和社会环境下的企业,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是受到环境的制约的,因此在建立和完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时候应该要充分考虑到我国的国情,只有在遵守国家法规法律的基础上才能实现对企业的高效财务内部控制制度。此外,每一个企业的经营状况、经济情况、结构状况等都不一样,在建立和完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时候,还要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尊重企业的特殊性,只有结合企业自身实际才能建立出适合本企业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因此,在建立和完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时候要遵循普遍性和特殊性相结合的原则。

2.成本效益原则

在建立和完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时候,要遵循成本效益的原则,以实现企业的经济效益。企业坚持成本效益的原则就是企业要采用科学化的财务控制方法来控制好经营成本,在降低企业的成本的同时努力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以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企业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建立的目的之一就是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率,因此要在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和完善的时候坚持成本效益原则。

3.信息沟通原则

企业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意义在于促进企业的经济活动顺利进行。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就要及时根据反馈信息将企业的经济活动及时纠正、调整和修正,以促进企业的经济活动目标得以实现。因此,在企业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和完善的时候,要遵循信息沟通原则。一方面,及时根据信息反馈特征制定好信息反馈和沟通的活动,将职责进行分工,以促进信息沟通和信息正常使用,另一方面,要及时搭建有效的平台,建立好系统的信息化模式。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目标。

4.系统化原则

企业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应该是一个系统完整的控制制度,在建立系统的控制制度的时候要从企业实际的需要建立系统完整有效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此外,还要在企业的财务内部控制中注重各项财务部门的需要和协调,以促进不同部门和岗位之间的权责分明,实现相互制约和监督,以及信息沟通的有效性。

三、建立现代企业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

1.建立合理的企业股权机构,实施科学的决策制度

实践证明,建立合理的股权机构,对于实施科学的决策制度和保证企业顺利实行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具有重要意义。拥有科学的内部决策制度的企业,内部控制状况比较良好,经济效益也得到了提高。因此,企业要充分重视内部决策制度的重要性,建立科学有效的企业股权机构和决策制度,促进企业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得以民主化和有效化。首先,企业要建立合理的股权机构。受到历史条件的影响,我国目前的很多企业治理机构存在着较大的问题,这不仅导致了企业决策的错误率较高,还直接损害了企业内部大部分中小股东的切身利益。因此,企业要尽量改变企业人的经理人的双重身份,以实现对经理的激励和约束,建立好相互制约、相互促进的企业股权构造,以推动民主决策的实施。其次,企业要建立科学合理的内部决策制度,在决策的程序和决策的调查研究阶段要尊重科学和民主,程序上的决策要由一个班子和一群人共同决策为主,避免一个人说了算的决策方式存在,调查研究上要加强消费者评估制度、市场调查制度、产品善后服务制度等公众发言制度的建设,以为企业提供有效的信息依据,保障企业之后经营的稳定和连续发展。

2.进行全面风险评估,完善企业控制环境

在现代企业的财务内部控制中,要遵循成本效益原则,对企业的经营风险进行全方位的评估,为企业建立一个有效的企业内部控制环境,实现企业的经营效益的提高。在企业风险评估之中,要对那些具有一定风险且会影响到企业财务控制目标实现的相关要素进行控制,具体来说,可以采用由工作目标到风险评估,再到风险控制措施的风险管理模型。对于影响企业内部财务控制实施和影响企业经营目标实现的因素来说,有企业价值观、组织机构、控制目标、员工素质、激励制度、诱导机构、管理风格、规章制度、人事政策等等,因此企业要建立积极的控制环境,组织好企业的员工具有积极控制的态度和心态,特别是高级管理层要做好控制和防范对策思考,积极引进先进的管理控制方法和人才,明确好和落实好内部控制目标和责任,推动现代企业的内部控制环境不断完善。

3.加强内部控制监督,发挥内部审计作用

企业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包括了内部控制监督制度和审计制度。通过监督和审计,可以对企业财务经营状况做一个系统的监督和评价,更好地完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和采取措施推动企业经营活动发展,因此是企业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和完善中应该重视的。首先,在加强内部控制监督方面,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要明确监督人员的作用,以及各个人员的责任和义务,完善监督队伍的力度,发挥人员这一企业经济实体的作用;第二,监督人员一旦发现财务内部控制的缺陷和不足,都应该及时向管理层报告,并监督其果断处理,不能推脱和拖拉不处理;第三,要树立以人为本的财务监督管理理念,形成良好的企业文化,让共有的价值观、信念和行为准则、行为方式为内部控制监督助推力量;第四,要在企业的日常工作中监督和评审好内部控制的总体效果,让监督成为企业的重要部分,管理层更要高度重视。其次,在发挥内部审计作用方面,为了促进企业各项资源得到合理运用,各项标准得到有效落实,企业的经营目标顺利实现,企业要对各项经营活动和控制系统进行独立评价,并成立审计委员会,增强内部审计权威性和独立性,并拓宽内部审计领域,创新内部审计方法,在做好财务审计的同时,做好离任审计、管理审计和效益审计工作。

四、建立和完善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需要注意的问题

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时应该认识到,企业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并不是越全面越好,控制环节也不是越细致越好,控制的方面也不是越多越好,企业的财务内部控制规模会受到控制目标的制约,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环节会受到企业规模制约,企业的财务内部控制效益会受到成本的制约,企业的财务内部控制执行效力会受到工作人员素质的制约等等。只有综合考虑这些方面的因素,注意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才能促进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发挥应有实效。第一,要明确财务内部控制主体。为了促进企业的内部财务控制制度具有权威性和独立性,内部财务制度的设计者应该是企业的管理层。而在设计的过程中,还要要求设计者掌握企业的经营政策和企业业务性质,清楚经营理念和管理目标,还要熟悉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的方法和原则,并具有较高的综合分析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因此,企业在内部财务控制制度设计时,如果企业具备这方面的人才,可以进行进行设计;如果没有,需要聘请专家来进行设计,以免影响到企业的内部财务控制效果。第二,要抓住财务内部控制的关键问题。在企业内部财务控制制度过程中,要结合企业实际抓住关键问题,首先要分析企业当前财务工作和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在这些环节中有哪些可以通过内部控制制度来进行预防和纠正,然后在企业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中体现出来,促进企业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发挥有效性。第三,要明确好内部财务控制制度的控制目标。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重点是会计核算和财务监督,建立健全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可以有效地防止会计错误和舞弊现象的发生,即使在发生的时候也比较容易发现和纠正过来。因此,要在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建立的时候明确好控制目标,考虑好各项财务控制原则,认真做好关键控制点的检查,以确保控制目标的实现。第四,要全力提高财务内部控制人员素质。企业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是否能够有效实施,关键在于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实施者的素质。因此,为了确保财务内部控制制度能够按照预期的目标顺利实施,就要关注好内部控制人员的素质。企业要配备综合素质良好的人员,防止因为执行人员的判断失误、粗心大意、专业素质较差而影响内部控制制度实施效果的实现。

总之,在现代市场经济背景下,企业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要充分考虑市场环境实际情况和企业实际情况,遵循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结合、成本效益、信息沟通、系统化的原则,建立合理的股权机构,进行风险评估和加强内部控制监督,完善好内部控制主体、关键环节、控制目标和人员素质等因素,促进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不断完善和健全,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作者:王丽莉单位:山西煤销集团晋城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