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行业财务管理论文

时间:2022-10-20 04:33:10

建设工程行业财务管理论文

一、我国当前工程财务管理的状况

近年来,虽然我国对于工程的财务管理水平得到了较大的提高,但是,我国工程的财务管理还存在很大的问题。尤其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工程全过程财务管理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同时,工程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会直接影响工程全过程财务管理工作的进行,还会影响整个工程的质量。目前,工程财务管理的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工程前期准备不够充分。在工程建设之前,工程的财务管理往往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素,这些不确定的因素对于工程的财务管理具有非常重大的影响。同时,对工程前期准备不充分不利于建设施工人员对工程的掌握,从而导致工程中出现很多影响工程财务管理的隐性因素。第二,财务管理的方法设计不科学。工程财务管理方法的设计会影响工程全过程的财务管理水平,同时,工程的财务管理不能考虑工程建设的实际情况,这样的工程财务管理设计会使得工程财务管理不符合工程建设的实际情况。第三,建设工程施工阶段存在很多变动情况。由于工程建设施工过程中一般会遇到很多突发情况,这使得工程不得不进行必要的变动,这种情况也会影响工程整个阶段的财务管理。第四,工程验收不及时。当建设工程竣工后,建设项目工程验收单位不能及时进行验收,从而导致建设工程的时间成本增加。

二、工程全过程财务管理的重要性

建筑工程的财务管理涉及整个工程的全过程。首先,在工程决策的阶段,主要是指各工程的经济决策,对工程财务管理具有重大的影响。比如,工程建设的标准确定、建设的地点选择和建设的设备选择等都与工程造价有密切的关系。其次,在工程方案设计阶段,要求在满足工程基本需求的前提下,还应该制定多个方案来进行工程技术和过程效率的对比分析,进而选择更加合理的方案,从而节省工程的成本。再者,在建设工程实施阶段,由于建筑施工的环境和技术等方面的需求,一般都需要对设计好的方案进行一定的调整。最后,当工程竣工阶段,还应该对整个工程的总成本进行结算。因此,工程财务管理涉及整个工程的全过程,加强工程财务管理对建筑工程的实施质量和成本控制对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三、工程全过程各个阶段的财务管理

1.工程决策的阶段的财务管理

工程的前期准备阶段是工程建设的开端,对后期的工程建设具有重大的影响。因此,在工程建设准备阶段的财务管理工作中,需要对项目工程建设的实际情况进行全面分析,以保证工程准备阶段的工程财务管理能够符合工程建设的需要,同时,工程准备阶段的工程财务管理还需要注重细节,防止在工程财务管理出现漏洞。因此,加强工程决策阶段的财务管理对于提高工程施工的质量显得至关重要。

2.工程方案设计阶段财务管理

工程财务管理是一项系统化的工程,因而必须要建立在一定的理论基础之上,对于工程设计阶段的财务管理工作,需要以工程建设本身为依据,按照科学的工程财务管理方法,避免通过主观臆测进行工程财务管理。在设计阶段的工程财务管理,重点是将工程中存在的不确定性因素进行科学地预测,从而使得工程财务管理能够有效的进行。因此,加强工程方案设计阶段的财务管理显得非常重要。

3.工程实施阶段的财务管理

在工程实施阶段,财务管理的主要工作是发挥工程执行概算作用,从而实现对工程建设成本的动态控制。由于工程实施阶段的财务管理会直接影响工程的进度和质量,因而工程实施阶段的财务管理显得最为重要。因此,工程施工单位应该加强对工程实施阶段的财务管理。财务管理人员应该严格支付工程资金,认真执行资金支付的审核程序。同时,财务管理人员还应该参与工程施工单位的各项收支统筹工作,以加强对工程支出进行预算控制。尤其是重要的是在支付环节,财务管理人员应该做到依据充分、手续完备和程序符合相关规定等,同时还应该保证工程年度支出应该保证不会超过年度投资计划,从而规范工程资金使用。当然,工程实施阶段还应该加强对工程合同的执行,以加强工程预付款和进度款等环节的控制。工程建设单位在工程实施阶段应该准确核算工程建设的成本,根据工程计划文件批复的账目对工程成本进行核算,对工程的之处成本进行归集,然后合理地分摊工程的其他费用,实现对工程成本的正确核算。建立合适的工程财务管理体系的依据主要包括报表体系和财务指标体系,从而实现对工程成本进行有效的分析。

4.工程竣工结算阶段的财务管理

工程竣工结算阶段的财务管理工作主要包括参与工程竣工结算审核,其重点是针对合同执行竣工结算,以防止虚假费用。工程竣工结算阶段的财务管理应该包括物资领用与移交、竣工验收发现问题整改和合同违约索赔等情况。同时,工程竣工结算阶段的结算内容、、范围和方式应该保证与工程合同一致,对于工程竣工结算阶段的财务核算意见应该包括提供的工程资料必须满足工程的实际情况,当然,一定要保证所提供的资料必须符合相关的规定和要求。财务管理部门也需要参与工程竣工结算工作,从而实现对工程项目内部的有效控制,以规范工程施工单位的管理,进而保证工程竣工结算阶段的依据齐全、费用准确和格式规范,促进工程竣工结算阶段的结算编制深度和质量,满足规范和管理要求。

5.工程竣工决算阶段的财务管理

在工程竣工决算阶段,财务管理部门主要的工作包括应收应付款项。现代的建设工程供应商较多,同时工程建设的往来账目也比较多,因而工程财务管理部门应该认真梳理与施工、设计等供应商之间的往来账目。根据工程管理部门提供的结算资料,以确认相关的工程成本及应付款项。工程财务管理部门是工程竣工决算编制的归口管理部门,应该及时协调物资、计划和施工等部门之间的合作,以较好地完成资料的收集和竣工决算的编制。同时,编制工程竣工决算阶段的报告时,一定要认真分析和分摊应该计入工程成本的其他费用支出,一般情况下,工程竣工决算阶段的财务编制,其细度和深度应不少于概算所列的内容,确保工程决算与工程概算的可比性。最后,在工程竣工决算阶段,工程财务管理部门应该及时清理工程资金,并且及时分析和清理工程资金的来源,通过对工程资金的进行清理,从而防止工程资金出现沉淀、工程资金与施工资金相互挤占等问题,从而提高工程资金使用的规范性。

四、总结

总而言之,加强工程全过程的财务管理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优势,首先,可以较好地解决财务管理在工程各个阶段的定位问题,实现对财务管理的主要事物进行细化,落实工程全过程中的财务管理责任、义务和权利,使得工程各阶段的财务管理更加具有针对性。其次,可以明确工程财务管理的工作重点,以提出更加具体的财务管理方案和管理流程,使得工程全过程的财务管理具有实际可操作性。最后,可以健全工程全过程的财务管理制度,不断提升工程全过程的财务管理水平,从而有助于工程施工单位的长远发展。因此,现阶段研究工程全过程的财务管理问题具有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以上是本人的粗浅之见,由于本人的知识水平及文字组织能力有限,文中如有不到之处还望不吝赐教。

作者:徐美华单位:辽宁建筑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