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下的绿色财务管理论文

时间:2022-10-19 05:58:07

低碳经济下的绿色财务管理论文

一、当前我国企业绿色财务问题

(一)企业设备落后,耗能大

我国处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初级阶段,经济发展仍处于低水平阶段,科技水平与其他的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很大的差距,我国是以公有制为主体,非公有制经济并存的社会主义国家,国有企业在经济中起到主导性的作用,国有企业由国家统一管理,由于国家经济水平有限,科技力量也与发达国家存在差距,国有企业普遍存在着设备落后,高能耗的生产状况。国有企业设备生产需要的能源与资源量大,排放出的污染物也多,而生产出来的产品量远远低于实际消耗的能源量。这样就加大了国有企业的财务支出,无法做到绿色财务。而相比之下,我国的民办企业,合资企业,外资企业的企业经营目的是“利润”,他们采用先进的国外生产设备,低排放,低能耗,高生产率,这样他们对环境的污染程度小。企业的财务支出也就相对而言少了许多。这些民办企业相比国企更加容易实现财务绿色管理。

(二)企业没有意识到“可持续发展”重要性

企业的经营目的是什么?答案是“利润”。一个企业经营的目的是为了利润最大化,让企业所有的参与者都能受益,这样企业就会变得“目光短浅”。设想一下一个企业如果在发展过程中破坏了环境取得了很大的收益,他如果用财务去保护环境,去把破坏掉的环境进行修复,这样就会增加财政支出,影响了企业的“利润最大化”。他们只是想着企业自身给他们带

来多大的利润,却忽视了破坏环境付出的严重代价,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如果地球都被破坏了,再多的利润还有什么用呢?所以,我建议作为企业不能只看重眼前的一点利益而忽视环境,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要保护环境,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三)企业经营缺乏保护环境意识

企业的经营战略,企业的经营定位目标,以及企业的发展方向,全都是由企业上层领导阶层进行战略决策,他们决定着企业未来的发展。企业管理者的思路与想法就决定了企业是否会走一个绿色的发展道路。如果上层管理者只是注重眼前的经济利益,他就会将财务定格在发展经济的道路上,缺乏保护环境的意识,如果企业的领导者意识到环境的重要性,这样企业实现绿色财务的可能性会很大。一定程度上来看,企业的管理者与经营者的眼光是否长远,是否有着保护环境的意识,往往就决定了企业是否能在低碳经济下实行绿色财务管理制度,也决定了企业是否能够走的更远。低碳经济是发展的必然趋势,企业要学会发展低碳经济。

(四)监督部门检查力度不够

作为国家、政府要切实保障低碳经济的有序进行,绝对不能袖手旁观做一个“旁观者”,政府要加大管理力度,制定相关的法律条文,加大“低碳经济”的宣传力度。目前,在我国的“低碳经济”监督部门存在许多问题。首先,监督部门的监督力度不够,他们严重缺乏对质量的监督,也没有制定一些相关的法律政策保证“低碳经济”的实行,对保护环境的宣传力度也不够。另一方面,政府在对企业破坏环境时的处罚力度不够。例如:一个企业随意的排放有毒气体,污水没有经过处理就排放到河流之中。作为监督部门对他们做出的处罚很轻,处罚的金额低于对这些污染源处理的费用。企业的经营目的是为了“利润最大化”,所以他们宁愿采用费用低的处罚方式,也不愿意多花钱对这些污染物进行处理。这样就导致了“低碳经济”很难进行,企业的财务管理也很难走“绿色”道路。这就需要监督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保证“低碳经济”,能够真正的进行下去。

二、如何发展企业绿色财务管理

(一)政府起到带头作用,保护环境

政府是“低碳经济”的倡导者,要起到带头作用。首先政府要完善“低碳经济”相关的法律文献,加强管理与监督力度,要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政府在对发展绿色财务管理的企业要进行补贴与奖励,做到政府应该尽到的责任。政府也要对资源进行保护,不能无限制的开采资源,破坏环境。政府将绿色财政管理作为对企业的考核项目,对那些破坏环境的企业加以严惩。加大“低碳经济”的宣传力度,让企业都能从本质上意识到“低碳经济”的重要性。只有企业自身意识到“低碳经济”,他们才会采取绿色财务管理制度。保护环境,在不以牺牲环境的前提下发展经济。

(二)企业要完善绿色财务管理制度

企业自身在发展的同时要注意保护环境,意识到环境的重要性,在自身的利润抽出一定的资金对环境加以保护,作为企业的领导人也要有“环境意识”,尽量在决策时不破坏环境,企业的领导人要以身作则引导企业员工都有“绿色意识”。这样企业的绿色财务管理就会实施的好,人与自然就会和谐相处。结束语:现在的社会是一个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人们越来越意识到环境的重要性,企业的绿色财务管理制度要真正的实施好,这样才能做到“可持续发展”,为地球的环境做出企业的贡献。

作者:王顺宝单位:唐山市丰南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