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企业财务管理论文

时间:2022-10-16 04:22:22

石油企业财务管理论文

一、石油企业财务管理指标的重要性

石油企业在当下仍然属于龙头企业,是国家经济的骨干。并且石油企业始终在关注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大战略,即建立资源节约型国民经济体系和资源节约型社会是关系到经济的发展的重要内容,并且对于全面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社会全面发展具有的非常重要的意义。石油工业是经济发展的血液,但石油属于不可再生资源。因此,发展石油工业必须落实科学发展观,走资源节约型之路。倘若要在新型经济模式和新的经济目标下,在不破坏国家坏境的前提下,致力于企业和国家的经济发展,促进国民生产和国民消费水平的提高,补充国家后备资源,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增强综合国力做出贡献,那么石油企业的财政预算和管理环节就显得格外关键。

二、目前石油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石油企业财务管理目前存在几个弊端,最主要的还是快速核算问题。这涉及到企业财务人员的工作———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市场经济的完善给企业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当然也使企业面临诸多挑战。现代石油企业的内部管理体系已经发生了重大的改变,但是仍在很大程度上受传统管理模式的影响。就目前来看,我国石油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尚未与现代化经济建设所要求的经济水平相匹配,未能与其他行业的财政经济部门进行及时的联络和战略上的分析与交流。尽管已经面向了市场经济环境,但财务管理的观念和模式还是无法达到社会经济发展的水平,与国际化水平也有一定的差距。此外,部分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的管理方法和管理观念落后,所配备的基层财务管理人员自身素质不高。基层财务管理者对当下企业财务管理的知识、技术、方法等的了解不足,专业素质和专业修养偏低,不能够熟练操作常用办公软件,不能够跟上现代化社会快速传递、分享、消化信息的节奏,因此在财务预算中缺乏及时、合理的分析、预测、控制能力,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企业的发展。

三、石油企业财务管理改革的具体模式

我国的石油企业不断开拓新的市场,企业内部财务管理也在不断的进步,并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是由于石油自身的特点是不可再生,所处行业也极具特殊性,决定了其财务管理也有相当大的的特殊性。石油行业2013全年捷报连连,譬如我国成品油质量升级步伐加快,中国石油等联合中标巴西深海石油区块。在取得进步的同时,始终不能背离恰当运用资金,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宗旨。目前来看,中下游炼化、销售领域,民资进入的情况是最好的,不仅数量多,并且有了一些活跃的龙头企业。原油仓储方面,民资也已经进入。地炼领域,民营地炼分布在广东、山东等地。近年来,民营油企占有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大。如何合理规范民营油液,运用这些资本创造出更多的商机,归根结底也就是在探讨如何建立一个较为科学的财务管理模式。目前我国企业由于快速核算问题使企业财务面临种种困难的现象经常发生,因此需要从解决当前存在的实际问题出发,从企业的现状着入,对企业所面临的财务困难进行分析。由此可以得出,石油企业应当按照国家的规定,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定中的主要内容,将财务管理的整个过程严格化。其中包括对预算进行科学、准确的编制,完整、合理的制定;预算进行严格的执行;对企业财政的运行进行仔细、缜密的记录;对企业各部门的财务状况进行如实的反馈;并且建立健全财务审查和管理制度,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强资产管理,合理配置、有效利用、规范处置资产,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四、结论

我国的石油企业经济虽然仍旧不断的增长,企业数量也逐渐增加,但发展速度却在减缓甚至出现过停滞。这迫切需要我们完善财务管理,以推动石油企业快速,持续,稳定的发展。在新的经济环境和社会环境下,敢于质疑,并且不断推陈出新,努力地探索新的解决方案,通过确保石油企业财务管理的先进性、科学性、有效性,以保证我国石油企业能够始终走在时代的前段,为国际社会做出突出贡献。

作者:王瑞刚单位:中原石油工程有限公司固井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