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公司财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9-26 03:36:58

供电公司财务管理论文

1供电公司财务管理水平提升的制约因素

供电公司管理中的关键就是财务管理,财务管理水平会直接影响到供电公司的收益情况。很多供电公司都面临着财务管理水平的短板,经过系列的分析,得知有很多因素都制约着供电公司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其大部分都是供电公司自身的原因。以下为供电公司自身制约财务管理水平发展的因素。

1.1电力行业的特殊性,导致供电公司的经营者没有很深入和全面地认识财务管理观念。

很多经营者都认为供电公司财务管理就是资金的收入和支出,对财务管理理念的不重视,严重地导致供电公司财务管理水平不高。目前普遍的情况是,部分供电公司经营者将公司的收入增长情况作为财务管理的主要内容,忽视对财务支出进行有效的控制,供电公司财务管理中目标不正确,必然也会制约着财务管理水平的提升。

1.2实施财务管理的工作中,需要利用相关的财务管理人员来进行推动,供电公司财务管理水平不高的原因之一,就是其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不高。

对于从业于财务管理的人员,需要有很高的专业要求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然而在大部分供电公司中,财务管理人员专业道德低下是普遍的现状,很多供电公司管理者都把财务管理认为是记账、出纳等工作,并没有随着时代的发展,对财务管理进行更新和提升。供电公司财务管理相关的人才在如今是很短缺的,因此财务管理的人才需求是首要解决的问题。

1.3供电公司财务管理在实施的过程中,需要依据完善的制度来进行,如果没有完善的制度,无法对供电公司财务管理水平提升进行保障。

供电公司财务管理现有的制度依据不能满足公司财务管理的实际需求,导致供电公司财务管理中各种新问题的出现。财务管理中如果没有完善的管理制度,那么管理者只能凭借着直接的主观想法来对问题进行处理,使财务管理的主观性大大增加,给财务管理水平提升带来不利的影响。

1.4大部分供电公司的财务管理方法都还停留在粗放管理的阶段,但现有的管理方法已经无法满足企业的发展。

如今在供电公司财务管理中,都是进行事后管理,在之前并没有对事进行有效的控制和预测,造成供电公司财务管理水平不高。随着电力行业的不断发展,其财务管理的对象也不断增多,要求财务管理方法也要不断地更新和提升。供电公司财务管理人员在现阶段中,主要是依据自己主观想法来对问题进行判断,对供电公司财务管理水平提升有一定的制约作用。

2供电公司财务管理水平提升策略

供电公司的发展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财务管理水平。国内供电公司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在逐渐地突显,将财务管理中的问题进行有效的解决,已经是供电公司发展中的当务之急。供电公司财务管理水平提升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展开。

2.1供电公司经营者对财务管理的意识不够,应该尽快加强对财务管理意识的认识,树立正确的财务管理观念。

供电公司经营者,在加强自己对财务管理的意识中,还要在公司中组织专门的培训,对供电公司的管理人员和财务管理人员进行相关知识的培训,改变财务管理意识薄弱的问题,通过对观念的改变,将改变再利用到财务的实际管理中去。供电公司中的资金支付并不复杂,但是公司财务管理的作用还是很重要的,供电公司财务管理的主要目的是将资金的利用扩展到最大限度。供电公司经营者需要对财务管理的内涵知识进行深入的了解,形成成本和投资意识,为供电公司财务管理水平提升提供良好的条件。

2.2供电公司财务管理人员需要具有良好的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针对目前的情况来看,急需对供电公司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进行提升。

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进行:①供电公司财务管理人员招聘中,需要进行公开的招聘,结合供电公司财务管理工作的特殊性,以专业技能和职业道德为要求进行严格的选拔,选拔之后,再进行一些专业的岗前培训,让应聘人员了解到供电公司财务管理中的实际工作,最后进行相关的考核,考核合格后方可录用。②对供电公司现有的财务管理人员,进行专业素养和职业道德的培训,提高他们的相关素养。结合供电公司的实际情况来看,加强现有员工的培训具有很大的意义。

2.3供电公司财务管理中完善的体制是实施的必要条件,供电公司需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对财务管理制度进行全面的完善。

在确保供电公司财务管理能够顺利开展的条件下,制定出完善的管理体制。要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需要做到以下几点:①供电公司财务管理制度需要建立在科学工作分析上,对财务管理的工作岗位进行全面的分析,确定岗位的职责,建立出具有针对性的制度。②供电公司财务管理制度建立中需要收集工作者的建议,与财务管理人员进行充分的沟通,提高制度的可行性,将财务管理人员对制度的抵触心理降低。③供电公司财务管理制度构建中要具有前瞻性,要对未来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进行准确的预测,避免新的问题相继出现。

2.4供电公司可以利用不断更新财务管理的方法,来进一步提升财务管理水平。

财务管理方法并没有什么好坏之分,其最关键就是企业是否能够适合。对财务管理工作进行准确的预算和控制,可以有效地解决事后核算时出现的一些问题。供电公司应该在财务管理中,构建核算、预算和考核为一体的科学管理机制,对供电公司财务管理中的预算编制、调整、控制和考核的工作流程进行完善,在财务管理的过程中实现监控,对财务管理过程进行有效地控制和预测。

3结语

社会在不断发展,对电力行业中的财务管理要求也越来越高。国内供电公司的财务管理水平长时间都处在一个很低的阶段,虽然最近几年中在财务管理的一些方面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是供电公司中的电力体制的变革却力不从心。可以从加强供电公司经营者和管理人员的财务管理意识出发,培养财务管理人员的良好素质和职业道德,结合实际制定出完善的管理体制,丰富财务管理方法,将供电公司财务管理水平提升。供电公司财务管理水平的提升,可以有效推进电力行业的发展,为供电公司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

作者:时小力单位: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大同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