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时代企业财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27 05:39:28

经济时代企业财务管理论文

一、法商管理概念对企业财务管理改革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从上文内容中,我们可以看到,法商管理实际上是一个有机的概念,不仅突出了时代的客观要求,同时将企业发展经营的重要因素串联起来,起到有效的传感反应。企业财务管理改革是新经济时代企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在改革的过程中对法商管理基本内容进行借鉴和引用,不仅是新时期条件下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的保障,同时也是革新企业财务管理理念,提高我国企业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措施。

1.法商管理能对企业财务管理中的漏洞进行有效修补

受传统管理学影响的企业财务管理,通常较为注重企业的最终收益和利润,在财务管理工作过程中存在“急功近利”的现象,最终导致了许多管理漏洞的存在。从上文内容论述中,我们已经了解到,法商管理是一个运用法律手段对企业一切经营活动进行管理的系统的有机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概念,其在企业财务管理改革中的应用,不仅能严肃整个财务管理开展的过程,同时还能营造良好的企业经营氛围,使得企业散发出一种时性的魅力。

2.提高企业财务状况的安全性及稳定性

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许多企业为了谋求有力的发展地位,而不惜取险招。财务管理工作是决定企业发展空间的重要因素,因此也成为企业使用盲目竞争手段的重点。鉴于此,法商管理概念在企业财务管理改革中的引入和应用,不仅能有效修补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的漏洞,同时还能提供企业财务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促进企业的健康良好发展。

二、基于法商管理概念企业财务管理变革的具体措施

法商管理概念在企业财务管理变革中的应用,不仅是时展和选择的必然结果,同时也是企业发展过程中提升自身管理水平及竞争力的必然措施和途径。结合现阶段企业财务管理变革的现状来看,法商管理概念的融入建议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法商管理意识的加强

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力度及深度与企业管理者的意识休戚相关。法商管理理念在企业财务管理改革中的有效应用,首先需要企业管理者树立和加强法商管理的意识。只有管理者意识到这一理念重要性时,才会深入其应用,推动其发展,落实其在财务管理工作中的渗透。作为企业管理者来说,应对法商管理理念进行系统的学习和了解,并积极组织员工及财务人员进行法商概念的培训,营造良好的改革氛围,提高财务管理工作人员法商素质的同时,引导其他企业员工及部门进行良好的配合,打好财务管理改革这一仗。

2.人才投入力度的加大

法商管理概念在企业财务管理改革中的应用,客观要求财务工作者不仅要具备基础的财务管理能力,同时还要求财务管理工作人员应具备相应的法律知识基础,熟悉相关经济法规,具备管理相关技能。因此,除法商意识的强化外,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还应依靠人才的力量。鉴于此,建议企业应加大在人才招聘及培养方面的力度,提高对人才的重视程度,意识到人才在新经济时挥的重要作用。企业财务管理改革过程中,首先需要对人才设置进行改革的就是中小型企业。中小型企业出于规模及发展条件的考虑,往往在人才设置方面“节衣缩食”,造成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软实力不足的状况。

3.财务管理体系的完善

除上述措施外,基于法商管理概念下企业财务管理改革的有效进行,还应完善财务管理体系,构建稳定、健全的财务管理体系,做到分工明确、高效配合。财务管理体系的完善,首先应从财务核算环节入手,优化流程,落实制度,实行问责制,提高体系的可操作性;其次,还应充分发挥监督部门的作用,提高财务管理工作的透明化,促进企业财务的向好发展;最后,法律这一要素在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的渗透,还离不开专业法律顾问的支撑,企业还应从自身具体情况出发,设置法律顾问等职位,为企业财务的健康发展提供有效的法律保障。

作者:赵明星单位:河北省地矿局第五地质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