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保健院财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27 05:37:09

妇幼保健院财务管理论文

一、财务管理中所存在的问题

1.财务管理制度的落后

财务管理作为一个医疗机构的经济管理上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医疗机构控制并协调医疗资金的来源、筹备及分派使用计划的综合工作。目前的妇幼保健院机构还停留在手工进行预算和核算为基础的落后的财务管理制度上。财务管理制度尚还不够完善,缺乏对于财务管理功能的了解与认识,过分重视了人工会计对于财务管理的重要性。因此忽视了对于妇幼保健院的财务的宏观掌控,而是将财务工作范围局限于预算、核算、报账上。

2.对财务管理的认识不足

财务管理作为直接影响到妇幼保健院的经济效益和公共卫生事业的成效的一个重要环节,在当前的计划经济体系下,仍有许多妇幼保健院依然固执得认为财务管理只需要医院财务部门对之进行管理即可,而医院的重点应该放在积极开拓医疗事业及业务上。

3.财务管理系统与设备问题

妇幼保健院现在面临着财务管理引进的新技术及设备与财务管理系统之间的不协调问题,在原有的系统和机构下进行工作,导致财务管理的一系列漏洞,如管理效率低下、反馈结果不及时、信息处理不当、工作产生重复累赘等情况。另一方面,有些妇幼保健院在对原有财务管理系统进行改革和休整时若有操作不当、对原有系统分析不够到位、改进失误等情况,都会导致系统无法跟进新设备与新技术来进行业务规划。

4.岗位配置与人才的稀缺

在这样一个新的市场形势下,妇幼保健院对于人才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于自身的岗位配置要求也越来越高。首先,想要实现财务管理上的精细化,就必须为财务管理的流程配置足够的财务岗位,以提供相关人才更好地实现医院的财务管理要求与流程,使医院财务管理工作完整的运转起来。其次,在岗位配置上安放高素质的人才才能更好地实现目标,现今的财务管理工作在要求财务工作人员掌握会计相关基础知识、会计制度与国家法规之外,还要求工作人员能够快速、系统、完善的掌握对于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学习。此外,对于计算机系统、相关财务软件和财务系统管理的维护与更新也需要有相应的人才来进行一个系统化的学习。但纵观现在的妇幼保健院财务工作人员,水平的高低不均,知识跟不上更新速度,学习能力不高,因此财务管理人员的稀缺是妇幼保健院财务管理机构上的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

二、如何完善妇幼保健院的财务管理工作

1.完善财务管理体制

为了更好地完善妇幼保健院的财务管理工作,就应当从财务管理体制入手,积极改进创新,力争优化。首先,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机制,并实施财务回避制度,建立健全完善、相互制约、拥有共同管理核心却又彼此分开的涉财人员管理制度。要避免任人唯亲,从而减少制度上的漏洞,确保财务工作的安全。其次,制定检查、考核、分析制度,完善财务规章制度,定期对于各部门财务工作与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抽查。最后,为了将医疗业务管理系统、经济管理系统与财务管理系统更好地相互结合,必须加强医院网络架构和会计电算化的实施。令计算机可以自动从各个管理系统的层次和点面中获取需求的信息,从而实现妇幼保健财务管理的实时监控效果,也大大提高了财务管理的分析,统计能力。

2.完善医院预算管理

预算管理首先必须成立一个专门的预算管理机构,以便计划财务,使财务科附有预算职能,根据预算原则将医院的收支纳入其中,更加合理的配置医院资源。建立完善的预算考核制度,定期对各个部门进行执行情况的考核。第二,对于固定资产和药品等物品的采购预算要做好计划,将各类药物及材料的采购严格管理,按计划纳入预算之中,避免盲目采购药品,物资囤积等情况。第三,对于工作运营资金要进行严格管理,将资金纳入整体预算之中,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货币资金的存量充足而不过量,以防营运资金不足,货物供应不上或营运资金富余,货物大量囤积等情况。第四,加强流动性资金的收支管理,根据原则结合实际情况将一些流动收支,如短期借贷、工资、税金等纳入预算情况中,及时回笼资金,以免出现坏账,控制收益风险,使经济效益最大化。

3.加强财务管理内部系统控制

首先,控制药品、材料、设备成本,提高资产利用率,建立完善的成本指标体系与成本监控核算系统,最大限度的降低不必要的消耗。其次,加强筹资安全性,分析并解剖妇幼保健院自身的现有的经济结构,根据自身经济实力与发展前景决定未来资金来源,防范资源浪费等筹资风险,利用杠杆原理控制资金的收支平衡。再次,完善药品与医疗服务的定价体系,尽量保持药品收入与正常事业收入的比例。积极发掘现有医疗资源,以更好地提升服务质量,扩大医院经济效益。另外,完善内审部门,提高信息化水平,建立内部控制考核评价机制也刻不容缓。

4.培育人才团队,提高人员素质

财务管理作为直接最终影响到医院的工作水平和经济效益的核心工作,工作人员的素质将直接影响到财务工作完成度和效率,进而影响到医院的经济效益。因此,妇幼保健院更要加强对于财务部门人员的培训工作与人员配置的管理,力求组建一个完整的,高水平的,专业化的团队。一方面要加强对于财务部门的管理,完善人员配置和工作结构,大力对财务工作人员组织工作培训,参加各类专业考试,与职称评定,另一方面,工作人员自身也应当抱着一种终身学习的态度去面对各类培训与新式技术,不断更新自我,开拓思维,改变传统的思想模式,认知到自身是财务管理的主体。

三、结束语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各行各业对于财务方面的核算、预算等财务管理职能越来越受重视,财务管理工作更是整个机构工作的重中之重,而妇幼保健院在面临市场竞争之时,也正应该对财务工作力求精细化,改善经营状况,树立正确的效益观,坚持科学发展可持续的道路。才能更好地维持妇幼保健院的经营活动,实现长远发展的目标。

作者:陈刚单位:孟州市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