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工程财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27 05:36:35

交通工程财务管理论文

一、交通工程项目财务管理过程中的症结问题查找

1.成本核算与控制不适当使财务管控难上加难

一般而言,在各项费用支出中,项目机械费、材料费和人工费是比较重要的管控项目。对于项目机械费,交通项目所属企业应根据项目机械台班汇总数据,结合各部门合同或内部台班与运输单价计算出准确的实际机械费用发生额度。然后,由企业财务主管部门依据项目机械费用的实际发生额度和计划发生额度之间的差异,分析得出造成数据差异的原因,并据此进行合理的成本控制。对于项目材料费,交通项目所属企业应当根据材料的实物与单据的相关联程度做好准确具体的跟踪记录,将入场材料按照是否开具发票进行不同类别的入账记录。对于项目人工成本费用,交通项目所属企业应当根据用工单位上报的人员考勤数据计算出当月的人工费用,并以实际结算数额冲回预提数额。总之,企业进行有效的成本核算与控制是确保交通项目顺利完成的根本。

2.成本考核不科学使财务管控不得人心

目前,很多交通企业普遍存在一个共性问题——注重对项目施工的技术准备,忽略对项目开展的财务准备;在项目工程考核方面,重视工程质量和预期收益,忽视工程成本和费用控制。久而久之,这就会导致企业工程考核方面的顾此失彼,使企业因考核指标的不科学、不合理和不公平而不得人心。交通企业工程项目的成本考核必须具备科学性、合理性和公平性,这样才能充分激发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而促进项目预期目标的实现。

3.合同意识薄弱使财务管控步履维艰

当前,交通项目管理规章制度相对滞后,而激烈的市场竞争又促使个别企业为获得工程中标而不择手段,这些客观上加剧市场秩序的混乱。一些企业的高层决策人员缺乏合同意识,对合同条款的谈判和合同文本的签订缺少足够的重视,对工程合同管理等环节更是不屑一顾。他们不但不聘请财务和法律等方面的专业人士参与合同谈判缔结过程,而且对合同条款涉及工程质量和验收等方面的约束性规定也置若罔闻。这些都促使交通工程项目履行过程时常因工程质量、工程期限等问题导致企业承担返工、待工、索赔、纠纷等进而遭受经济损失。

二、提升交通工程项目财务管理水平的策略性反思

1.内部预算是根本

交通工程项目的内部预算是企业降低工程成本、提高利润收益的有效方式。企业落实内部预算,必须在工程进行的各个环节严格按照预算项目进行费用支出,对超出预算项目的费用支出必须严格控制。此外,企业还应当加大内部财务审核力度,完善内审机制,充分发挥财务管控的监督作用。总之,企业编制科学合理的预算编制是交通工程项目获得成功的前提条件和必要准备。

2.合同管理是保障

法律合同是交通项目财务管控的重要保障。合同管理是财务管控的重要内容,是交通项目所属企业有效监管项目进程,避免发生不必要的法律纠纷的重中之重。“公路施工工程需要巨额支出,并且在质量方面有着严格的规定,所以,在施工的过程中,需要购买各种各样的材料,租借相应的机械设备,以上购买以及租借任务都需要通过签订合同,才能顺利的完成。”[1]在法律合同签订过程中,交通项目责任双方都应当重视合同的条款的确切内涵,仔细确认合同双方在条款中约定的权利、义务和责任,慎重对待合同当中的违约制裁条款,诚信履行合同项下的赔偿责任等。总之,合同签订双方务必慎重对待合同,全面履行合同,促使项目工程合同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法律保障,而非法律桎梏。

3.成本落实是关键

中标企业应当全面加强财务管控力度,确保对交通项目工程的全过程进行细致严格的成本控制。这种财务监督过程应当持续动态的覆盖项目进行的全过程,不能应付了事的进行成本控制,财务人员必须真正落实成本控制措施,发挥成本控制作用,为项目顺利开展扫清障碍。在具体监督和管控环节,财务人员应当侧重审核交通项目实际开支的合理性,审核实际开支与预算计划的符合程度。此外,财务人员还应当审核项目施工过程材料的采购与使用的情况,避免盲目采购、弄虚作假等不良现象的滋生蔓延。

4.内控机制是基础

企业的内部控制机制是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够长盛不衰、永葆青春的法宝。中标企业必须为自身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科学合理的财务内控规章制度,保障与项目开展相关的财务工作的顺利推进。另外,中标企业应当及时纠正内控机制中不科学、不合理、不适用的部分,及时修补完善,使财务内审机制真正发挥效用。这样,财务管控对交通工程项目的推动和促进作用才能真正落实。

作者:王艳鹏单位:河北省藁城市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