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财务问题及对策4篇

时间:2022-07-08 02:34:06

上市公司财务问题及对策4篇

第一篇

1上市公司财务分析现状

1.1应收账款管理不善

从资产负债表看,应收账款远远小于应付账款,可能是收回已经转销的坏账时,不增加“坏账准备”,而是作为“应付账款”或干脆就不入账,作为内部“小金库”处理或私分、贪污。公司发生了应收账款业务,却不进行核算,目的就是想通过虚减收入,虚减利润达到偷漏税金的目的。

1.2期间费用支出不合理

公司将超法规的支出列入管理费用,可能将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的购置;对相关人员进行行贿的费用;职工医药费记入管理费用,或者任意扩大开支,提高费用,从而减少当期利润;公司将利息收入转作“小金库”,不冲销财务费用,或者利息支出的处理不合理。公司虚报销售费用,变卖促销商品等,公司将销售费用计入生产成本,来调节当年利润,制造假账。

1.3负债规模偏高

公司虚提银行存款利息,通过期间费用账户转入当年损益,这样增加了费用,降低了利润,导致公司可以偷逃税金。公司利息不入相应科目,长期挂账。按照会计准则的规定,长期借款利息的处理是在发生时直接确认当期费用,但企业为了完成利润目标,长期借款利息不计入到费用中,长期挂账,调节利润。

1.4存货管理不善

库存的积压,公司的收入较少,导致资金流受阻,长期已久,面临无法经营的局面;公司可能对存货的盘点进行操纵,通过对存货的重复盘点,将已经盘点过的存货放到将要盘点的存货里面去,进行二次盘点,可以虚增存货数量。

2上市公司财务分析问题分析

2.1上市公司财务分析问题内部成因分析

(1)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意识不高。由于我国长期不够重视会计职业道德相关教育,部分会计职业人员的道德意识差。会计人员受利益驱动,主动迎合一些领导的不规行为,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对明知不合法的开支不予抵制,听之任之,等等行为习以为常。(2)内部治理结构不完善。目前大部分上市公司内部存在许多治理问题,内部缺乏自我约束与监督机制,缺乏内部会计管理控制,导致其公司的财务报告存在一系列的问题。(3)信息披露成本与效益的矛盾。企业把披露信息当作降低成本的手段,在成本越高时,就有越强烈的动机披露信息;一般而言上市公司只有在信息披露行为所带来的利益大于并超过所需要支付的成本费用时,上市公司管理决策者才愿意花费更多的成本在披露公司财务信息上等。

2.2上市公司财务分析问题外部成因分析

(1)法制建设本身的不完善。①审计体系不够完善,能规范审计人员的制度不够健全。②《会计法》尽管经过修改,但是仍然尚存在许多不足,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对相关责任人的界定不明确。③我国现有的一些财务会计法规及其与之有关的经济法规,由于有的法规没有制定与之配套的实施细则,法律条文过粗而导致执行起来依据不足。④法规之间不协调,体现在证监会和财政部门,还有税务局,这些部门在某种程度上偶参与了政策制定工作。这样就会出现制度的交叉现象,造成了制度的不规范,不同意的现象。(2)会计控制监督缺乏力度。对于我国的制度,证监会只有在出现问题后开始组建调查,进行追查,证监会监管处罚制度失衡,监管力度不够,此时某程度上削弱了证监会的能力,造成了财务报告的不真实性。(3)有关上市公司的会计法规体系建设不健全。公司在不断的创新与发展中,期间有很多复杂问题,例如经济业务,现行上市公司的财务分析中不能拿正常的纳入,在会计中有无法预计的因素,用可能,有可能等不缺却的词语表达,这样很可能导致财务报表的质量不高。(4)计人员业务水平普遍偏低。会计人员在市场比例占得比较多,但其中很多会计人员没有很好的掌握专业的知识,不能全面的分析经济的问题。由此他们不能处理好信息的反馈。让很多上市的公司得到虚假的会计假账,使得上市公司会计信息的不完整和不真实性加剧,最终出现了财务报告的问题漏洞。

3应对上市公司财务分析问题的对策

3.1加强应收账款管理

加强应收账款管理,能够有效提高资金利用率,从而提高公司效率,保障公司各项计划和经营目标的顺利实现。如果应收账款管理不善,将导致公司经营成果被夸大,增加风险成本,加速现金流出,影响公司的正常营业周期。(1)内部应该制定制度有关于赊销批,分层报告管理,限制额度,超过额度之外的应上报进行申请和审批。不能私自审核。针对管理人员,赋予审批的权利。(2)设立完整的体系,加强销售的合理性,防止为达到目的的强行销售,分工明确,销售人员的责任和财务人员分开。制定严格的考核制度,按照实际的回款作为最后的销售部门的考核目标,培养销售人员的责任感和对业务的熟悉。

3.2合理利用期间费用

期间费用的管理工作要做好,从以下几方面。(1)分层管理,各个部门有自己的职责,落实到每位员工的责任,构成完整的体系。(2)将管理费用的定义来分,分为可控费用和不可控费用两类,分别制定预算,对这些项目,可按销货净额的一定比例确定。(3)财务费用的控制应结合资金成本的控制来研究。(4)选择重要或异常的利息费用等项目,检查其原始凭证是否合法,会计处理是否正确,检查有无跨期入账的现象。(5)进行突破预算,审核费用的真实性,合理性,是否发生在开支之前。

3.3合理确定负债

合理的利用流动资金,较少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增加资金。同时负债的增加必将加大企业的偿债风险,因此要建立资产结构与负债结构的对应关系,合理企业负债结构。一方面,在企业负债金额一定的情况下,通过增加所有者权益可以达到增加资产的目的。如通过节能增收可以增加企业利润对外发行股份可以增加所有者权益进而资产也同时增加等。另一方面,正常情况下企业的负债额一定低于其资产额,以一项资产偿还一项债务后,可以使企业的资产负债率降低。

3.4提高存货管理水平

流动资产中,存货作为一项重要的流动资产,我们可以判断存货占用了资金,这个比例占企业的总资产三分之一。这样企业的流动资金减少,对企业的创新和发展有阻碍,影响企业的资产运作的效率。(1)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规定,按照严格的制度必须账本,货物,标卡相互符合。使账、物、卡三相符。存货管理要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规定对于货物和发票不能一起到的存货,应该进行登记,办理暂时入库,期间也必须符合货物,账本,标卡的相关符合。(2)采用ABC控制法,减少存货的的数量,有效的加快资金的流动。将存货进行每日的管理,将其按照其重要的程度分类,可以分为3个等级:A,B,C。

本文作者:李洋洋工作单位:陕西国际商贸学院

第二篇

一、上市公司财务分析———以新华都为例

新华都集团诞生于1987年,最早发源于厦门,而后发展到福州,接着覆盖到整个福建,现在集团在中国西南地区与华东地区都有分部。企业主要以经营生鲜类、食品类、日用品、百货类等为主。2012年,集团的年销售额突破10亿元。

(一)资产与负债分析

这一部分主要对新华都集团的资产负债表进行分析。方法主要以09年为基期,分析2009年-2012年企业四年的资产与负债情况。由表格上的数据分析得出,在企业发展的初期,企业的资产总额较小,企业的发展资金有很大一部分主要来自于贷款,因此在企业发展的前期,企业的偿债压力较大,但偿债能力较差。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企业的资产总额有了较大的发展,其抵御债务压力的能力也越来越强。

(二)经营情况分析

经营情况的分析,主要是以2011年为基期,对2011-2012年两年的经营情况进行财务分析,由此可以对新华都集团近两年来的经营情况有一个大概的了解。以上表格可以看出,从公司营业收入来看:2011年营业总收入中,百货类(产品)、食品类(产品)、生鲜类(产品)的收入占集团收入的前三位,另外,日用品(产品)与促销服务费收入(产品)也占了相当大的收入比例。从毛利率角度来说,日用品(产品)、百货类(产品)毛利率较高,而食品类(产品)、生鲜类(产品)毛利率较低。以上表格可以看出,从公司营业收入来看:2012年营业总收入中,食品类(产品)、百货类(产品)、生鲜类(产品)的收入占集团收入的前三位,食品类(产品)的收入有了较大的发展,说明集团食品类(产品)方面的经营有了较大的发展。其毛利率与2011年的比例基本持平,百货类(产品)与生鲜类(产品)的收入比较2011年有了较大的发展,但在其他方面的营业收入增长较小。

(三)企业财务总体情况分析

以上对新华都集团的财务状况进行了对比、因素与综合分析,具体而言呈现以下特点:1.新华都集团资产、负债及股东权益都在逐年增长。企业资产总额得到了较大的发展,企业的偿债压力越来越小,其抵御债务压力的能力也越来越强。2.新华都集团经营业绩不断提高,但是营业收入过度集中于传统的食品类(产品)、百货类(产品)、生鲜类(产品),对新的营业领域的探索收效较小。3.集团现金流量状况比较乐观。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逐年增加,抵御债务压力的能力也越来越强,其创造现金的能力值得肯定,但需要注意的是企业的现金资源利用率较低,其利用现金资源进行发展的潜力较大。

二、相关对策建议

(一)偿债能力方面的对策建议

随着新华都集团发展日益壮大,企业的资产总额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企业的现金流也日益增多,而且同期企业的负债总额与流动负债相对减少,企业的偿债压力大大缩小。但过多的现金流与较低的负债对于企业来说并非一定是好事。好的企业都可以充分利用财务杠杆,开拓新的领域,将资金的优势发挥到极限。

(二)资金管理方面的对策建议

目前,公司在拓展业务方面收效甚微,建议企业应该将自己的优势业务进行提升,而不是盲目地进行业务拓展。企业应该在产品创新与企业管理上下大功夫,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改善员工的经营管理条件,进一步提高企业利润。

(三)盈利能力方面的对策建议

一方面,企业应该的产品采集上进一步完善,尽可能从原产地进行产品采购,降低产品成本。另一方面,应引进先进的管理技术,进一步理顺产品的运输体系,减少流通成本。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形成系统的企业文化,使员工产生对企业的归属感,激发他们的斗志。

三、小结

当前我国各行各业都在快速发展,这种情况在百货业方面也表现十分明显。沃尔玛、永辉超市、家乐福、好又多等企业的竞争不断冲击着新华都集团的连锁百货市场。在此情况下,百货连锁行业的竞争模式必将转向品牌化及差异化竞争,在这个过程中新华都集团只有利用自己的优势,保持稳中有升的经营成果,不断创新产品,提升企业管理能力,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由于本人目前能力有限,对于企业财务风险方面的分析还有些不充分、不全面,希望通过今后进一歩的学习,对该研究加以修正和完善。

本文作者:沈丽贞工作单位: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

第三篇

一、会计报表粉饰的原因与动机

(一)企业融资的动机

资金是企业发展与扩大的最基本资源之一,企业通过发行股票可以在资本市场上筹集到一笔成本较低的资金,而如果在发行股票之后,企业还可以争取在二级市场上再次交易,其如果具有良好的业绩之后,企业的股票就会形成较高的价格,而且还可以通过增资配股再次获得筹集低成本资金。与此同时企业在债券融资方面,银行等金融机构出于风险考虑和自我保护的需要,在放贷前会对企业的各项经营情况、偿还账务能力进行分析,在实际银行放贷方面其是不愿意将贷款给亏损企业和缺乏资信的企业,因此为获得金融机构的信贷资金或者其他供应商的商业信用,一些经营业绩欠佳、财务状况不健全的企业,难免要对其会计报表装饰打扮一番。

(二)管理层业绩考核动机

企业的财务指标是对企业管理者进行业绩考核的重要指标,而企业业绩指标的内容包括:企业净利润、销售利润率、净资产收益率等。通过对这些会计指标的分析可以清晰地发现企业管理者所做的成绩;同时企业的各种福利待遇、管理者工资等经济利益都与企业的经营业绩相挂钩,如果管理者的经营业绩高,企业相应的利润就大,企业管理者的经济利益就高;而如果管理者经营企业的业绩不高,企业没有实现盈利或者处于亏损之中,企业管理者个人的经济利益就会受到影响。因此在个人利益驱动下,企业管理者为了实现自己的个人利益,会采取某些手段对财务报表进行装饰、隐瞒对业绩不利的会计信息,虚高企业的经营利润。

(三)降低税收动机

目前我国对企业的纳税依据主要是根据企业的收入、成本、费用等会计报表项目信息进行增值税、营业税的征收工作的,因此企业为了降低税收,减少开支,他们就会在税收征收依据源头上入手,采取非法手段对会计报表信息弄虚作假,掩饰报表的会计信息,进而降低纳税基数,实现企业少缴纳税款的不法目的。当然有的上市企业在资金市场上获得更多的资金或者是为满足操纵企业股票价格的需要,企业就会采取多缴税的形式给外界营造一种企业具有良好的营业额以及丰厚的企业利润等虚假信息。

(四)企业间接利益的动机

如果企业披露的会计报表信息具有良好的盈利水平,对上市公司的各方面来说具有积极的影响,良好的盈利会计报表信息带给企业的间接利益是很大的,首先如果上市公司在出现被兼并或者存在被收购的风险时,上市公司可以利用良好的会计报表信息进行反兼并或者反收购的行为,在一定程度上为企业赢得各种条件满足上的最大化;其次通过良好的财务报表可以帮助上市公司树立其社会形象,提高企业股票价格。上市公司良好的财务报表信息可以吸引广泛的社会投资者的关注,让他们认为企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进而他们就会增加对上市公司的资金投资,吸引足够的社会投资者向企业进行投资,进而拉高企业的股票,为企业获得更多的资本市场资金而提供硬件条件。最后增强其他企业与本企业的合作力度。企业在寻求合作对象时首先要考虑的就是企业是否良好的盈利水平,它的发展是否长远等经济因素,而上市公司通过对财务报表的粉饰,提高企业盈利水平方面的信息,可以吸引更多企业来与自己合作,进而通过与其他企业的合作,扩大企业销售,提高盈利,保障企业可以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出于主动地位。

(五)推卸责任动机

上市公司在进行人事更换之前,现有的企业管理者为了为自己的离任或者升职,他们会对财务信息进行粉饰,隐瞒一些对自身不利的会计信息,夸大对自己有利的信息,以此实现自己的离任或者升职目的;同时新上任的企业管理者在刚上任时,企业会面对各种遗留下来的问题,新上任者为了划分责任,他们通常会对遗留下来的旧账进行清理,具体做法是:把遗留的旧账、坏账、闲置固定资产、积压存货等统一设定为亏损,进而导致当前利益大幅降低;而当企业的管理者发生经济案件时企业也会采取某些手段对企业的财务信息进行粉饰,以此最大限度地提高企业受到的损失;在一些会计环境发生变化时,企业也会发生财务报表粉饰的行为发生,比如当会计制度、会计准则发生重大变化时,企业会提前消化亏损,进而将亏损责任归结到新会计制度、准则之中。

二、财务报表粉饰的手段

一般情况下,粉饰财务报表的手段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粉饰关联方交易

关联方交易时上市公司最常见的一种经济交易方式,其也是最容易存在交易会计问题的。社会对于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要求建立在公平交易的基础上,但是由于上市公司涉及关联交易,而关联交易是不可能建立在公平交易的基础上,因为关联交易过程中交易双方会采取一种微妙的方式影响交易。粉饰关联方交易耳朵主要形式是向上市公司母公司或者非控股公司提供商品。如果上市公司将产品销售给母公司或者非控股公司,上市公司就没有必要进行合并报表,因此上市公司的对外销售产品营业额就不包括此部分,但是上市公司的通常做法就是将关联交易的销售划入上市公司对外销售营业额中,这样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其销售数量就会增加,上市公司的应收账款和利润都会大大的增加。

(二)操纵收入确认

上市公司为了能够在年度总结中得出优异的会计报表数据,给社会投资者一个满意的成绩,上市公司就会利用法律、制度空子在信息披露时间上做手脚,利用时间差调节企业的利润。一般情况下上市公司在12月份大量的虚高企业发票,增加企业的销售额,提高企业的盈利水平,而后再以质量不合格等原因作为理由抵消原来虚开的发票。现在一些上市公司则采取更加聪明的手段进行操纵企业收入,比如:上市公司提前向第三方企业签署协议,提前买断收益,将未来的企业盈利拿到现在使用,将未来收益提前化。

(三)会计估计变更

对企业会计不确定交易或者事项是以最近的会计信息作为判断标准,通常情况下会计估计交易有:固定资产折旧年限、坏账准备的计提比率、应付债券溢折价的摊销等等,对于会计估计是需要会计人员具有较强的职业业务能力,会计判断能力,一般会计人员是很难发现其会计报表存在会计估计信息不真实的。

(四)利用补贴收入

一些上市公司属于政府支持的行业,企业为了加强此行业的发展,会对他们进行一定的经济补贴,或者地方政府为了奖励地方上市企业,政府会对其进行一定的资金补助,而政府对企业的资金补贴对企业而言是没有成本的,因此企业一般将此部分作为企业的盈利部分,因此这部分政府补贴对于企业的盈利是非常大的,比如我国上市公司——科陆电子作为深圳制造智能电表企业它属于科技型创新企业,深圳市每年都会对其进行资金补贴,而政府补贴的资金对企业的财务报表具有极大的提升作用,当然这种政府补贴所获得盈利不具有持续性,它并不能为企业带来长远的获利能力。

三、财务报表粉饰的识别

(一)不良资产剔除法

这里的不良资产除包括待摊费用、待处理流动资产净损失、待处理固定资产净损失、长期待摊费用等虚拟资产项目外,还包括可能产生潜亏的资产项目,如高龄应收款项、存货跌价和积压损失、投资损失、固定资产损失等。由于不良资产是资产中的黑洞,是导致上市公司虚盈实亏的重要原因,同时也是公司一个未引爆的“定时炸弹”,因此,在对那些存在高额不良资产的公司进行财务报表分析时,对不良资产进行剔除分析就显得十分重要。在识别过程中,可以将不良资产总额与净资产比较,如果不良资产总额接近或超过净资产,就说明该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可能有问题。同时,也可以将当期不良资产的增加额与当期利润总额的增加额相比较,如果前者超过后者,说明该公司当期的利润表可能有“水分”。

(二)合并报表的分析法

合并报表分析法,是指将合并会计报表中的母公司数和合并数进行比较分析,来判断公司公布的财务数据是否真实的一种方法。有的公司采取的粉饰报表手法比较高明,为了逃避注册会计师和有关部门的审查,往往通过子公司或者“孙公司”来实现利润虚构。因此,仔细分析合并报表有时也能发现其中的疑点,主要分析的是合并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利润分配表和现金流量表。这种方法从基本的财务比率着手,分析公司偿债能力、资产管理能力、盈利能力和成长能力等,再反过来从侧面发现公司财务报表可能存在的粉饰问题。

(三)或有事项分析法

或有事项是指过去的交易或事项形成的一种状况,其结果需通过未来不确定事项的发生或不发生予以证实。常见的或有事项有未决诉讼、未决索赔、税务纠纷、产品质量保证、商业票据背书转让或贴现、为其他单位提供债务担保等。我国企业会计准则明确规定了对或有事项的会计处理方法,根据会计谨慎性原则,尤其应对或有损失进行确认或披露,但一些上市公司往往对巨额担保事项隐瞒不报或轻描淡写,一笔带过,以减少负债,虚增利润,蒙蔽广大投资者的眼光。

(四)偶然性因素剔除法

此种方法主要是将上市公司中偶然获得的经济利益或者损失在企业的总体利润中去除,以此客观地反映企业的经营情况和盈利水平等,保证财务报表反映的信息是企业稳定性的经营情况的反映。一般上市公司偶然性因素主要包括企业的政府奖励补贴、税收返利、因为不可抗力导致的经济利益受损或者收入提高等等。

(五)重点会计科目分析法

上市公司进行会计信息的粉饰主要是集中反映在几个关键的会计科目上,如果这些会计科目出现与以往不同的加大差距,我们就要真正的分析,考虑其是否存在企业利用这些会计科目操纵利润的行为发生。通常情况下重点监测的会计科目是:应收账款、存货、企业获得补贴、其他应付款、其他应收款、无形资产等科目。

四、防范上市公司粉饰财务报表的措施

(一)建立完善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企业法人结构的日益成熟,为上市公司的财务管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是上市公司在内部组织结构上还是存在不少的问题,尤其是上市公司的董事会制度缺失或者不能发挥其作用,导致企业的管理形成不了决策的科学性,因此要加大力度构建完善的独立董事制度,发挥独立董事的作用,让独立董事真正融入到企业的财务管理中。具体措施:提高独立董事在企业中的地位,增加对独立董事的薪酬,通过物质奖励强化独立董事工作的积极性;独立董事的确定要经过相关董事会议的确定及委派,明确独立董事的权利与义务;在制度上对独立董事进行权利保护,对独立董事因为正常的工作原因而导致的上市公司受到损失的要给予相应的照顾等等。

(二)完善会计准则

会计准则允许上市公司在财务报表中选择不同的形式,而且会计准则对于会计内容、方式等存在许多不具体的规定,使得会计准则在操作过程中容易给企业的财务管理者提供钻法律空子的机会,会计准则在会计报表规定中就存在许多不具体的规定,结果企业管理为可能利用这些不具体的规定进行财务报表粉饰,因此完善会计准则对防范企业管理者操纵利润具有积极的作用。

(三)加强注册会计师审计监督

上市公司财务报表信息的真实与否在很大程度上要依赖注册会计师的审查与监督,注册会计师是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监督的主力军,如果注册会计师发挥其监督审计功能将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上市公司财务报表信息的真实,避免企业过多的对会计信息进行粉饰。首先提高注册会计师的业务能力。注册会计师通过将强的业务能力分析判断上市公司的会计信息是否真实以及发现会计信息披露存在的问题;其次提高注册会计师的职业道德。通过对上市公司经济犯罪案件分析,上司公司的会计信息披露不真实,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注册会计师的职业道德不高,他们无视企业的造假行为或者他们参与到企业的会计信息造假等。

(四)改革现有关于上市、配股、停牌等规定

目前关于配股的条件只有“最近3年净资产收益率每年在10%以上”,由于指标单一,上市公司往往利用会计信息不对称对利润进行操纵以获取配股权。有关实证研究表明,上市公司存在以获得配股权而粉饰财务报表的行为。对此,笔者认为,应建立一个包括货币指标和实物指标、财务数据和生产经营数据的多参数控制体系,以综合衡量和测定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以公平、公正、公开地确认其配股资格。同样,把摘牌的条件仅定为“连续三年亏损”,这样有些公司便可能通过粉饰行为先多转费用,为第三年“扭亏”做准备,以避免摘牌。因此,也应建立一套指标体系,这样可以避免由于指标单一而使管理当局容易进行利润操纵。

(五)强化单位负责人的法律责任

上市公司要建立相应的责任人制度,因为对照企业会计报表粉饰行为发现企业的管理者是会计报表粉饰行为的主要参与者与推动者,为了私利他们以损害社会投资者和企业的长远利益为代价,强迫会计信息制造者进行信息的粉饰,因此要加强对企业管理者的法律惩罚力度,对于违反相关法律进行会计报表粉饰行为构成犯罪的,除了给予行政处罚之外还要对其进行刑事处罚,通过法律的强制约束力遏制上市公司财务报表信息粉饰行为。

本文作者:张健工作单位:渤海大学管理学院

第四篇

一、不同资本运营模式对财务绩效的影响

(一)扩张型资本运营对财务绩效影响

横向资本扩张模式一般是企业在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所做的一种战略选择。上市公司通过横向的资本扩张模式实现规模经济,提高在行业中的竞争实力,通过销售净利率的大幅增加带动企业的利润较快增长。纵向扩张型资本运营模式还可具体分为前体并购和后体并购,上市公司往往利用前向并购来扩大规模,增加企业的盈利。后向并购通过降低产品成本达到有效控制成本的目的。但扩张型资本运营在实际操作中也存在问题,遇上被兼并企业是资不抵债的夕阳产业,合并后会削弱整体的盈利能力。

(二)收缩型资本运营对财务绩效影响

收缩型资本运营模式主要包括资产剥离,公司分立,分拆上市和自愿清算等。资产剥离是上市公司为实现利润最大化的目标,将自身的子公司、固定资产或无形资产出售给其他公司,取得现金或有价证券的回报。大多情况是剥离了不良资产而增强企业的实际获利能力,使企业的净资产收益率有所提高。不同于资产剥离,公司的分立,不存在所有权转移给第三方,分拆上市只是将被分拆部分的部分股权出售给公众,一般不会丧失对被分拆部分的控制权。通过收缩性资本运作,公司能够减少管理层次,将有限的精力集中在主业上,提高公司整体收益。此外,将剥离的资产进入公开交易市场,使低估的资产回到真实价值,可以为股东带来收益。分拆上市使得分拆后的公司业务更清晰,可以提高公司股价,增加股东财富。从上市公司财务指标看,在资产剥离初期,资产出售的支付对价在短期内提高了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总资产收益率在初期几年增长显著,每股收益及现金流在资产剥离第一年增加或增长显著,但是从长远看上市公司的总体财务状况并未得到改善。企业的偿债能力、营运能力、盈利能力相比资产剥离前未有太大的变化。

(三)其他资本运营对财务绩效影响

除扩张型与收缩型资本运营方式外,上市公司也有通过融资租赁方式进行融资。对于传统行业来说,利用固定资产进行融资可以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资产的利用效率,但是对于创新型公司如轻资产公司来说,融资租赁方式却提高了企业的融资成本。上市公司为了增强企业的盈利能力,采取商业折扣,现金折扣等营运模式,但是效果并不很好,上市公司的坏账损失增加。上市公司通常也会通过增发新股,配股的方式进行融资,虽然部分公司取得较好的业绩,但是大部分仍然存在很多问题,有的还频繁变更募集资金投向,出现了股权再融资后的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普遍下滑的迹象。

二、上市公司资本运营对财务绩效影响问题的成因

(一)扩张型资本运营对财务绩效影响问题成因

盲目扩张是首要原因。上市公司过分追求利润,对于兼并的企业并没有进行严格的审查,造成上市公司兼并的子公司成为企业的不良资产。子公司的资产负债合并到母公司中,大量的负债增加了企业的负担,削弱了企业的长短期偿债能力。此外,在兼并时候未对被并公司进行品牌价值估计也会对企业造成很严重的影响。

(二)收缩型资本运营对财务绩效影响问题成因

资产剥离对上市公司短期的经营绩效改善比较显著,却不能维持长期增长。原因在于,上市公司进行资产剥离主要是因为想解决融资问题和当前的财务困境,并非出于战略目的。我国上市公司实施收缩型资本运营模式,将部分资产剥离出去,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追求短期的盈利,忽视了企业成长能力的发展。除此之外,实施资产剥离后的上市公司没有有效的运用资产出售所获得的资金收入也是其长期绩效不理想的原因。而通过分拆上市进行收缩型资本运营很容易造成关联方操纵盈余的现象,包括处于绝对控股地位的大股东进行资产剥离为了满足自身利益而忽视了公司的整体利益,这些都使得收缩型的资本运营降低上市公司的财务绩效。

(三)其他资本运营对财务绩效影响问题成因

对于不同类型的上市公司,采取不同类型的资本运营模式对企业的财务绩效影响是不同的。对于传统行业来说,通过银行贷款可以解决融资问题。但是对于一些新兴的行业来说,如轻资产公司,相对于重资产公司来说缺乏有形资产作为融资的抵押物。所以,轻资产上市公司进行融资租赁,银行贷款等反而增加了企业的融资成本。上市公司采取的商业折扣,现金折扣的运营模式,虽可提高企业的销售收入,但存在坏账损失的风险。应收账款回收不及时,大量的应收资金占用增大了企业的机会成本,蚕食了企业的利润,同时因为销售产生的增值税也会占用企业的部分资金,降低了资金的使用效率。盲目采取增发配股等再融资模式是企业财务绩效下降的直接原因。由于上市公司不注重对投资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反正资金到手是我的,怎么用别人管不着。

三、完善上市公司资本运营提升财务绩效的对策建议

(一)完善上市公司扩张型资本运营对策

上市公司应当客观的从公司角度认真分析,包括行业的结构,趋势,长期利润潜力,现存竞争力等,充分了解并购的外部环境,国家的宏观政策,建立完善的风险管理机制,对目标企业进行严格谨慎的评估,明确目标企业的定价,上述情况的了解,是企业是否实施扩张型资本运营模式的基本依据,也是对目标企业的产业选择,成本预算,成功几率的理论依据。其次,并购后对目标企业的整合,很大程度决定着并购活动的成败。有效的整合当然包括对财务、发展战略、管理、人力资源以及文化的整合等,但最重要的是企业的财务整合。因为要涉及到企业的合并财务报表和并购完成后的财务审查等问题。所以,要实现财务资源的统一,就要统一财务管理制度,优化财务结构,提高财务协同效应,注重并购后财务状况的严格审查等。

(二)完善上市公司收缩型资本运营对策

对于收缩型资本运营模式,实施前要根据企业的自身情况,对剥离交易做出合理分析。剥离不良资产前提是有利于改善公司的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变被动为主动,一定要防止仓促的资产剥离使上市公司丧失了议价的主动权。收缩型资本运营模式对上市公司财务绩效的影响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千万不能只注重短期的盈利,要注重的是长远发展,与企业的战略目标一致。既要做好实施前的合理分析,注重对剥离后的企业资源的重组整合,要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及时分析评估,调整资本运营战略,同时要对公司业务与分公司业务进行调整,实现生产经营的协同效应,提高生产效率。合理安排公司的财务结构以增强公司的投融资能力,对资产剥离获得的资金收入做出合理的安排,以实现其效用的最大化,以最大限度提高公司长期的财务绩效为目标。

(三)优化上市公司其他资本运营方式对策

要针对不同的上市公司采用不同的资本运营方式。对于像轻资产上市公司这类实物资产较少的企业要根据自身特点制定适合自己的融资方式,例如可以与银行商定,采取供应链融资等其他的方式。在日常的营运资金的管理中,应提高企业应收款项的回收率,加强应收账款的内部控制,形成有效的条款,协调好财务部门与销售部门的工作,规避销售部门为了单纯追求销售业绩带来的财务风险。制定适合自己的股利政策,不盲目增发配股,同时要做好投资项目前期充分论证,加强对募集资金的管理,尤其是现金流的控制,最大限度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率。

四、结束语

上市公司资本运营有利于提高企业长期竞争能力,但是不可否认,上市公司只有围绕自身的偿债能力和效益目标,量身定制适合自身的资本运营模式,才会真正提高企业的财务绩效,创造股东财富的最大化。除此之外,上市公司可以通过发行可转换债券或者定向增发方式引进更多的战略投资者,形成相对分散的股权控制结构,进而约束大股东的行为,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提升治理效率,这也是我国上市公司应努力实现的长期目标。

本文作者:陈丽萍王冠工作单位:哈尔滨商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