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财务管理强化措施

时间:2022-04-16 09:23:09

高等学校财务管理强化措施

一、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对高校财务管理的积极影响

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作为财政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给高校财务管理带来的变化是空前的、深刻的,其在高校的推进和实施,给高校财务管理注入了新的血液和改革思路。

1.有利于提升高校预算管理水平。实施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以后,原先直接下拨到高校实体账户上的财政性资金,被替换为支付额度。高校在使用资金时,需要编制资金使用计划,报财政部门审批后,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系统支付出去。而资金使用计划的批复和编报依据就是高校的省本级预算[1][2]。这就对高校省本级预算的编制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校在编制和执行省本级预算时,必须细化预算编制,增强用款的计划性,促进预算执行的主动性和严肃性,适应和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的顺利实施。

2.有利于防范高校财务风险。随着高校招生规模的迅速扩大,高校新校区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高校银行贷款规模屡次创下历史新高,许多高校因此面临巨大的偿债能力和支付能力风险。实施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之后,财政部门规范了银行账户的管理和使用,杜绝银行账户管理不严、使用混乱的现象,减少高校随意贷款的可能性,降低高校普遍存在的支付能力与偿债能力的潜在风险。

3.有利于规范高校财务收支行为。实施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后,高校原来的一些规章制度与现行国库集中支付政策,在许多方面出现不匹配的现象,这就要求高校要进一步建立、修订和完善财务规章制度,规范财务收支行为。从这个角度来看,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提高了高校财务管理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给高校财务管理带来的新问题

虽然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在提升预算管理水平、防范财务风险、规范财务收支行为等方面给高校带来了许多积极的影响,但任何事情都有其两面性,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在给高校带来积极影响的同时,也给高校财务管理带来一些新问题。如何去适应和解决这些问题,已经成为当前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的重要课题。

1.预算编制难度增大。高校财务管理受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影响最大的就是预算编制问题,它要求高校在预算编制时严格区分预算内和预算外资金,“有预算才能有支出”“类、款、项、目”之间不可以调剂使用,支出项目要按照资金来源准确、科学、规范地落实到项目上,真正实现预算编制的科学化和精细化。而目前我国高校实行的是“大收大支”的综合预算制度,预算编制普遍存在着预算编制较粗、预算编制体系不完整、项目预算评估机制不完善等问题,严重影响了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和科学性,对进一步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造成很大的障碍[3][4]。

2.削弱高校的筹资能力。在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之前,财政性资金直接拨付到实体账户上,高校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通过调剂在商业银行的存款额度,来实施形式多样的银校合作,保障学校发展的融资需要[5]。而实施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以后,高校的宿费、学费等收入直接上缴到财政专户,失去了对教育资金的调度权。银行账户没有了存款资金的诱惑力,也就削弱了银校合作的基础,影响了银行对学校投资的积极性,使学校的融资难度加大,学校的建设贷款、助学贷款都受到一定限制。

3.审批手续繁琐,影响资金使用效率。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以后,财政性资金使用计划的审批手续比较繁琐,延缓了用款额度的最终使用时间。而学校的各项刚性支出,如工资支出、水电支出又不可能等到用款额度下达之后才予以支付,导致高校不得不使用其他资金先行垫付这部分支出。然而,根据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规定,预算单位不得从零余额账户向同名的其他账户划拨资金,也迫使高校只有使用自有账户资金,去垫付本该由财政性资金拨付的支出,挤占了学校其他项目的正常开支,降低了教育资金的使用效率。

4.不允许向二级核算单位划拨资金,影响二级核算单位的生存与发展。根据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规定,零余额账户资金不得划拨到单位所属的二级财务和同名其他账户。这一规定对高校与后勤财务核算单位、基建财务核算单位等内部二级核算单位之间的内部资金往来关系造成很大的影响,与高校的实际情况相脱节,与《高等学校财务制度》相矛盾,严重影响了二级核算单位的生存和发展。

5.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的财务管理功能不完善。高校的国库集中支付系统是学校通过网络与银行及财政部门进行信息交流和资金支付的网络系统。它具有十分重要的财务管理职能,可以为学校的财务管理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持。但是,现行的国库集中支付系统还不十分完善,仅能满足简单的支付需要,缺少一般性的收支明细对账、数据统计等功能[6]。再加上国库支付系统本身存在的局限性,如经常出现操作速度慢,网络拥堵等问题,影响了学校财务部门的工作效率。

6.对财务管理人员的技术能力和业务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后,财政性资金在申请、拨付程序和方式上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高校财务管理的理念、工作重心以及会计核算方式也都随之改变。这就对财务管理人员的技术能力、操作能力以及业务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而目前高校财务管理人员普遍存在着职业素质差、电算化水平底、业务水平良莠不齐、政策把握能力较弱的问题。因此,全方位提升财务管理人员业务素质,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技术能力和操作能力,成为高校财务管理人员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和挑战。

三、适应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加强高校财务管理的措施

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是公共财政深入发展的要求,是财政资金在运作方式方面的一次重大的、根本性变革。高校应当转变观念,尽快将国库集中支付作为今后财务体制改革的重点,同时,要根据学校实际情况,逐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促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顺利实施。

1.提高认识,转变观念。虽然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给高校带来了一些不可回避的问题,但由于本次改革涉及范围广泛,改革过程中难免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高校应当从大局出发,深刻理解和把握改革内涵,充分认识改革给学校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积极配合财政部门,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

2.完善相关会计法规,规范财务行为。从我国的宏观环境来看,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作为财政改革的新方向,其具体实施需要配套的法律法规来保驾护航。随着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在高校的全面推行,对符合高校现行的相关法规进行修正和完善,提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与会计集中核算制度相融合的制度保障已经迫在眉睫[7]。因此,高校应当进一步制定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严格授权控制,加大预算监督,防止截留、挪用和挤占财政资金,从根源上预防和遏制腐败,保证高校各项业务活动的健康有序开展。

3.细化预算编制,严格预算执行。国库集中支付是部门预算顺利执行的保证。部门预算编制质量的好坏又直接影响到国库集中支付的执行效果。因此,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必须积极推进部门预算改革,按照资金的性质和来源区分项目支出和基本支出,细化预算编制,综合反映高校的经费需求状况和支出方向,统筹兼顾,保证重点,实现预算编制的精细化和科学化。其次,要建立财务透明机制,实现预算编制的公正、公开、公平。最后,增强预算执行的严肃性,部门预算一经确定,任何个人和单位都不得随意更改,坚决维护预算的严肃性。

4.及时审批用款计划,及时下达项目预算指标。高校项目支出预算是高校人才培养、实验室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项目资金的重要来源。为保证项目预算执行的规范化,财政部门要不断加强项目支出的预算管理,及时下达预算指标。只有这样,学校才能做到严格使用预算指标,不随意调整串用。其次,财政部门应进一步简化审批环节,进一步简化高校用款计划的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间,保证高校及时用款,使国库集中支付真正做到高效、快捷。最后,高校要及时、准确地报送资金使用计划,必须做到专款专用,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5.财政部门应积极配合学校,争取金融机构对高校融资工作的支持。目前,高校还存在着贷款数额多,还贷压力大的现实问题,因此,加强财政、高校与银行三者的互动合作是十分重要的。财政、高校和银行三者应当形成良性发展与互动合作的新机制,保障学校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及办学条件的进一步改善。财政部门应当建立高校按时偿还贷款本息的机制和学校信用评级办法,加大财政拨款力度,消除商业银行的顾虑,争取商业银行对高校贷款工作的进一步支持。

6.妥善解决高校与内部二级核算单位之间的资金往来问题。为妥善解决高校同食堂、后勤、基建财务等学校的内部往来问题,财政部门应该颁布合理的改革方案,将食堂和后勤视为最终供应商,规范高校与其之间的合同管理,明确服务内容、规范审批环节、理顺内部业务往来关系。同时,高校也要严格遵守采购项目的相关规定,按规定办理采购手续,让学校与食堂、后勤、基建财务的资金往来更加合理和规范。

7.加强信息网络建设,保障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的顺利进行。信息网络化和会计电算化是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的主要技术手段,针对高校会计电算化水平不高以及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相对滞后的现实情况,财政部门应当尽快更新网络化会计核算软件,提升国库支付信息系统的财务管理功能,使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的各项功能更加完善,为财务管理工作建立科学、有效、迅捷的支付平台。

8.强化业务培训,提高财务人员综合素质。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对高校的财务管理工作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高校必须加强财务培训力度,促使财务人员适应新的工作需要。财务管理人员不仅要了解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的背景,熟悉其工作方法与操作流程,还应掌握宏观政策、预算管理、计算机网络和财务专业知识,确保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在高校的顺利实施。总之,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推行是一个逐步探索、日趋完善的过程。从长远看,国库集中支付对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优化资源配置将起到积极作用,高校财务人员应积极探讨和研究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中所出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这一制度,保证集中支付工作在高校的稳步推进。

作者:姜毅高凤岩工作单位:东北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