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管理创新思路2篇

时间:2022-04-16 09:17:50

企业财务管理创新思路2篇

第一篇

一、知识经济时代企业财务管理内涵变化

(一)财务管理观念产生改变

知识经济时代,科学技术为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企业资本的构成,知识资本已成为企业总资本的关键部分。知识资本是一种崭新的资本构成,丰富了企业资本的内含,改变了企业资本的结构。另外,知识、智力的传播没有地域性的限制,导致企业与周围的环境联系更为密切,也造成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规模扩大,所以,企业在制定生产目标时,也要把周围环境会发生如何变化,作为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分析对象,把知识也规划到企业利润分配中来,促使企业内部之间、企业与外在的环境达到和谐统一。

(二)企业财务管理内容发生改变

首先,企业的经营行为发生了改变。知识、智力资本大量的投入,尤其是计算机网络技术渗透到财务管理中来,使企业的投资决策更加的信息化和数字化,脱离了传统的决策模式,使决策更加科学化。企业的生产方式和组织结构日益的柔性化、小型化和灵活化,更强调对信息的获取与利用,将企业建设成为知识经济中的信息网络点;其次,企业财务管理资本的内容发生改变。工业经济时期主要管理固定资本和货币资本,目前企业的资本结构更加全面,专利、商标和软件等隐形资本的形成,丰富了企业财务管理对象,也提高了企业财务管理的现代化程度;最后,企业的的竞争力因素和产品结构发生了改变。传统企业以市场占有的份额、企业固定资本、生产产品的总产值等来提高竞争力,在知识经济背景下,企业竞争力的核心在于企业对各类知识的占有率和熟练度,企业产品结构也发生深刻的变化,企业由生产方式单一、管理模式落后、靠手工进行生产,发展成为高技术含量、优化资源配置、生产管理自动化。

(三)信息网络技术对企业财务管理的改变

目前我们处在的时代,不仅是知识经济时代,也是信息经济时代,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不断提升着企业财务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在包含电子商务技术的参与下,企业财务管理的层次又获得了全面的提升,拓宽了企业财务管理的范围,具体带来的变化有三个:第一财务信息可进行动态实时显示;第二集成财务管理和信息管理,使其与企业的业务运作协同运行;第三能随时监控财务的动态,保证其安全性。信息网络技术在财务管理方面的应用,让企业财务管理成为企业的运营控制中枢,极大的改变了企业生产管理过程。

(四)对企业经营风险的改变

知识经济对企业传统的资本组成结构提出了挑战,大量知识资本的投入,让企业也附带上了知识资本的不确定风险,在全球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中,不确定性对企业就意味着风险,这种风险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市场风险加剧,市场风险是企业对市场风云变化的应变能力反应慢,货币风险,是电子货币与网上银行大量使用而引发的。第二财务风险增大,企业的财务风险也有两方面内容,其一受国家政策和市场调节影响的筹资风险;其二企业不再是一个孤立的法人个体,而是国际市场一份子,这也增加了企业投资的不确定性,引发投资风险的形成。所以,知识经济时代,企业面临更为严峻的风险冲击,建立一套科学的企业风险预报系统是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正常运行的关键。

二、知识经济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

(一)创新企业的理财观念

现代企业的理财理念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一方面,企业响应建立和谐社会的要求,企业的财务管理也本着和谐理论中“以人为本”的思想,全面分析人力资源在企业理财观念中的作用,另一方面,关注信息的价值,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将整个地球都变为一个巨大的网络体,大量的信息在里面流入和流出,企业中的理财管理者,要时刻关注,市场信息的变化,及时收集和分析,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必要的依据。最后,要有财务风险的意识,电子货币和网上银行的的发展,使交易更迅捷,资本流动加快,造成货币风险加剧;高新技术日新月异,产品的更新换代时间很短,造成资本投入风险加剧;知识经济时代的信息量急剧增加,大量的冗杂信息给生产经营者决策行为造成了巨大的麻烦。所以,企业中的理财者必须建立以人为本、信息价值和财务风险三种理财理念,在人、信息、风险与利润之间找到最佳的结合点,尽可能的增加企业收益,降低企业风险。

(二)创新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

企业的管理目标要从目标的多元化和企业的社会责任性去考虑,区别于传统企业资本构成的特点,知识资本在现代企业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企业的管理目标要朝着人力资本利益的最大化和参与企业税后利润分配的方向发展,将企业中的各级管理者与员工的个人工资与企业的整体盈利和企业的长远发展紧密的联系在一起,相比简单的工资制制度,更能体现企业管理者和职工的主人翁精神,同时,企业与社会融为一体,企业的发展目标也是社会的发展目标,企业在追求发展目标同时,社会也获得了收益,这体现了企业必须有社会责任性。

(三)创新融资管理

传统的企业融资是指通过各种措施筹集金融资本,并保证其低风险、低成本的特性。目前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的发展,企业的融资重点要进行创新,把知识资本的融入作为工作中的重心,使企业的资本机构逐渐以知识资本为主,来提升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四)创新优化企业的风险管理方法

无论何时风险是影响企业财务管理机制最重要的因素,而知识经济时代企业财务风险向着多元化方向发展。第一产品的材料投入比例减少,技术投入比例增加,经营风险扩大;第二股票、贷款等金融市场变化更加复杂,企业的财务风险加剧;第三企业投入产品的知识成本的不确定性增大,使投资风险加剧。因此,创新优化企业的风险管理方法,要建立以计算机系统为依托的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对未来的风险实施报警或者监控。

(五)创新财务工作内容

传统的财务工作内容没有处理知识资本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理论,而知识资本在企业总体资本的比例增大,作用增强,创新关于它的工作内容势在必行。通过评价知识资本的总体价值,建立知识资本考核体系,定期对知识资本编制报告,分析知识资本对企业投资收益的作用,并建立考核报表,方便企业的经营管理者了解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发展状况,并做出决策。

(六)创新财务管理人员培养体制

在知识经济时代,信息技术和数字化技术的广泛使用,要求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必须有更强的专业技能,通过创新财务管理人员培训机制,培养其敏锐的接受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进而提出科学的理财办法和财务决策。

三、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的对策

(一)深入研究知识资本理论

知识资本是未来企业资本的主体形式,企业必须转念观念意识,最大程度的开发企业内部知识资本,建立完善的知识资本经营模式,构建知识资本的积累机制,开展知识资本的研究,研究其构成要素和市场化形式,研究其价值评定方法,改变传统经营方式理念,并针对已经完成转型的知识型企业的操作方案进行深入学习,借鉴转型企业发展经验和盈利模式,充分开发适合企业自身的知识资本资源,建立健全企业内部知识资本运营体系,更好的适应知识经济形势下企业所面临的挑战和战略风险,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二)应用财务再造策略

企业财务再造策略即将企业的财务资源重新进行优化配置,组合成财务运行的新系统,具体流程包括:重新制定财务处理流程、重新选定财务管理人员、重新制定投资和融资机制、重新制定利益分配机制等,通过这项策略,能有效的降低人力成本,提高工作效率,降低企业风险、提升企业应变能力、自主创新能力,进而实现企业盈利目标最大化。

(三)建立财务资源计划系统

财务资源计划系统涵盖了企业资源配置、生产、销售、财务、管理等全面的信息,合理配置企业资源,注重提高理财人员专业知识能力和综合素质,制定缜密的财务计划,加强企业信息沟通,运用先进科技手段及时获取和整理相关财务信息,并能准确反应出企业的投资收益,准确评估出潜在的财务风险,提高财务分析的准确性,发挥企业最大的综合优势,优化整个企业系统的运行过程,顺应知识经济背景下企业发展趋势。

(四)构建网络财务系统

积极开发适合企业的财务系统或财务软件,把财务工作逐步实现会计电算化,构建起网络财务系统,实施网络化管理模式,网络财务系统不仅拓宽了公司的生产经营范围,也使公司的财务管理更加正规简洁化,利用网络财务系统及网络优势资源进行企业的常规决策,同时减少人为因素干扰,有利于提高决策的及时性和准确度。为防止信息遗失,泄漏,提高企业网络财务系统的安全程度,要制定完善的企业内部网络控制制度和监管体系,确保财务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降低网络财务系统风险,实现企业在知识经济背景下良性循环发展。

作者:刘宇会1于善波2董媛媛2工作单位:1.佳木斯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佳木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第二篇

一、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并不乐观,它们之中有相当一部分忽视了财务管理的核心地位,致使企业管理局限于生产经营型管理格局之中。受规模和人员素质的限制,许多企业往往存在会计核算制度不健全、财务管理不到位的现象,加之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和经济体制影响,企业财务管理的作用不能充分发挥。严重影响了企业规模的扩大和经营的稳定。

1.目标体系不完善

建立和健全先进的财务管理目标体系是企业做好财务管理工作的基础。企业财务管理目标是指通过对企业财务工作的科学组织以及对资源的合理配置所要达到的具体标准。财务管理目标就是为实现企业经营总目标,在财务工作方面所规定的具体目标。它既是衡量企业理财活动是否合理有效的基本标准,又是企业一切财务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点。目前,尽管很多中小企业建立了财务管理目标体系,但这个体系是以传统的企业“财富最大化”为核心建立的,并且仅用于领导层的总体掌握,并未详细分解落实到各单位、各部门和各员工。在这种情况下,企业未来价值只能通过资产评估来确定,而资产评估又要受到评估方法的影响,所以很难做到精确、直接。同时,由于中小企业管理人员在进行财务管理时大多采用定性方法,对引发问题原因分析的不够准确,采取的措施不实际,有的甚至难以具体实施,这就使一些财务管理工作有过程无结果,难收实效。

2.筹资能力弱

对于新成立的和成长中的企业现金如同新鲜血液;对于衰退中的企业,现金是使企业重现活力的良药。现金的短缺、流转不灵是导致企业经营困难的主要原因之一。现金是一种紧缺资源,其合理流转是企业发展的关键。由于中小企业自身规模小,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因此,筹资是中小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然而,目前中小企业筹资能力弱、渠道少。(1)间接融资方面,银行对于中小企业的风险状况缺乏有效的识别手段。各商业银行出于安全性考虑,普遍集中力量抓大客户而不愿向小企业放贷,而对中小企业则支持较少。另外,中小企业贷款难实际上也反映了目前商业银行贷款考核上的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是否享有同样国民待遇问题。待遇的不公平使得部分信贷人员对拓展中小企业贷款市场持犹豫态度。(2)直接融资方面,现有的资本市场无法满足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2004年,深圳证券交易所设立的中小企业板块正式运作无疑为中小企业的股权融资开辟了专门的市场,然而其定位为高成长型企业的上市融资需要。对中小企业板块还实行更为严格的公司监管制度,即:针对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股本较小的共性特征,实行比主板市场更为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可见,即使有了二板市场,较高的监管要求与上市条件使其还是只能满足少数渴望融资的中小企业需求,不可能成为中小企业的主要融资渠道。(3)民间金融部门仍是中小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解决创业和运作资金的重要渠道。由于民营中小企业无法通过正常渠道满足资金需求的现实,在一些民营经济发达的地区,民间金融活动频繁。尽管监管部门严格限制各种形式的民间融资活动,对民间“乱集资”活动严加取缔,但民间金融活动仍然大量客观存在。

3.应收账款周期长

随着经济的发展,信用销售越来越普遍,在市场激烈竞争情况下,中小企业为抵御大企业的压力,会采取更多的商业信用促销。但由于应收账款管理水平不高,没有严格的信用标准、信用条件和收账政策,更无相应的责任部门来组织落实,造成大量应收账款沉淀,使企业资金周转不灵,并隐含着较大的坏账风险。很多中小企业因客户资金短缺而急于推销产品,自然把赊销视为一种无成本的融资方式而大加采用。由于赊销业务中的信用控制失效,结果造成了公司资金的大量外流,使企业遭受严重损失。

4.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

内部控制制度是企业的一项综合性管理活动,体现在相关规章制度中的各种控制措施、方法和程序上。我国中小企业大多数内部控制意识和内部控制各个环节都存在缺陷。第一,很多中小企业在授权批准、业务经办、财产保管、会计记录等环节上分工不明、相互脱节,甚至有会计兼出纳,出纳兼稽核的情况;有的中小企业没有内审机构或虽有此机构却附属于其它职能部门。这种经济业务由一人承办又缺乏制约的情况,不仅不利于经济业务正常开展,而且容易产生舞弊行为。第二,中小企业在会计控制上投入不足,没有制定统一会计规范,会计行为不规范。如货币资金支付、应收应付账款在审批、复核、支付和账务处理上纰漏百出,凭证和记录的控制不规范等。第三,大多中小企业为了节约人力成本,往往让一个人身兼数职,造成分工不明,职责不清,企业财物管理很混乱。第四,供销业务及其货款的结算,是最容易出现纰漏的薄弱环节。中小企业在采购、审批、签约、采购、验收及结算等环节上,缺乏协调和监控,一些不良或违规行为频频发生。

二、解决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问题的对策

1.优化财务管理目标体系

(1)以经济附加值为核心,优化财务管理目标体系。以经济附加值最大化为核心的财务管理目标体系主要优势:第一,经济附加值指标关注企业的长期持续发展。它有利于从整体上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同时,公司将激励与分配制度建立在EVA指标原理的基础上,能增强员工的积极性。第二,经济附加值指标考虑了投入成本。它揭示了公司价值升降的真实原因,公司可以利用经济附加值指标量化投资风险,评价不同融资方式的优劣,尽量采用融资成本低、风险小的融资方式,优化资本结构。第三,经济附加值指标更有利于公司财务管理目标体系的协调与统一。由于超额收益是经济附加值指标决定的,所以企业在财务管理实务中应用经济附加值指标就比其它指标更具优势。第四,经济附加值指标能促使企业合理有效配置资源。由于经济附加值指标是通过分别核算与分析各项目的资本成本,以及各项目的创利能力而计算出来的,所以可以用来指导投资决策,合理配置资源,做大做强经营主业。(2)实行目标管理法。目标管理法的具体做法是,根据企业战略制定总体目标,将总体目标分解落实到每个单位、部门和员工,通过完成具体目标来保证企业总体目标实现。企业在采用目标管理法时,其评价标准可以直接反应单位、部门和员工的工作内容,评价结果比较客观。目标管理过程是管理人员与员工共同参与的过程,员工的意见受到应有的尊重,可以提高其工作积极性,增强他们的责任心和事业心。

2.积极拓宽筹资渠道

按资金来源的不同,中小企业筹资方式可分为内部融资和外部融资,其中,内部融资由初始投资形成的股本、折旧基金以及留存收益等构成,外部融资是企业通过一定方式向企业之外的其他经济主体筹集资金,包括发行股票和企业债券、向银行借款等。(1)争取银行贷款。我国银行业对外资的全面开放,拓宽了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由于历史原因,外资银行在与国内银行争夺大型国企这样的大客户方面尚没有优势,所以把竞争的主攻方向定为未被充分开发的中小企业。而国内银行为了增加与外资银行竞争的筹码,也开始注重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服务。面对逐渐宽松的贷款环境,中小企业在不盲目、不盲从,分析好自身偿债能力的前提下,提高自身信用,进一步巩固和增强企业的融资能力。(2)吸引风险资本投资。风险资本作为一种股权性质的资本介入,可以给中小企业提供一种可供选择的资本来源。风险投资通常会在发展战略、财务管理、治理结构、市场拓展、人力资源和进一步融资等方面提供增值服务。(3)企业上市融资。中小企业上市融资可以采用直接上市融资和间接上市融资两种途径。直接上市融资具有股权稀释少、为所有者和投资者赢得预期资金流动性等优点;间接上市融资成本低,可使中小企业避开证监部门监管和直接上市融资条件的限制,尽快实现从证券市场融资的目的,这种方式尤其适用于进入加速成长阶段、成熟阶段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

3.加强财务管理

(1)加强信用控制。首先,制定和完善信用政策,利用信用政策选择现金折扣、确定信用期限、设定信用额度。其次,进行信用评价,一般企业可采用最常用的“5C”系统法,即从品质、能力、资本、担保和条件五个方面进行评价。最后,企业在确定客户信用等级的基础上,对客户信用情况进行考核与评价,逐步形成完整的客户动态信用档案,以备后用。(2)加强动态管理。中小企业建立应收账款分工负责制,强化对赊销业务的全程监控,加快应收账款的变现速度,以加强对应收账款的日常管理。

4.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

内部控制制度涉及面广,可操作性强,企业除了应在资金管理、物资管理、会计资料记录、成本控制及内部审计控制等各个环节加强管理,还应重视对外投资风险、工程项目决算、各种筹资活动以及预防违法违规行为诸多方面的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特别要注意不相容职务的分离,明确职责权限,形成相互协调又相互制约的控制机制。

5.转变财务管理观念

在新的理财环境下,企业必须全方位转变财务管理观念:首先,在财务管理中理解人、尊重人,规范财务人员的行为,建立责权利相结合的财务运行机制,强化对人的激励和约束,充分调动人们科学理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其次,中小企业应抓住大量的外国资本入世后涌入中国市场这一契机,积极寻求与外资合作,提高管理水平,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优化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最后,企业要善于对环境变化带来的不确定因素进行科学预测,有预见地采取各种防范措施,使可能遭受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

作者:石晓虹工作单位:大连市上方房地产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