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企业财务管理改进策略

时间:2022-04-14 08:31:02

房地产企业财务管理改进策略

一、房地产企业财务管理的特点分析

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量庞大,一旦管理不善,将引发较多的问题。事实上,所谓企业的财务管理就是指对企业经营过程中所涉及到的所有资金进行筹集、分配与使用等情况,并对其进行有组织、有计划的预测、分析与监控,最终正确处理好企业内部与外部的各种财务关系的经济管理活动。应该来说,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在整个企业管理工作中占据着重要的核心地位。那么,作为资金密集型的房地产企业来说,其在生产经营的过程中往往会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进去,而且其中的借贷资金量的所占比例也是非常巨大的。这就是说,房地产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和关键。那么,房地产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到底有哪些特点呢?具体来说,房地产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首先由于其资金周转期长、所需资金量大、中间环节多等原因而具有了管理的复杂性与高难度性。其次,房地产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还由于其经营状况的不确定性与偏高的经营风险,对于相关的财务管理人员具有更高的工作要求,即需要财务人员能够提供更为准确且可靠的财务信息来提供科学决策的参考意见,从而最大限度的分散或化解房地产企业面临的各种潜在风险。此外,房地产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还与诸如投资者、债权者、承包单位、工商税务部门、居民等有着较为复杂的财务关系联系网络,这就说明了房地产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具有复杂性与多样性,管理内容也较为复杂。

二、房地产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与问题分析

房地产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有着如此重要的地位与作用,这就使得房地产企业不得不非常重视其财务管理工作的水准与质量提升。但是,由于我国房地产企业的发展仍然处于起步与摸索阶段,整个市场机制与市场环境还不够完善与成熟,从而造成了财务管理现状不容乐观,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具体分析如下:1.财务管理意识较为淡薄目前来看,我国房地产企业中有不少高层管理者对于财务管理部门的工作重视程度严重不足,他们把更多的关注力给了工程与销售部门,并没有能够充分意识到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在一些重大的工程招投标过程中并没有财务人员的身影,在他们看来,财务人员仅仅是记账的人员。这充分说明了我国房地产企业中的财务管理意识较为淡薄,并没有能够从房地产企业的长远发展角度来看待财务管理工作,从而使得财务管理工作无法为这些企业高层提供决策依据,使得财务管理工作中缺乏规划性、科学性以及前瞻性,在某种程度上加大了房地产企业的经营风险;2.财务管理制度不够健全我国很多房地产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虽然说已经建立起来了,但是,却缺乏有效的执行力度,这些财务管理制度在某些情况下甚至于形同虚设,随意化状况较为严重,从而导致了房地产企业的资金管理不够到位与准确,尤其是权责不分的财务管理工作造成了房地产企业所依据的会计信息严重失真,无法切实保障会计信息数据的真实性、客观性与可靠性。此外,我国仍然有不少房地产企业的财务管理系统建设较为滞后,很多房地产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仍然停留在较低层次的会计核算阶段,难以为房地产企业及时搜集与快速反馈财务信息,这就使得房地产企业的财务管理职能无法得到有效发挥;3.财务工作人员素质偏低我国不少房地产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人员尚缺乏较为先进的财务管理理念,他们的财务管理业务技能还不够高,导致了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还经常处于一种无章、无序和混乱的状态,各种违法违规操作盛行,这种不佳现状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偏低。具体来说,不少房地产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是采取了家族式的管理模式,往往选择亲属或家属担任财务人员,还有些房地产企业为了节省开支等而选拔那些素质不够高的财务人员。这就导致了房地产企业的财务管理职能与作用无法充分发挥出来,加之其融资方式少,融资能力弱,财务风险骤然间变大。

三、房地产企业财务管理的改进措施分析

尽管说我国房地产企业的财务管理现状仍然有待改进,但是,我们认为,我们完全可以找到合适的措施来积极改进其财务管理状况,优化其财务管理环境,提高其财务管理水准。具体的改进措施阐述如下:1.企业外部方面的改进措施房地产企业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据着不容忽视的重要地位,还在我国社会生活中有着不可或缺的关键作用。那么,为了解决以上所述的各种财务管理问题,我们应该从外部来保障房地产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健康持续的发展下去。这就需要我国的相关部门对房地产企业提供强有力的财务管理工作支持,加大对于房地产企业的发展指导与监督力度,努力优化房地产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所处的外部环境,尤其是要为房地产企业提供一个公平、公正且公开的经营管理竞争性环境,努力推进房地产企业市场的平稳发展。那么,我国应该从法律层面来制定并实施房地产企业开发经营过程中的规则与措施,努力完善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与会计准则,并根据国外房地产企业的财务管理成功经验来推动与国外同行沟通与交流的平台,从而让我国房地产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变得有法可依,切实改善我国房地产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2.企业内部方面的改进措施房地产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质量提高,除了从以上所述的外部提供有利的财务环境与制度保障,更应该从内部方面来改善房地产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的质量。因此,房地产企业应该从内部着力于改善自身的财务管理工作的能力与水平。具体来说,房地产企业应该首先改进对于财务管理工作的认识与态度,切实提高对财务管理工作重要性与必要性的认识,要能够从根本上来意识到财务管理工作对于房地产企业的关键与核心作用,努力改变那种传统且落后的财务管理理念,提高财管理部门在整个企业组织架构中的地位,有意识的把财务管理工作提升到一个战略性的高度,并进一步明确财务管理部门及财务人员的职责,实现权责的有效统一。同时,房地产企业还应该完善企业财务管理相应制度规定,积极主动的根据房地产企业的经营特点与财务管理实际情况来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努力实现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规范化与制度化,从源头上降低财务管理的风险。当然,财务管理制度的建立健全过程中,还应该考虑到与其他管理制度的配合与协调,促进企业整体管理制度的有机形成,保障财务管理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真正做到依法办事。此外,房地产企业还应该强化财务管理的职能,促进核算型财务管理向综合管理型财务管理模式的转变,完善企业的财务管理系统,加快企业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真正严格财务管理人员的任免工作,避免任人唯亲的错误做法,真正推动房地产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的改进。

四、结语

总之,房地产企业在面对日益严峻的国际国内新形势的时候,应该尽快改进财务管理理念,具有创新的财务管理意识,建立预警机制,采取风险防范与控制策略,做好融资阶段、投资阶段、日常管理阶段、利润分配阶段的财务管理工作,避免出现筹资管理方面的盲目性,投资管理方面的投机性,成本管理方面与利润分配阶段的不可靠性,真正推动房地产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提升自己的经济效益。

作者:徐珊工作单位:重庆珠江实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