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建设财务管理问题研究

时间:2022-04-13 12:09:08

学校建设财务管理问题研究

1当前学校基建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管理制度相对滞后,有些明显落后于基本建设发展的要求。管理制度不健全、不完善,监督约束机制失控,加上学校领导认识不到位,忽视单位基建财务管理,注重争项目,争资金,不抓内部财务管理,不抓财经法纪的贯彻执行,超投资、超概算、超标准的“三超”现象普遍存在,投资效益差,甚至多付工程款,导致违法乱纪的事情发生,滋生了腐败,一些学校干部因此而落马。(2)缺少有效的管理工具,管理手段落后陈旧。有些学校至今还没有建立基建账本,只有现金日记账和银行日记账,有些学校虽有账本,但和行政账是合在一起的,其支出是挂在行政账的某个科目下的,不能完整反映基建项目的全貌,有些学校还是手工记账,没有运用现代计算机技术对基建财务进行管理,记载不完整、不规范,管理人员业务知识欠缺,财务管理效率不高。(3)监管手段落后陈旧,职能有限,关系不顺,出现多头监管,监管工作中出现盲区,工作难到位。由于管理理念的陈旧,“重项目,轻管理”的思想一直存在,加上内部、外部监督不到位,使得基建财务管理相当混乱,投资效益不尽人意。

2加强基建财务管理的对策

2.1建立和健全基建财务管理制度

建立健全科学的管理制度,是保证基建财务管理规范的重要前提条件,也是提高基建投资效益的重要保证。有关部门应根据当前基建财务管理的实际情况,及时制定和修改有关基建财务管理制度,进行制度创新。(1)建立健全基建项目审批制度和预算管理制度,规定学校基建项目立项时必须以批准的规划为依据,而部门预算的编制必须以批准的立项文件为依据,规划未经批准不得立项和编入部门预算,建立起基建项目预算管理和控制体系。(2)建立健全招投标制度,规定投资金额超过50万元的基建项目必须经市招投标中心招标,5万至50万元的基建项目须经教育招投标分中心招标,3万至5万元的项目由学校组织招标。招投标必须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以保证基建工程造价合理,质量符合规范要求,避免出现违法乱纪事件和腐败现象。(3)建立健全资金拨付和会计核算制度,规定基建拨款程序和统一的会计核算科目与核算方法,所有基建项目必须单独建账,撤消学校现有的基建账户,由核算中心统一开户,统一审核票据,统一拨付资金,统一会计核算,从而加强建设资金源头管理。(4)建立健全工程预决算和财务审计制度,规定学校基建项目必须实行审计制度,市审计分局负责工程预决算的审计,保证基建工程造价的正确和合理,避免“三超”现象的出现,财政局基建监督科负责基建财务的审计,保证各种费用支出的合理、合法,对基建工程的管理费用加强控制,及时审批基建工程竣工财务决算,学校应根据财政部门批准的决算办理资产交付使用手续,及时办理固定资产入账手续。

2.2提高人员素质,运用先进技术,加强学校基建财务核算和管理

由于学校基建财务业务发生较少,加上基建会计的账务处理比较繁琐,因此许多学校对基建财务核算和管理不够重视,有的学校至今还没有建立总账和明细账,只有银行日记账和现金日记账,有的学校采用手工记账,科目设置和分类不规范,有的学校虽用计算机记账,但由于软件版本较低,会计科目仍按普通事业单位的科目分类,没有按基建会计的要求进行设置,原始票据也不够规范,以上情况,使得学校的基建财务核算和管理相当混乱。鉴于此,我们认为必须提高基建财务管理人员的内在素质,运用现代先进技术,建立全新的基建财务管理系统和运行机制。(1)以人为本,切实加强基建管理队伍建设。由于基建工作政策性强,思想上稍有偏差或疏忽就可能导致工作中出现较大的失误,甚至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为此,要按照“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要求抓好学习,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书本学与实践学相结合”的办法,勤学专业知识,苦练业务技能。核算中心通过编印学校基本建设流程图,使基建管理人员少走弯路,提高工作效率;编写《学校基本建设单位会计学习资料》,摘录学校基建会计的常用会计科目及含义、财政局有关基建工程款的支付要求及竣工决算审计的办法等内容,简化常用会计分录,使基建会计人员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熟练掌握基建会计知识,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加强计算机培训,掌握计算机记账的技能,使学校基建财务管理操作规范,核算准确;定期组织基建管理人员到外地考察学习,学习先进的管理理念及管理方法。(2)核算中心应充分利用教育系统已实行会计集中核算的优势,对学校基建财务也实行集中核算,利用先进的会计集中核算软件,按基建会计的要求把会计要素分为资金来源和资金占用两大类,统一设置会计科目和会计报表,学校基建财务的票据统一由核算中心专人审核并加盖审核专用章,保证基建票据的规范性,审核完毕后退回给学校,并由学校进行账务处理,编制报表,与基建相关的票据复印件及有关合同等资料应在核算中心留存一份备查。(3)核算中心利用教育网为每一所有基建账务的学校开通远程系统,保证财务数据的安全,记账凭证的录入由学校单位财务人员完成,凭证审核由核算中心专人负责,对录入不正确的凭证及时进行修改,保证数据录入的正确完整,提高会计核算质量。月底通过记账、结账,及时生成会计报表上报教育局和财政部门。

2.3加强基建财务的监管

强化监督职能,实施基建项目全程监管,切实提高基建投资效益,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加强合作,通过内部和外部的有效监管,保证学校基建工作规范进行,为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1)财政部门要对学校的基建项目实施全程监管,包括基建项目立项、项目招投、合同管理、资金审核拨付、预决算审计以及资金使用情况等。具体可以分3个阶段进行监督和管理:一是对基建项目前期的监管,审查基建项目立项是否按规定进行,资金来源是否列入年度预算,对没有预算安排的项目实行一票否决制,项目是否按规定进行招投标,订立的合同条款是否合理等;二是对基建项目实施阶段的监管,审查资金是否及时到位,是否按规定及时支付,有否被挪作他用,资金支付累计额度是否超过文件规定比例(工程交付使用前支付金额应控制在80%以内);三是对基建项目完工及交付使用阶段的监管,审查基建工程是否按规定办理竣工验收手续,竣工决算是否经市审计分局审计,投资额度是否超过概算,工程款是否按规定支付,各项费用支出是否合理、合规,是否及时办理资产交付手续,通过远程系统检查基建账的处理过程和账簿、报表等资料。(2)学校是基建项目的投资主体,参与基建项目的全过程,因此必加强监管。学校应成立基建管理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具体工作由学校基建处和财会室组织实施。学校基建处根据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和本校经批准的规划,报校长室同意组织实施基建项目的前期工作,包括向市发改委立项等工作,财务室根据市发改委立项文件安排年度预算,准备项目资金;基建项目正式实施后,学校基建管理小组应会同监理单位和质监站加强对工程质量的监督,及时记录工程变更情况,根据施工合同、预算安排和工程进度及时填写工程支付申请单,并依据核算中心审核后的票据登记账簿,报送报表;项目竣工后及时办理竣工决算和资产交付手续,做好基建档案整理归档工作。(3)核算中心应对学校的基建票据进行严格审核,对不规范的票据坚决退回,对超过工程款控制额度的支付不予办理,对超预算额度的支付予以退回,并向财政部门报告,保证学校资金安全,减少损失,通过规范记账,保证财务数据真实、完整,及时为财政部门提供基建财务信息,并做好交付使用资产的入账工作。总之,学校基建财务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转变观念,建章立制,采用现代先进技术加强核算,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内部管理,严格按照规定的流程操作,并通过上级有关部门、核算中心和学校自身对基建财务管理进行全面、实时和多维监管,才能真正提高基建财务管理水平,提高基建投资效益,节约教育经费,为学校的教育事业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

作者:许国工作单位:诸暨市教育局核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