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内部财务管理问题分析

时间:2022-04-13 12:03:08

企业内部财务管理问题分析

1中小企业内部财务管理现状

根据国家经济统计局统计,目前我国已注册的中小企业数量达到1000多万家,工业生产总值占全部工业生产总值60%以上,就业机会占全国社会就业机会的75%,显然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有着举足轻重作用。中小企业目前片面的追求利润而忽视了财务管理的重要性,陈旧的管理思想、财务管理缺乏科学性、盲目的投资决策使得本来就靠创业精神和家族思想兴起的中小企业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情况下处于困境。由于中小企业盈利方面和安全方面欠缺,与大型企业相比,融资方面小企业银行贷款利息较高,在经营上有很多隐患,导致风险加大,资金不能正常周转。

2中小企业内部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资金短缺,融资是难题

目前中小企业的融资途径是多元化的,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资金短缺的问题也随之突显出来。其重要原因:第一,中小企业为筹集资金提高生产能力形成了负债,信用等级低造成资不抵债现象。第二,国家经融机构没有完善的对中小企业经济扶持政策,使得中小企业处于劣势。第三,企业内部没有树立合理的财务管理战略思想,还处于传统的会计核算模式中。

2.2不科学投资,且投资能力弱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是否可以将筹集来的资金投放到收益高、回收快、风险小的项目成为企业是否可以平稳发展的关键点。可如今中小企业大多数没有专业的财务管理人员预测从而决策,最终投资失败,导致陷入破产、重组、兼并的局面。主要原因如下:第一,大部分投资金额大、影响时间长和变现能力差,这些和中小企业短期盈利的思想是相违背的。第二,项目投资程序不规范,规范的投资程序是提出投资项目、评价投资项目、投资项目进行决策、全面启动、投资项目再评价,而中小企业并不是由专门的专家小组拟定的,决策有很强的主观性,并非是科学的。第三,中小企业投资“从众心理”严重,过于盲目投资,难以把握好投资方向。

2.3企业内部财务管理不成体系

有些企业现有资金不能满足经营需要,自然会选择短期借款或利用商业信用筹集资金,一旦经营不善,财务没有编制现金流量表及合理分配现金使得企业资金不能正常周转并且中小企业资信等级低,利息高,最终会陷入财务困境。有些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下,为了增加利润,采用促销的政策,所谓”薄利多销“,但是财务管理人员没有对应收账款这一账户严格控制,没有计提坏账准备,没有进行应收账款催收,最终造成应收账款丢失,形成坏账。有些中小企业缺乏对存货请购与采购,验收与保管,领用与发出,盘点与处置的控制,导致企业月末存货成本大于营业额的几倍,存货积压使得企业不能正常运转。另外,职工利用费用报销来制造假凭证等对于企业利润的影响也很大。企业内部控制不健全,财务管理只停留在记账而不是管理、预测和决策,最终企业会走向破产。

2.4中小企业管理观念陈旧,还在进行传统管理模式

所有权和经营权一致的管理方式在我看来是传统管理模式,这种模式不利于企业向正规化的轨道发展。这些企业大多是家族企业,领导者独断专行,财务管理方法没有被领导者彻底领悟,使得会计信息不真实,不可靠。合理、有效的财务管理可以促进企业在经营活动中获得最大经济效益,促进企业发展。

3加强中小企业内部财务管理的对策

处理我国中小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存在的隐患要内部对策与外部对策相结合。内部要加强内部控制,强化自身因素,外部要根据宏观经济环境,利用政策扶持。

3.1拓宽中小企业融资途径,落实金融政策

第一,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要积极开设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发放有利于中小企业建设的基金。融资、租赁、典当、信托等融资方式应该被中小企业广泛的应用。中小企业贷款方面上短期贷款的发行规模需要扩大,支持小规模贷款公司,相应的中小企业贷款利息应该做出调整。第二,中小企业由于规模小,资信必然很低,中小企业影响国民经济,对中国而言不能任由其自生自灭,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应该作为一项重要的经济政策。

3.2追求科学、有效的投资

中小企业应该根据自身的经济条件和规模来确定投资方向,中小型企业资金不足,如果投资失误后果不可估量,无风险投资对于小企业来说是不错的选择,对未来影响投资的各种因素和程度都掌握的情况下进行投资,例如:中小企业可以购买债券。中小企业风险承受能力不足,在风险投资之前要做好风险预测,预测风险收益,做出科学决策降低风险,以下是几点科学投资建议:(1)要充分利用闲置资本来增加企业收入,例如厂房、固定资产、设备等。(2)中小企业要分散投资,如果将资金投入到单一的项目上会加剧风险(。3)企业需要增强资产的流动性,提高偿债能力,中小企业内部要保持一定的偿债储备金用于直接支付和企业信用出状况紧急支付。

3.3提高内部财务管理人员自身素质,改善财务管理模式

第一,一些中小企业财务人员没有按照财会制度来执行,要强化法律意识,培养财务人员职业道德。第二,中小企业财务管理观念要发生改变,财会人员不能只停留在记账阶段更主要的是财务预测和决策,财务管理要走向正规化的轨道上来,采用会计电算化,证、账、表要达到标准规范,使得会计核算信息可靠且真实,财务管理严肃且规范。为此,财务管理人员需要改善财务管理模式,树立适应企业发展的新观念。通过以上研究看到了中小企业内部存在的问题及外部政府政策扶持和大的市场经济环境对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的影响。总之,中小企业发展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我们要规范会计工作来强化财务管理,通过强化财务管理和利用政策扶持实现中小企业利润最大化。虽然强化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道路是充满荆棘的,但对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却是意义深远的。

作者:王绮舒工作单位:佳木斯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