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医院财务管理的意义

时间:2022-01-18 09:39:07

漫谈医院财务管理的意义

一、医院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众所周知,医院作为社会医疗的主要机构,其主要的目的便是救死扶伤,因此,很多医院对会把过多的精力放在医疗研究与救治病人上,而对于医院的财务管理就比较欠缺。但是,医院财务管理部门作为医院的一个重要部门,有着不可低估的重要作用,因此我们需要对财务管理部门进行严格把关。就目前而言,相关医院的财务部门仍然存在着一些较为常见的问题,主要有以下两点:(一)投资管理是对资金进行有效运用,可是在投资管理上却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风险。医院做为特殊的机构,其投资的意识与风险都是比较薄弱的。目前,在我们社会现行的经济体制下,很多医院财务部门所需的相关经费都是由当地政府拨款的,这就容易造成医院的财务管理上,对待风险的意识十分薄弱,时间一长,很多医院的发展就会受到严重的影响,有的甚至于根本无法正常运转。(二)医院的财务部门虽然也从属于医院管制,但其与医疗专业的差异还是比较大的,很多从事医疗专业的人员根本没有能力去管理好医院的财务部门。因为医疗人员的职责就是给病人看病,而医院的财务工作必须要根据实际的情况对医院的整个经济情况进行具体的,综合的分析。可现在很多医院的财务这块的支出,都是只要由领导签字就可以决定的,这就往往会造成医院财务管理系统的调控能力得不到充分发挥。

二、医院财务管理的重要性

医院的经济运转命脉在其财务部门,医院能否正常运转直接受财务管理好坏的影响,这关系到医院能否及时的进行资金调用等。医院财务管理在当今经济飞速发展的竞争市场中是不容忽视的,归纳总结了下,它主要体现了四个方面的重要性。(一)任何机构还是单位,都会有现因的管理制度,有相对于完善的体系来保证其长期平稳的发展和运作。医院的财务管理制度其实还不够完善,应该逐步进行整理一套合理的财务管理系统,这样可以有利于整个医院良好健康的发展,有效的保护了资金的安全,为医院长期发展提供了有利的保障。医院的财务管理人员,一定要加强专业性的培养,大家都知道,现在的医院里大多数是医学类工作人员,医院只重视了对他们的专业培养,而忽视了财务管理人员的培养,只有财务管理人员的整体水平提高了,对工作更加认真仔细,严谨,这样才能合理的对财务进行分析,工作才能系统化严密化。医院应该多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进行监督,这样才能够推动医院各项工作顺利的开展。(二)医院的财务管理涉及到一系列经济形势的分析和资金的运用,它是医院管理中最为核心的内容。如果医院需要进行投资,其必须要对市场环境、价格和成本进行详细的调查,然后科学、合理地做出一个可行性的参考。对于投资来说,投资者的能力是成败的关键,但是医院却缺乏这方面的人才,因此,在面对投资项目时,一定要谨慎的考虑,权衡好投资给医院带来的利弊,才能做出最后的决断。(三)医院的资产可以分为固定资产和流动资产两大类,在实际的工作中,各个部门必须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将结果上报到相关的财务管理部门,再由他们上报到领导那进行最后的审批。医院的各项资金都必须经过财务部门的严格预算,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加强医院资金方面的管理,确保医院实现收支平衡,在平稳发展的基础上,获得相应的经济效益。(四)多年来,财务管理在医院不受重视,但随着现在社会主义经济体系制度的转变,医院对于财务管理高度重视起来。但也出现很多问题,比如现在的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性知识缺乏,管理财务的能力也不足,医院应该及时对这些人员进行定期培训,建立起与实际情况相符合的财务管理制度,避免因为这个原因给医院带来巨大的损失。

三、结语

医疗事业在当今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要想在社会中站稳脚步,加强对医院财务管理的高度重视是至关重要的。医院的发展对人们的日常生活水平,以及整个社会的发展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由于医疗机构的特殊性,要根据医院自身情况,来逐步完善财务管理体系,强化管理规定细则,制定良好的财务管理办法,总结相应财务经验。只有这样才能为人民的健康事业做出更好的贡献,是医疗卫生事业蓬勃发展的重要保障。

作者:秦丽丽单位:黑龙江省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