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高校财务绩效剖析

时间:2022-04-15 10:18:00

谈论高校财务绩效剖析

【摘要】文章在界定高校财务绩效等概念的基础上,提出了高校财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并以G大学为例,运用模糊数学方法对该校的财务绩效效果进行了评价。

【关键词】高校财务;AHP;模糊数学;绩效评价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教育质量总体不断向前发展,高等教育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与效果。但同时也出现了很多新的问题,其中学校的财务管理工作面临着更加复杂的局面,而保持良好的高校财务状况是高校保持平稳发展的必要前提。因此,对高校的财务绩效进行科学合理的评价对促进高校保持长期有效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本文正是基于此目的,以G大学为例,运用模糊数学方法对高校财务绩效进行评价分析,希望对高校财务绩效的科学判断与评价有一定的指导与实践意义。

一、高校财务绩效评价的界定

财务绩效评价,主要是在对组织的财务报表数据等有关情况进行计算、对比、分析的基础上进一步揭示财务状况、盈利水平、经营状况的一种分析评价方法。而高校财务绩效则是指投入一定的教育教学科研资金而产生的能用数量表示的效果、效率和效益等。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效果,可以用高校的最终科技与教学等各个方面的数量与质量来衡量;第二,效率,可以用取得的成果与投入资源的比例,反映的是资金的使用效率;第三,效益,可以用预期目的的实现程序与经济利益的实现情况来衡量。

下面从构建高校财务绩效评价指标入手,采用层次分析法(AHP)和德尔菲法等确定各指标在评价体系中的权重,以G大学为例,运用模糊数学对该校的财务绩效进行相关评价。

二、高校财务绩效评价指标的构建

指标是衡量目标的单位或方法,它综合地反映财务状况某一方面的情况。评价指标则是绩效评价内容的载体,也是绩效评价内容的外在表现,反映评价对象某方面的本质特征从而形成对评价对象进行价值判断的依据。具体到建立高校财务绩效指标评价体系的过程中,主要采取实用性原则、指标优化组合性原则、可持续发展原则和动态完善原则。为此,笔者在参考孔祥斌发表的《高校财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一文的基础上,广泛收集资料,征求意见,修改求证,从学校的教学绩效、科研绩效、自筹能力、资产绩效、产业绩效等五个方面筛选出19个指标,如表1所示。其中,指标的权重和排序是第三部分运用层次分析法(AHP)确定的。

三、高校财务绩效评价指标权重的确定

(一)判断矩阵的确定

在模糊评价中,指标权重的确定是一个重要但很复杂的问题,它反映的是各指标在评价过程中的地位与作用。为此,本文采用层次分析法(AHP)对高校财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权重的确定。

判断矩阵是针对上一层的指标,本层各指标之间的两两比较的重要程序,这个相对重要程序的数值采用Saaty九级标度法(如表2)构成判断矩阵。具体采用德尔菲法,邀请G大学财务方向的教授、学校财务工作人员等20人参与问卷的调查。首先将表1中B-F的重要程序相对A进行两两比较,再将B-F的下一层指标进行两两比较,得判断矩阵。

(二)特征向量与归一化处理

按层次分析法的要求,将上述6个判断矩阵在matlab用函数eig求解判断矩阵的特征向量与最大特征值,并将特征向量做归一化处理得(其中WI表示归一化后的特征向量,λI表示特征值):

W0=(0.25420.16760.46800.07070.0396)T

W1=(0.03340.32280.05080.02860.03000.45960.0748)T

W2=(0.60000.4000)T

W3=(0.68670.16970.1436)T

W4=(0.27970.62670.0936)T

W5=(0.29540.33280.28630.0855)T

λ0=5.1348

λ1=7.3842

λ2=2.0000

λ3=3.0858

λ4=3.0858

λ5=4.0752

(三)单排序的一致性检验与权重的确定

按AHP理论,只有当一致性指标满足CR<0.10时,判断矩阵才满足一致性,所得到的权重才可以被接受,不然会导致高校财务绩效评价得出错误的结论。从表9中查取随机性指标RI并计算比值CR=C1/R1,当C1/R1<0.10时,可认为判断矩阵的一致性符合要求。否则,应重新进行判断,构建新的判断矩阵,使其最终满足一致性检验要求。一致性指标C1定义为:

这一得分显示:G大学财务绩效效率和效益都很高。也就是说G大学目前财务状况是良好的,并且该校具备保持长期平稳发展的能力。

二是从表1高校财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总排序来看,对高校财务绩效评价影响程度较大的前五位的指标分别是:学校自筹经费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人员经费占总支出的比重、教师人均科研经费、生均事业支出额、学校自筹经费年增长率。说明随着我国教育的改革,高校筹资投资渠道呈多元化发展,对一个高校的财务绩效评价由传统的教学导向向社会效益导向转变。这种社会效益表现为学校自筹经费收入比重加大,为学校教学科研各方面的需要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与以往传统的资金来源单一形成鲜明对比。

三是通过高校财务绩效这一模糊事物的定量研究,可以对某一高校财务绩效水平有较为全面客观的认识,从而可以根据具体的情况有的放矢地采取改进措施,这对我国高校财务绩效评价的长远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参考文献】

[1]孔祥斌.高校财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J].边疆经济与文化,2009(2).

[2]徐丽馨.高校财务绩效评价研究[D].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08.

[3]张和生.高天武,高校财务绩效考核研究[J].市场周刊,20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