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的医院财务工作综述

时间:2022-02-24 02:52:00

新形势的医院财务工作综述

[摘要]近几年来,随着医疗卫生体制的改革,医疗市场竞争激烈化,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应当随着医改的深入不断完善,应逐步的体制化、规范化、科学化,财务管理工作关系到医院的生存和长久发展,因此,本文主要分析医院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问题指出了完善的建议措施。

[关键词]医院财务管理;问题;对策

1医院财务管理的含义及特征

医院财务管理是指医院对医院筹资、投资、分配和资金使用以及清偿等业务进行组织、计划、执行和控制等工作的总称。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主要包括:建立健全医院的财务管理制度和医院财务管理机构,制定医院资金的筹措、支出、资金分配和日常的资金管理办法,根据上级要求和自身规划制订医疗设备采购、药品采购以及工程建设计划,监督医院资金使用及财务计划的执行。

医院是一个特殊的事业单位,因此其财务管理也具有与企业不同的特殊性质,首先医院是救死扶伤的社会公益性单位,因此其财务管理的目标会在很大程度上向公益性倾斜,不以利润的最大化为目标;其次随着医改深入,医疗市场的竞争加剧,医院的财务管理又必须得考虑成本与收益的原则,追求市场效益也是其维持生存和发展的必要途径,因此医院的财务管理在具有社会公益性倾向的同时,又具有一般企业财务管理的特征。

2医院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1)观念问题。如同前文所述,医院是一个具有特殊性质的事业单位,既有救死扶伤的社会公益性,又具有一般企业所具有的追求成本效益原则的特征。因此,一些医院在这个问题不能保持正确方向,在倾向性上出现了问题,少数医院仍采用传统的财务目标,完全依赖政府财政拨款,造成医疗设备的更新缓慢,医疗服务和医疗水平停滞不前;而大多数的医院则将中心完全放在医疗经营上,财务目标是压缩成本,提高利润,而不是提高医疗水平,医院经营完全市场化,虽然医院得以扩大规模,提高经济效益但带来的医疗服务水平和公益性的下降,与医院救死扶伤的事业单位性质不符。

(2)预算管理不完善。医院预算是指医院根据自身的发展规划和阶段性目标指定的医院财务收支计划。医院通过设置预算目标,监督保证执行预算计划实现对医院资源的有效科学使用。目前医院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对预算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将预算等同于简单的财务收支计划,多数都流于形式,主观随意性较强,导致预算管理形同虚设;二是错误的认为预算管理仅仅是财务部门的事情,至于预算计划的制订和执行都是财务部门的任务,预算参与度较低;三是预算的编制程序和编制方法不够科学合理,预算编制仅仅是上级根据规划制订,不考虑各个部门的具体情况,编制方法上不尽科学且较为单一。

(3)缺乏风险意识,内部控制薄弱。由于长期实行计划经济体制,医院的各项事业由国家包办,政府财政支持医院各方面的财务需要,医院没有经营利润的指标,因此医院不存在市场经营风险,医院管理人员也就没有风险管理的意识,而随着医改的深入和医疗市场的加剧,医院面临的风险也越来越多,一些医院因此导致亏损甚至倒闭。内部控制薄弱主要表现在内部控制制度的不健全、对医院的现金管理不严格,造成大量的资金闲置或资金不足、应收账款坏账现象严重、固定资产利用率低等诸多问题。

(4)成本核算不科学。目前,医院成本管理中存在重收入、轻成本核算的问题,医疗成本包括劳务费用、业务费用、材料费用、固定资产摊销和劳动报酬等,是对医疗服务过程中发生的费用和医疗服务、药品制剂成本所进行的核算,目的在于真实反映医疗活动的经营成本,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的医疗成本费用比例偏高,在引入竞争机制后,医院应重视成本核算,控制支出,降低医疗服务成本和运营成本。

(5)财务人员素质有待提高。由于医院的财务部门较小而且不受重视,财务人员的进入门槛较低等,导致医院系统的财务工作人员普遍业务素质不高,大都是非全日制高校毕业的财务人员,因此对账务的核算和财务控制体系不能有系统地了解和掌握。主要表现在:只会做普通的凭证填制和账户登记,而对于财务分析和财务控制则不够熟练;在预算编制方面不能采用最适合自身的科学方法编制;在内部控制方面不能掌握财务监控管理等深层次的财务控制问题。

3医院财务管理完善的建议措施

(1)树立正确的财务理念。随着医疗改革的不断深化,国有医院基本上已经从完全依赖政府财政拨款转向自身医疗服务收入维持运营,医院的经营管理日益向市场化和多元化发展,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医院管理层应树立正确的财务理念,首先,医院应保证其公益性的社会特征,不论医疗服务市场化到达什么程度,都不能撤掉公益性的底线,这是医院的社会作用和社会定位所决定的;其次,医院应在保证公益性基础上充分发挥市场的调节作用,优化资源配置,力争以最小的医疗成本为社会提供最优质的医疗服务。

(2)加强预算管理。虽然医院性质特殊,与企业有着较大区别,但医院仍可参照企业预算管理的指导意见,加强预算管理。首先,医院领导应加强对预算管理的重视,应认识到预算管理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重要地位,认识到预算管理在医院各种资源科学配置中的重要作用;其次,医院应建立预算管理的专门组织负责预算的编制与执行,财务部门可以作为预算执行制定与执行的核心部门,但要求其他部门的配合与积极参与,建立健全预算管理制度;最后,在制订预算计划时应采用上下结合的编制程序,在完成上级任务的预算目标时要结合各单位的具体情况,应采用符合医院自身状况的预算编制方法,保证一定的弹性,可以根据外界环境变化时及时调整。此外,还要制定完善的考核与激励机制,保证预算的执行效果。(3)增强风险意识,加强风险管理。面临激烈的医疗市场竞争,医院应增强风险意识,将风险思维贯穿于医院经营管理当中,建立风险管理体系,医院应从以下方面做到:一是领导层要在思想上重视风险的管理与控制,提高风险危机的警惕性,加大风险意识对管理层和全体员工的宣传教育;二是加强对财务风险的预测与分析,医院可从自身掌握的财务数据进行简单的负债比率、流动性、资产报酬率等财务分析比率实现对财务风险的简单预警;三是在医院进行重大项目投资如大型医疗设备的购置、医院规模扩大等项目上加强可行性分析,以做到事前的风险控制和事中的风险规避。

(4)采用全面成本管理法。医院应采取全面成本管理法,首先,改变重收入、轻成本的观念,树立成本效益原则,建立成本核算所需要的各项基础工作体系,实现财务管理网络化,以实现全面的成本管理;其次,要开展成本预测,减少盲目性,医院应加强对成本的分析和预测,增加成本变化的可控性;最后,应建立健全成本费用的严格审批制度,有效控制不必要的开支。

(5)提高财务人员素质。提高财务人员素质应从以下方面去完善:一是要转变观念,树立理财意识,明确财务人员的职责权限,建立财务人员的培训和使用机制,从而充分调动财务人员工作积极性,保证财务工作整体质量;二是要加强对财务人员的继续教育和业务培训,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财务人员的自学能力和创造能力,对财务人员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业务培训和后续教育;三是要完善人才激励制度和用人制度的改革,对于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人员进行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将个人业绩与工资、奖金相挂钩,以稳定工作队伍,提高工作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