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的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探究

时间:2022-02-04 11:20:00

高校的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探究

摘要: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和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高等教育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高校办学规模迅速扩大,经费来源由过去单一的国家财政拨款转变为以财政拨款为主,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的新格局。高校财务管理工作中仍然存在预算管理不完善,预算执行不严格、资产管理不严、高校财务风险增加等问题。因此,客观上必须加强高校的财务管理,实现财务管理创新。

关键词:高校财务管理教育经费

一.目前我国高等学校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投入体制方面存在的问题

首先,高等教育财政性投入总量不足;其次,高等教育投入经费使用效益较低;最后,高校教育资金多元化筹资模式尚未形成。

(二)预算管理不完善,预算执行不严格

首先,资金利用不充分,存在随意性和盲目性,缺乏部门统筹安排;其次,在预算编制方面既存在年度预算编制内容不够具体,又在实际执行方面缺乏可操作性问题,预算发挥不了真正的作用;最后,高校整体预算与各个院系部门预算之间相脱节,使得整体的预算执行难度很大。形成了院系、部办在资金使用上各自为政。此外,常常出现高校各院系资金不够用现象,原因就是对预算的执行不了解,从而使一些关系高校发展的工作因为缺乏资金而不能如期完成,影响整个学校的发展。

(三)资产管理混乱,不规范

高等院校的固定资产管理与企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的最根本不同就是折旧问题。按照财政部的有关规定,高等院校的固定资产都不计提折旧。在这种情况下,许多高校在固定资产管理方面只重视价值管理,而忽视固定资产的实物管理。例如,一些高校就没设固定资产明细账,账面上只有价值总额,而没有资产的名称、数量和使用年限。同时,高校中大都存在着仪器等固定资产重复购置以及购入资产闲置不用的现象,而且,普遍存在教学实验材料等低值易耗品采购分散,库存管理混乱等现象。

(四)现代高校筹措资金也主要依靠银行贷款,从而加大了的高校财务风险

扩大办学规模,提高办学层次和办学效率,改善办学条件,把高校建成“规模、质量、结构、效益”协调发展的一流大学,已成为高校建设和发展的当务之急。无论是积极扩大高校招生规模,还是创办一流的大学,都必须有巨大的办学资金做支撑。在此情况下,高等学校发展难得机遇与教育经费严重短缺的矛盾突显出来。在教育经费满足不了高校对资金需求的情况下,一种新的筹资渠道—银行贷款便在高校中应运而生。但是银行贷款是学校的借入款项,其实质是一种负债,到期必须还本付息。因此,高校在利用银行贷款筹资时必须考虑贷款的资金成本和偿债风险。

二.加强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的几点措施

(一)改进和完善高等教育投入体制,合理确定高等教育经费在国民经济中的比例

评价一个国家综合国力怎样,国民素质的高低以及社会发展程度等都跟教育的发展是否已跟上社会发展密切相关。教育经费投入是投入教育领域,用于培养后备劳动力和专门人才以及提高现有劳动力素质的人力和物力。教育是一项需要巨大资金投入的事业,教育经费投入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必要前提,也是提高教育质量的物质基础,而且一直是影响我国教育规模扩大和教育质量提升的最直接因素。国家对教育经费投入的数量反映国家对教育投资的规模,教育经费投入在国家财政性支出或国民生产总值中支出的比例反映了教育投入与国民经济的关系以及教育投入的水平。因此,必须通过立法手段,加大政府对高等教育经费的投入。

(二)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加强资金使用的计划性

预算是学校年度内要完成的事业计划和工作任务的货币表现,是学校通过组织收入控制支出的依据。为了使得预算能够成为学校经济工作的方向,并真正地对学校的经济工作起到作用,就必须采取有效地控制手段—内部控制制度。内部控制制度是为了控制和监督学校内部的一切经济业务,使之都能严格按照规定的预期目标进行,保证学校任务的完成,而其最直接的目标是防止差错和舞弊行为。合理的财务预算能够优化高校资源配置,克服投资上的短期行为,节约支出,减少损失浪费。

(三)健全管理制度,规范资产管理

首先,健全物资收发、保管制度;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将物资管理责任落实到部门和个人,按责任部门和个人建立台账,记录使用情况,通过及时的检查,纠正使用管理中的问题。其次,实行固定资产双重管理;单位会计按照现行制度实行总括记账管理,责任部门在使用固定资产时实行责任管理,责任部门要设置台账,用来记载物资的使用、维修、保养情况,并确定考核指标来保证责任期固定资产利用率。

(四)加强贷款管理,有效防范贷款风险

首先,从注重效益原则考虑。高校是非赢利组织,其信贷是连本付息,来源非常有限,在立项和计划确定上必须考虑经济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是高校长期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因此信贷规模要坚持适当和适度原则。在保证学校发展资金需要的前提下,应避免资金闲置,将闲置资金减少到最低限度。高校的资金本身就很短缺,资金闲置会加大了学校的负债度,所以应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将有限的贷款资金投人到学校发展和生存的项目上来。

其次,从统筹规划、科学测算信贷规模入手。银行贷款形成了学校的债务,具有一定的风险性,因此,要依据学校发展规划和目标及年度资金使用预算,经过科学论证和测算确定信贷规模和年度资金使用计划,依此作为取得信贷资金控制数。同时高校应相应成立贷款领导小组。贷款领导小组应针对贷款总额、用途、用款计划、贷款期限、还款方式以及贷款项目评估报告进行分析,提出可行性分析报告,对贷款项目及筹资方式的合理性、安全性、效益性等进行调查核实,正确分析财务状况,合理地预计偿还能力,初步测定贷款风险。

最后,应加强监管力度。中国人民银行应进一步加强对教育行业信贷政策的引导,研究制定高等学校贷款指导意见,出台高等学校贷款优惠政策。国家开发行针对教育行业建设贷款需求大、期限长的特点,应予以重点支持,化解目前高等学校商业贷款的风险。各商业银行也要制定切实可行的信贷管理办法,明确信贷准入标准、风险评估标准、贷款期限、利率、发放形式、贷后管理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