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流量表在企业财务的应运综述

时间:2022-02-04 11:18:00

现金流量表在企业财务的应运综述

摘要:金流量表是财务报表的三个基本报告之一,也叫账务状况变动表,所表达的是在一固定期间(通常是每月或每季)内,一家机构的现金(包含现金等价物)的增减变动情形。过去企业经营都强调资产负债表与损益表两大表,随着企业经营的扩展与复杂化,对财务资讯的需求日见增长,更因许多企业经营的中断肇因于资金的周转问题,报告企业资金动向的现金流量表获得许多企业经营者的重视,将之列为必备的财务报表。本文将从财务分析的角度解读现金流量表在企业经营决策中的运用。

关键词:现金流量财务决策运用分析

现金流量表是反映一家公司在一定时期现金流入和现金流出动态状况的报表。现金流量表为我们提供了一家公司经营是否健康的证据。现金流量表通过显示经营中产生的现金流量的不足和不得不用借款来支付无法永久支撑的股利水平,从而揭示了公司内在的发展问题。

一、现金流量表在企业财务决策中的重要性

现金流量表作为企业财务报告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反映企业”血液循环”-现金及其等价物的增减及变化后的状况的动态报表,具有鲜明的综合性、可比性。

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由于在会计核算中,利润的形成受到诸多人为因素的制约,如:收入的确认、存货期末计价方法、坏帐准备的计提比例、长期股权投资的核算方法等对利润的影响幅度都较大,尽管企业在会计报表附注中,对所采用的会计政策、会计估计进行了披露,但报表的使用者未必都能进行不同会计核算方法下的数据转换、分析、比较,而现金流量的分布则是实实在在的,不受这些人为因素的干扰,使报表更加客观真实地反映经营状况。

2.在投资决策中,企业现金流动量的充盈比企业利润水平高低更为重要,一项投资能否持续下去,关键在于企业有无可用于支配各项支出的现金。一般而言,没有相应现金流量的利润,将意味着与之对应的资产可能属于不能转化为现金流量的虚拟资产,表明企业可用于支配的现金非常少或可能存在粉饰会计报表行为。

3.在筹资决策中现金流量的重要性也是显而已见的。如,在筹资过程中不仅要考虑贷款的利率还要考虑贷款的偿还方式,以保证企业最大限度的利用现金流量。

二、原始的财务报表数据资料只有科学的运用专门方法,加以疏理、分析才能达到提示企业

财务状况变动的原因、后果及趋势,为报表使用者预、决策提供正确的依据目的。就现金流量而言,可运用结构分析法、比率分析法和趋势分析法三种分析方法,现分别试述如下

现金流量表的结构分析。分析现金流量采用的最基本方法是编制百分数现金流量表。即分别计算出各项现金流入、流出及净值占现金总现金流入、流出及净值的比重。通过结构百分比分析,可反映企业现金流入(流出)的渠道有几条。要增加现金流入主要靠什么;流出的渠道分别占多大比例,通过分析了解企业的财务状况形式、变动及原因等。一般来讲经营活动现金流占总现现金流量比重大的企业,经营状况较好,财务风险较低。现金流入结构比较合理。特别当现金净流量为正时,判断企业现金是否强劲。要注意现金净流量是由经营活动产生的还是由融资活动产生的。从而深入探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流是否稳定、可靠。

1.经营活动产生的数据流分析

进行此项分析时,可对经营活动产生的数据流细分项进行结构分析,同利润表中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其他们经营利润相结合。若两者相差不大,说明企业会计账面上收入数值非常有效、及时地完成了实际现金流入,应收账款的管理也比较有效(可参考应收账款周转率分析)。未来为保证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源源流入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反之,则应加强经营收入的实现与变现,确保资金的有效运转。否则,即使账面资产较大,也存在潜亏的可能。

2.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进行此项分析时,应充分考虑企业预算、投资计划,可对应资产负债表中的长期投资及历年投资收益等相关情况进行分析,判断是否存在潜在风险。例如,企业投资活动现金流出是用于购建资产且自有资金足以支付的,可分析应是按计划扩大生产规模或改进生产工艺,以降低经营成本,预测会为企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3.融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的分析

此项分析可反映出企业资金来源与用途及结构比率,一般与现金流量表概况分析相结合,考虑现金流入、流出总体趋势,对举借债务的结比率分析法进一步分析偿债能力。

三、现金流量表的比率分析

在对财务报表进行分析评价时,以往我们常常采用财务比率分析的方法如:流动比率、酸性测试比率、现金比率、应收帐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销售净利率等指标来衡量企业的经营成果,但由于在现实生活中,财务比率并不存在最佳标准,不同的国情、经济环境、发展速度、管理模式都会对财务比率产生重大影响,只简单对照所谓标准去分析比率,有时并不能说明任何问题。需引用现金流量指标进行财务分析,以便更加确切的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现金流量表的比率分析是以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与资产负债表等财务报表中的相关指标进行对比分析,全面揭示企业的经营水平,测定企业的偿债能力。反映企业的支付能力。

1.偿还债务能力分析

企业真正能用于偿还债务的是现金流量,用现金流量和债务的比较可以更好地反映企业偿还债务的能力。

(1)现金到期债务比=经营现金净流入/本期到期债务

本期到期债务是指本期到期的长期债务和本期的应付票据,因为这两种债务是不能延期的,必须按时偿还。

若企业的现金债务比高于同行业的平均值,则表明企业偿还到期债务的能力是较好的。

(2)现金流动负债比=经营现金净流入/流动负债

反映企业利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偿还到期债务的能力。该比率越高,企业的支付能力越强

(3)现金债务总额比=经营现金净流入/债务总额

反映企业用当年的现金流量偿还所有债务的能力。比率越高,企业承担债务的能力越强。

2.获取现金能力分析

获取现金能力是指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与投入资源的比值。投入资源可以是销售收入、总资产、净营运资金等。(1)销售现金比=经营现金净流入/销售净额

反映每一元销售收入所能得到的净现金流入,其数值越大越好。

(2)每股经营现金净流量=经营现金净流量/普通股的股数

反映企业最大的分派股利能力,超过此限度就需要借款分红。

(3)全部资金现金回收率=经营现金净流入/资产总额

反映企业每一元资产获取现金的能力,表明企业运用资产的能力。

3.财务弹性分析

财务弹性是指企业适应经济环境变化和利用投资机会的能力。该能力考察主要是通过比较现金流入量和支付现金需要来进行的。

(1)现金满足投资比=近五年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近五年的资本支出+存货支出+现金股利支付}

该比率越大,说明企业资金自给率越高。当该比率大于1时,说明企业可以用经营获取的现金满足扩充所需资金;若小于1时,则说明企业需要靠外部融资满足扩充需要。

(2)现金股利保障倍数=每股现金净流量/每股现金股利

此指标说明企业支付现金股利的能力,该指标越大说明企业支付现金股利的能力越强。

四、现金流量表的趋势分析

现金流量表趋势分析主要是通过观察连续报告期(至少为2年,比较期越长,越能客观反映情况及趋势)的现金流量表,对报表中的全部或部分重要项目进行对比,比较分析各期指标的增减变化,并在此基础上判断其发展的趋势,对未来做出预测的一种方法。趋势分析注重可比性,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例如,正常经营的同一企业在不同时期如果采取不同的财务政策,其现金流量表的变化并不能完全说明其财务状况的变化趋势;筹建期或投产期的企业,经营活动现金流量较少,筹资活动的现金流量较多,成熟期一般则相反。因此,正确计算运用趋势百分比,可使报表使用者了解有关项目变动趋势及其变动原因,在此基础上预测企业未来的财务状况,为其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

一般对于一个健康的正在成长的企业来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入量应是正数,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入量应是负数,而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入量则介于正数和负数之间变动。

参考文献:

[1]财政部制定.企业会计准则-现金流量表.经济科学出版社,1998.6.

[2]单喆敏.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分析.财经大学,2004.1.

[3]利比.财务会计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8.

[4]王秀丽.中级财务会计.中信出版社,2006.1.

[5]段九利,郭志刚.现金流量管理规范操作.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05.1.

[6]夏汉平.财务报表分析识别与信贷风险防范.中国社会出版社,2008.11.

[7]互联网.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