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局限性改进思考论文

时间:2022-01-30 11:48:00

财务局限性改进思考论文

【摘要】文章在对沃尔财务分析法进行简要介绍的基础上,着重就其在财务综合评判中的局限性进行了分析,同时还对该分析法的改进与修正提出了相应的对策与建议。

【关键词】沃尔玛;分析法;局限性;改进

对企业财务状况指标进行总体分析和评价的方法主要有沃尔分析法和杜邦分析法,沃尔分析法的先驱者之一亚历山大·沃尔在20世纪初出版的《信用晴雨表研究》和《财务报表比率分析》中首次比较完整地应用沃尔分析法对企业财务状况进行分析,以评价企业信用水平的高低。虽然现代社会与沃尔的时代相比,已经发生很大的变化,但是沃尔分析法作为一种基本的财务指标评判方法,它的思想理念、思维方式在目前仍有借鉴作用,而且随着社会的发展,沃尔分析法也在不断发展完善之中。为此,本文就沃尔分析法在我国企业财务综合评判中的局限性及其改进做些初步探讨与交流。

一、沃尔玛分析法简介

沃氏分析法主要是将若干财务指标通过线性组合,形成综合性的分值来评判企业的信用水平,它在企业财务指标综合评判中的基本程序如下:

1.选择评价企业财务状况的比率指标;

2.确认这些评判指标的权数比重;

3.确定这些评判指标的标准值(该标准值年可以是企业的预算标准值或者行业的平均值等);

4.计算这些指标的实际值;

5.求出评判指标实际值和标准值的相对比率;

6.求出评判指标的综合分数(一般百分制表示)。

由此可见,利用沃尔分析法对企业财务指标进行统计分析大体可以分为两大步骤:综合评分标准的确定(即上述程序1到程序3和公司财务状况实际评分即上述程序4到程序6。

二、沃尔玛分析的局限性及其改进与修正

从当前我国企业财务综合评判的情况看,沃尔玛分析的局限性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首先,表现在综合评分标准的确定过程中,沃尔分析法在理论上的一个明显不足就在于无法证明每个指标所占的权数的合理性,因此有关指标的权数确定只有结合具体企业的情况以及该行业长期实践进行不断的修正,才能设置出较为合理的权数比重。在本文所举的范例中,有关权数的确定是以财政部统计评价司制定的《国有资本金效绩评价操作细则》中的相关内容作为参考,即企业的四大类财务指标:财务效益类指标、资产营运类指标、偿债能力类指标、发展能力类指标的权数比例大致是4∶2∶2∶2;而西方资本主义社会的咨询评判机构一般认为,现代社会企业财务评判的主要内容盈利能力、偿债能力和发展能力之间大致可以按照5∶3∶2来分配比重(详见《财务分析学》荆新、刘兴云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0年出版)。下面的财务指标权数表是笔者根据沃尔分析法的原则要求,结合某个企业的实际情况编制的,仅供参考。

其次,还表现在沃尔分析法对公司财务状况实际评分时也遇到技术上的不合理,即个别指标的严重异常会对总体财务评分产生不合逻辑的重大影响。因此,在这里我们有针对性地对沃尔分析法进行改进,即对每个指标评分规定上限值和下限值,上限值定为正常评分值的1.5倍,下限值定为正常评分的0.5倍,而且给分不采取“乘”的关系,而采用“加”、“减”的关系处理。一般而言,如果下属单位正好完成预算指标,那么其理论得分为100分,超额完成预算,其理论得分在100~150之间,如果未能完成预算,则理论得分一般在50~100之间。但是如果象利润这样重大的指标是出现亏损,则该企业的实际得分很可能低于理论最低得分下限50分,在0~50分之间。

有了上述的规定程序和修正后,在第一步骤综合评分标准的确定过程中,我们实际上已完成比率指标选择和指标权数界定两项工作,下面就是该如何确定各个评判指标的标准值。财务指标的标准值确认有一个原则,即各标准值是该企业现时条件下的最理想的指标数值。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经营管理需要、所属行业特点来确定财务指标的标准值,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可以用上一年度指标、行业平均指标、预算考核指标等作为财务指标的标准值。下面以净资产收益率指标为例,具体说明如何进行沃尔分析法的第二步骤工作,即完成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实际评分:

(一)各指标标准分单位比率的计算

1.如上表所示本文净资产收益率的权重为30(即占综合评分的30%);

2.假设该企业净资产收益率的的标准值为8%;

3.假设该企业最高的净资产收益率为17%(即最高比率为17%);

4.则该净资产收益率指标的上限得分为45分(即权重30分*上限倍数1.5);

5.该净资产收益率指标的下限得分15分(即权重30分*下限倍数0.5);

6.则净资产收益率标准分单;位比率=(所属单位某指标最高值-该指标标准值/(该指标理论上限得分-该指标权重)=(17%-8%)/(45-30)=0.6%。

依次类推,就可以计算出该企业各个财务指标的标准分单位比率。

(二)各指标实际得分的计算

这里仍然以净资产收益率为例说明如何计算各个财务指标的的实际得分:

1.从企业有关财务报表获知该企业当期实际净资产收益率为5%;

2.假设该企业净资产收益率的的标准值为8%;

3.计算净资产收益率实际数值和标准值的差额为-3%净资产收益率实际数值和标准值的差额=净资产收益率实际数值-净资产收益率的的标准值=5%-8%=-3%;

4.已知该企业净资产收益率的标准分单位比率为0.6%;

5.计算出净资产收益率的调整分=净资产收益率实际数值和标准值的差额/净资产收益率的标准分单位比率=-3%/06.%=-5;

6.已知该企业净资产收益率的权数为30;

7.根据有关公式,该企业净资产收益率的实际评判得分=净资产收益率的权数+净资产收益率指标的调整分=30+(-5)=25。

这里需要对于7步骤所提到的公式进行说明,根据每个具体指标的属性的不同,实际评判得分的计算公式是不同的。上表中对财务指标属性的界定主要是为了计算指标分值而设定的,如果该指标值的高低和企业的财务状况的好坏成正比关系,则该指标属性为正;如果该指标值的高低和企业的财务状况的好坏成反比关系,则该指标属性为负。当然有的财务指标正负的判断要从企业的实际需要出发,比如资产负债率指标,该指标是体现企业负债水平及风险程度的重要判断指标,过高的资产负债率说明企业的偿债负担和经营风险大,但是过低的资产负债率说明企业的融资能力、举债经营能力低下。因此,不同的单位应该根据自己的财务状况进行灵活取舍,决定该指标的正负属性!如果某一公司财务报表显示资产负债率过高,则该公司所要做的工作就是降低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这是就要把资产负债率指标属性设为负。

确定了相关指标属性后,我们就可以利用下面的计算公式来算出各个指标的实际评判分:

指标属性为正时,如果标准评分值+调整分≤某指标的最高评判分,则该指标的实际评判分=标准评分值+调整分;如果标准评分值+调整分≥某指标的最高评判分,则该指标的实际评判分为该指标的最高评判分。

指标属性为负时,如果标准评分值-调整分≤某指标的最高评判分,则该指标的实际评判分=标准评分值-调整分;如果标准评分值-调整分≥某指标的最高评判分,则该指标的实际评判分为该指标的最高评判分。

企业出现亏损,及利润小于零时,以利润作为分子的指标的评判分均为零,不再有下限的限制。这样,可以更加客观公正地反映企业财务状况的真实情况。

最后,通过对各个评判指标的实际评分进行汇总可以清晰知道百分制表示的企业整体财务总体状况的好坏。

三、结语

应说通过将修正后的沃尔分析法应用于企业财务状况的综合评判是可行的,它摆脱了利用单一指标评判企业财务状况的片面性,从全局的角度对企业财务状况进行定量分析,尤其适用于不同企业之间财务状况的比较分析,增加评判的合理性、客观性,降低了信息使用者的决策风险和决策成本。当然,应用沃尔分析法对企业财务状况进行综合评判时,必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把握住沃尔分析法的基本原则,灵活加以应用。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用好沃尔分析法,为决策管理服务。

[参考文献]

[1]宋永春.现行主要财务分析方法的改进探析[J].经济师,2004,(12).

[2]晏静,裘益政.两种财务分析体系的对比—从银广夏事件谈起[J].财会通讯,20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