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民营企业中的财务管理综述

时间:2022-01-22 03:29:00

公路民营企业中的财务管理综述

摘要: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国家对政府部门、企业管理层、部分民营企业、个体企业财务管理的不断加强,许多大案、要案首先是从一些迅速壮大的民营企业开始萌芽,作者根据多年来的公路施工工作经验,对民营企业中的财务管理作出分析。

关键词:民营企业;财务;管理

近年来,随着国家进一步鼓励与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特别是加大了公路建设的力度,使一些中小型施工企业以惊人的速度迅速发展起来,而大部分公路施工企业的财务管理状况都存在着很严重的问题,部分细节跟不上国家正规企业相对规范的管理制度,比如财务层层分设、项目核算一锅端的问题,显而易见的是,许多公路施工小企业就跟不上企业发展的进度,特别是小型公路项目,个体的承揽工程,甚至没有财务账,审计时,这样的情况很多,一些施工单位,一个年度内或许承揽了多个项目,但它为了节约开支,主管记账的会计和管理现金的出纳都是一人兼职,这不仅在国家制度上有违部分政策,在企业内部也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因此,加强公路施工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建立健全财务制度,是这些企业自身的需要,也是企业面对市场风险与挑战的需要。企业只有根据自身的实际状况,制定满足管理需要的财务控制制度,并加以严格遵循实施,才能持续、稳定、健康地发展。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国家对政府部门、企业管理层、部分民营企业、个体企业的财务管理的不断加强,许多大案、要案首先是从一些迅速壮大的民营企业开始萌芽,对于公路施工这一国家经济发展的巨大载体,近年来国家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如何具体、明确地运好这一部分资金,同时让一些实体、民营及个体企业能够健康茁壮地成长,相对规范的财务管理制度一定会显得异常重要,随着经济的发展。一些问题的出现,很大部分民营、实体企业都在一定程度、一定范围内建立了相对规范的管理制度,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还不免存在着许多不尽完善的地方。特别是在实体企业中的财务管理这一块,存在和出现的问题举不胜举,根据本人多年来的公路施工工作经验,就实体企业中的财务管理方面,综合地阐述一下自己的看法。

1建立健全适合本公司发展的一套财务管理制度

公司组建伊始,首先要选用优秀、称职的一名本专业的财务管理人员,根据公路施工企业的特点,首先要制订一系列系统的财务规章制度。从而让财务人员、项目管理者,甚至是公司最高领导层也有法可依,该制度应从公司资金的管理筹措,使用的审批程序,项目部资金的上交,项目部、机械费用的计划使用甚至详细到一些具体财务人员、资金管理办法等诸多方面作了详细而明确的规定。项目部的财务人员归属公司财务科统一管理、统一结算、统一调度,促进全公司统一核算,健康经营发展。随着公路建设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企业的资金运作和盈利管理日显重要。一些财务核算的重要性已日显重要。每月的报表能为公司管理层作出未来风险评估,由此可见,财务管理的重要性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和企业管理人员所认同,企业相信通过加强财务管理,最大限度地发挥财务主管人员的可用性一定会增加企业的竞争实力,提高企业冲击市场,在市场上长期占稳脚跟,从而发展长远的能力,同时,一名财务主管优秀的职业道德水平是公司领导者首当其冲要考虑的问题,这名财务管理人员能否胜任,是否有足够的热爱公司、热爱本职工作的态度,决定着公司资金运作、财务管理制度的正确有效推行。

2确保本公司的各项资产的安全完整,并加以有效利用

一些小的公路施工企业,由于项目工程较多,所以短时间内购置的固定资产也很多,而由于公司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所以后勤管理人员缺乏,不仅造成了一些固定资产的重复购买,不能充分调配,有效利用的现象举不胜举,从而造成了一些固定资产无形中的流失,要解决这样的问题,首先也要从健全内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做起,通过一次全面认真的固定资产清查,责任到人,并结合国家质量认证体系有关条例执行,从固定资产的审批、购置、验收、领用人手,层层把关、层层责任到人,并来去都有账,资产验收后,不论资产大小,料单均要随同发票向财务部报账,且原始单据必须齐全,否则财务人员拒绝报账,这一点,在许多中小企业不能认真对待,疏漏因此而产生。另外,财务部还应设置专职的统计人员,在公司的日常发展过程中,根据现行企业、各个项目的发展状况,成立独立的内部核算机构,对一个核算期间的材料使用情况、资金运行情况进行核算检查,对部分资产、资金的利用情况、效益进行分析。对于流动性大,人员分散的公路施工企业,资产的相对流动性就大一些,为了及时有效地将这些资产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又能不流失,这就需要财务部门作出相应的规章制度,责任到人。固定资产利用情况好坏决定了企业投资的收回情况。固定资产管理水平的滞后致使先进的固定资产装备无法充分利用,影响了企业生产效能的发挥,也阻碍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3实行跟踪监控制。确保企业利润最大化

每一分部、分项工程的开展,应根据实际用料情况,会同工程部进行经验总结,分析材料盈亏状况,及时采取措施,逐步从分部、分项工程的考核上升到整个工程考核,以点带面,从细微处着手,根据某一天材料价格、用料作为核算对象,对设计用量和实际用量进行核算,对比分析,及时将盈亏情况上报给公司领导及项目经理,从而进行有效地决策,健全内部控制,使企业的各项经营活动做到活而有序,减少了不必要的成本费用开支,促进企业的有效经营,以求企业实现更大的盈利目标。有的企业对财产物资的内控管理相当薄弱,制度形同虚设,采购环节职责未按规定严格分离,经济往来中审查制度不严密,存货发出手续不完善,加之未及时与财务部门对账,造成多年来库存物资的毁损、报废、短缺未得到及时处理,致使潜在亏损增加,经营风险加大。有些企业在业务活动经费的管理中往往存在着较大的管理漏洞,为了搞活经济,允许部门经理支一定比例的业务费用,但对这部分费用的适用范围无明确规定,更无约束监督机构,导致部门经理大手大脚、挥霍浪费。另外,工程拖欠款也是公路施工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对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影响很大,财务部门加强财务管理并重视资金的时间价值,对预付款、备料款、计价款及其他收款应及早收回,对未按合同规定的项目做好记录,在必要时作为依据提出。

4防范市场经营风险,规范财务会计核算,全面推行预算管理

如今的公路建设市场,一些小的企业往往是小的投入,大的收入,形成了业内同行的迅速发展壮大的“捷径”,而殊不知,一些企业往往是工程完了大概计算一下成本,因为国家近年来对公路施工事业的大力扶持,做完的工程只要质量过关,对一些公路施工小企业都给予了宽松的政策,所以部分公路施工领导者许多都是大笔一挥,不计算成本,大账上一过了之,反正是挣了。因为这样的态度,使得多个项目的管理过于松懈,使成本日益增加。久而久之,为企业的长远发展留下了不可忽视的隐患,要想正视这个问题,也得从公司领导层开始抓起,从思想上、观念上意识到项目单独核算的重要性。通过每月的工程核算,工、料、机月月公示,从而做到成本公开、职工监督、目标责任明确,努力塑造以人为本的目标成本管理理念,把成本管理和人管理结合起来,把目标成本管理贯穿于整个施工活动的全过程,贯穿于项目管理,每个工段的各个环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找出经营过程中出现的方方面面的管理问题,通过项目管理月月公示,从而从小处、从细处节约施工管理费,提高资源利用率,使企业的项目管理走上良性发展的循环。

随着国家经济建设的迅猛发展,国家扶持中西部建设的呼声也日益加强,扩大内需保增长的形势,必将会带给同行们更加广阔的公路建设市场,而运作好建设中的财务资金更是当务之急,当前,山西公路建设行业各项工程也在紧锣密鼓的抓紧进行,前进中的部分中小企业都在努力探索适合现代公司建设企业发展特点的现代企业管理模式。作为中小型公路施工企业,,又应当建立一个什么样的财务管理机制,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也是广大同行正在探索和研究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