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在医院财务管理的作用透视论文

时间:2022-01-08 04:20:00

网络在医院财务管理的作用透视论文

【关键词】医院财务管理网络应用

【摘要】伴随着财务软件的广泛使用,医院使用财务软件进行会计处理也已有十余年,医院作为国民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伴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全面推进,对于财务数据的把握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医院财务管理

医院财务管理是对可供使用资金的筹措、分配、使用等财务活动进行有效合理地预算与控制。随着国民经济的稳步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化财务管理的作用日益显现。近年来已经逐渐渗透到卫生医疗系统的各个领域之中。

医院财务管理的目的医院是承担一定福利职能的社会公益事业单位不以营利为目的。为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当代医院财务管理应以建立健全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加强经济核算努力节约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目的。医院要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为社会培养有用、急需的高素质人才。良好的医德、医风,高品质的服务是医院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同时也是医院创造经济利益的必要条件。作为医院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医院的财务管理还是医院整体信息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它们分别独立完成各自的核算最后汇总到医院财务处进行会计处理。

二、网络应用的体现

1用电脑网络进行药品管理

药品管理目前我国医院的药剂科多已利用电脑网络来进行药品管理。药品是从事医疗服务工作的重要物资,而药品收入是医院获取经济利益的最主要来源。因此药品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医院的医疗服务和经济效益。各医院都有药品库房,由库房人员对购入的药品办理入库手续,将购入药品的品名、规格、剂量、购入价、批发价、零售价及有效期等相关信息依次录入电脑网络。每月末,由药库有关人员按照批次将购药发票交于医院财务处,由财务处审核人员对本次票据进行核对,准确无误后再将当月购药款进行转账。这样的工作模式,实际上只是将药品信息数据化,其实质仍是手工操作。而且由于票据的传递要经过几人之手,就很容易发生票据丢失的情况,追究责任也有一定的困难。同时,因为药库和财务处不能进行实时数据交换而月末又是财务周期中最忙的时段,所以对于购药款的支付难免会有所延误,容易造成厂方的不满,从而影响药品的正常供应。

2.电脑网络收费

收费与结账医院的收费一般包括两个部分。

(1)门急诊收费。医院收费处已经全面采用电脑网络批价。收费人员依据本院医生开具的处方输入药品的商品名及数量,依据医生开具的各种检查治疗项目单依次通过代码输入计算机,确认后即可由电脑网络自动批价并打印出收费收据。而各种检查治疗项目收费标准均根据物价局的规定由物价员核对并输入电脑网络。收费人员结账时通过电脑网络自动结算当日收费数据并打印日报表据以向财务处交款。

(2)住院收款及出院结账。收款员根据医生开出的住院单安排患者办理入院手续‘将患者的姓名、住院号、床位号、科别、病种、主治医生、入院日期及预收的住院押金依次输入计算机。而患者补交押金时收款员只需输入患者的姓名、住院号或者“刷卡”(就诊磁卡)即可方便快捷地收费。而药费、检查费及治疗手术费用等则由病房护士直接输入电脑网络自动计入患者的费用数据库。同时还可以协助患者在计算机中随时查阅收费情况了解住院期间用了哪些治疗手段和药品从而避免收费上的误差。出院结账。根据患者的费用数据库,由电脑网络统计费用总额,病房护士进行核对然后将准确地信息保存在就诊卡内患者至出院结账处即可轻松便捷地办理出院,由结账员“刷卡”(就诊卡)后进行结账,打印住院收据。同时将患者的住院清单一并打印给患者。如今,随着对医院各职能部门职责的明确在门急诊收费中已经进一步运用了“无纸化”功能。所谓“无纸化”就是从药品到各种检查治疗项目均由医生直接输入计算机并将此信息保存在就诊磁卡内收费人员只需“刷卡”就能立即由电脑网络自动划价并报出应付金额打印收费收据。这样既提高了收费人员的工作效率,又明确了其岗位职责。

3.资产管理网络化

资产管理它主要负责医院的固定资产及医疗设备的管理。固定资产和设备是医院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医院内部的重要资产,也是医院所有支出中所占比重最大的部分。资产管理也是运用电脑网络来完成。由资产管理处的库房人员根据发票先自制入库单进行验收入库,然后将入库单及发票交由财务处审核,经核对无误后由财务处转账支付接着再由资产管理处的有关人员将入库单的详细信息输入电脑网络储存备查。这样一来,增加了库房人员的工作量,造成了重复劳动。而财务处也面临巨大压力,在每月下旬,既要审核各种付款票据又要进行分批转账难免有所疏漏。而票据又是手工传递量又大很可能在传递过程中出现问题。

综上所知,药品管理既然已经采取电脑网络管理办法,那么只需要将库房的电脑网络通过医院信息科的设定与财务处的电脑网络进行信息共享。这样审核工作就可以在电脑网络上实行,减少了票据传递带来的不便因素,药房就能和财务处实现实时数据交换。有利于缓解工作压力减少工作步骤。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又能及时转账,从而达到医院和厂商的双赢。收费与结账一旦能通过信息科与医院内部网络(局域网)实现联网就可以使财务处及医院管理层及时掌握医院每天的收入情况掌握每天的就诊及住院、出院人数。有利于财务处与管理者的沟通交流,有利于实时监控医院的营运情况,加强和完善医院的综合管理。资产管理可以将工作方式略作改进。直接由库房人员在验收入库时根据发票上的详细信息逐一录入电脑网络,同样通过医院信息科与财务处实现信息共享。如此一来,财务处就能直接从电脑网络数据库中对每月数据进行审核,核对无误后即可立即转账付款。同时能够保证医院财务处实时掌握最新的信息和数据,确保能够及时向医院管理层汇报各个变量因素以便管理层能够适时调整营运计划做出最有利于医院发展的经营决策。由于进行了信息共享,所以数据库内的数据转移、储存都很方便同一数据经过一次输入就可以被多次使用,实现了多用户资源共享。同时我们也应注意到财务管理信息的网络化必须建立在安全第一的基础上依靠健全的管理体制,完善的规章制度,严密的内部控制才能井然有序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