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施工企业内部财务管理的重要性论文

时间:2022-12-24 05:32:00

剖析施工企业内部财务管理的重要性论文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施工企业面临着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加强施工企业的财务管理是企业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生存、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因此,构建与现代施工企业制度相适应的财务管理模式,乃是当务之急。

关键词:施工企业;财务管理;方法

0引言

加强施工企业财务管理是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在日益激烈的竞争压力下,适应不断变化的生存环境,加强企业的财务管理,树立企业管理以财务管理为中心的经营理念,是施工企业迈向新世纪的必由之路。只有通过到位的财务管理才能促进企业发展,从而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

1施工企业加强财务管理的必要性

1.1市场经济要求企业管理必须重视财务管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机制的作用需要施工企业对市场信息作灵敏反应,并依据这些信息及时调整自己的经营行为。市场经济是平等竞争的经济,经济资源在全社会得到优化的配置。通过对施工企业资源的优化配置,保证企业资产的增值,实现最大收益。这样必须对经济活动全过程进行计量、计算、分析和控制,财务管理职能正好符合这方面的要求,并调整和改进各种方法适应和满足这种要求。

1.2企业经营决策需要依靠财务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包括财务预测等一系列的环节和活动,而企业经营决策是企业管理的重点。在现实中,强化财务管理,依据财务管理系统提供有用的财务信息是至关重要的。财务管理系统是以决策为主的计划体系与组织为主的协调体系和以控制为主的管理体系之间的耦联,并要求形成特定的结构和层次,具有自我组织、自我控制、自我调整等功能。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中心。

1.3加强施工企业财务管理是实现施工企业目标的需要施工企业发展目标是追求企业价值最大化,只有通过加强和完善企业管理,施工企业才能增强竞争力、提高经济效益、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的目标。

2施工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现代企业制度尚不完善,影响了企业的财务管理大部分施工企业都是由国有企业改制而来,虽然形式上变成了公司制,有经理、董事会、监事会,表面上三权分立,但在实际中,产权依然不明晰,法人治理结构徒有其表。制度的缺陷,导致财务管理的混乱。

2.2企业对财务管理重要性认识不足虽然大家都在谈“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企业管理以财务管理为中心”,但真正落到实处的就少了。许多企业重视施工任务的承揽、重视抓工程任务的完成和工程质量的提高,忽视了财务管理的重要性。

2.3收益性支出与资本性支出的界限不清从目前的情况看,一些施工企业未能严格划分收益性支出和资本性支出,这样会影响企业的当期损益,同时也会使企业资产的安全性、完整性失去应有的监督,严重影响了企业会计信息质量。

2.4进账收入依据不充分施工企业对在建工程进度结算往往仅以工程进度统计报表为依据,由于其他基础资料的缺乏,特别是建设单位认可资料的缺少,使施工企业的月度结算、年度结算不确定因数大增,从而使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认定,从根本上受到质疑。

2.5财务风险意识不强施工企业基于自身特点和行业性质的特殊性,以及受其他各种因素的影响,财务状况存在不确定性。施工企业由于工程工期长,成本管理、控制链长,从而使企业的实际收益与目标收益发生背离。在实际过程中,许多财务人员并不能充分意识到这些风险,缺乏一定的认识和应有的防范意识。

2.6施工企业财务管理手段落后现代社会随着计算机技术的推广应用,信息技术飞跃发展,但纵观施工企业能有效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从事财务管理的企业屈指可数,信息技术应用于财务管理的水平较低,财务部门、财务人员的大部分时间是在从事“财务核算”而不是在从事“财务管理”,使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财务部门的预测,决策作用发挥有限,财务信息的不及时,影响了财务管理工作的发展。公务员之家

3加强施工企业财务管理的方法

3.1建立起合理的体系要树立完善的责任成本管理体系的观念。要将组织上具有相对的独立性、成本上具有可控性的单位确定为责任成本单位,同时也要按照企业规模、经营特点和管理要求进行分级管理,使成本在事前、事中和事后得到有机的结合,形成以责、权、利为中心的全员、全过程的成本管理模式。

3.2进行绩效评价为使成本责任明确,财务部门应把各单位的成本费用分为可控制费用和不可控制费用两部分。对可控制费用核实指标,承包到各部门,纳入经济责任考核。责任明确,奖罚兑现,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形成人人讲成本、管理全员化的成本控制体系。财务人员要定期写出成本分析报告,用绩效评价指标来评价企业的经营水平,肯定成绩、找出问题,不仅能使成本费用实现事前预测、事中控制、事后分析,也能增强各部门、各单位的竞争意识,共同促进经济效益的提高。

3.3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包括:固定资产目录、固定资产折旧年限、折旧计提办法、大修管理、购建及使用管理等。只要企业严格按照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办事,就不会混淆资本性支出和收益性支出的界限,从而保证企业当期损益的真实性和稳定性。

3.4建立责任会计控制中心责任会计控制是以划分责任中心、确定责任指标、实施绩效考核为基本内容的企业内部财务管理系统。建立责任会计控制中心,实行责任成本核算,不仅有利于控制企业生产经营耗费和贯彻企业内部承包经营责任制,而且还有利于将企业总体经营目标同各责任层的经营指标有机地结合起来,从而促进子公司加强财务管理和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3.5加强施工企业会计职业道德建设施工企业要实现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在制定了适应企业经营发展的财务制度后,重要的是要有一批“爱岗敬业、熟悉法规、依法办事、客观公正、搞好服务、保守秘密”的财务人员保证财务制度的贯彻执行,保证及时、完整、准确的向企业领导提供经营管理所需的会计信息。

3.6完善债权债务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债权债务管理制度,首先要从源头抓起,即要严把合同签订关,严格按合同法办事;同时要认真履行合同条款,确保合同赋予的权利。企业的财会部门应建立详细的债权债务备查簿,及时清理债权债务,对于长期拖欠的债权,要注意保持债权的法律时效。

3.7努力降低成本费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对于施工企业,如何降低成本费用是企业盈利的关键点。主要包括:①人工费的控制,要严格控制人工费,就要从用工数量控制,有针对的减少或缩短某些工程日用工数量,努力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成本;②材料费的控制。对材料用量实行限额领料制度,建立和健全各项材料物资的消耗定额,健全原始记录,严格计量、验收、领料退料制度,保证材料消耗定额的执行;采购供应过程中,应尽量减少途中损耗和途中费用;③机械费的控制。通过合理施工组织、机械调配,尽量减少施工中消耗的机械台班量,提高机械设备的利用率和完好率。同时加强现场设备的维修保养。

4结束语

总之,施工企业为进一步实现企业战略目标,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不断强化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具有重要的现代管理意义。加强施工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定实施财务战略,更好地为企业竞争发展创造条件,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是施工企业迈向新世纪的必由之路。

参考文献:

[1]张丽荣.加强企业成本管理提升企业竞争能力[J].山西建筑.2007.

[2]李力宏.加强施工企业财务管理之我见[J].财经界.20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