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优化宾馆内部财务收支管理论文

时间:2022-12-24 02:09:00

探究优化宾馆内部财务收支管理论文

摘要:在宾馆,建立内部牵制制度,能够确保宾馆的有利管理,防止弊端。

关键词:宾馆;财务收支;内部控制

宾馆是服务行业中经营范围比较广泛的企业,执行的是企业会计制度,主营业务为住宿、餐饮,其他业务有零售、洗浴等,涉及到的收入核算有住宿、餐饮、会议、租赁、商品零售等收入,支出核算有餐厅材料的出库、客房销售备品、水果、烟酒等成本类科目,有工资、水电、折旧等费用类科目;涉及到收支结算业务的相关部门很多,在管理中应综合各部门业务特点,充分落实《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的要求,完善内部控制机制,每项经济业务都由两个以上部门同时完成,相互牵制,相互监督论文。

内部控制的目标是合理保证单位经营管理合法合规,资产安全、财务及相关信息真实完整,提高经营效率和效果,促进单位实现发展战略。根据《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的规定,单位内部控制措施主要有:不相容职务分离控制、授权审批控制、会计系统控制、财产保护控制、预算控制、运营分析控制、绩效考评控制,此外常用的控制方法还有:内部报告控制、复核控制、人员素质控制等。建立内部牵制制度,确保有利管理,防止弊端:明确牵制制度的原则、组织、分工;对有关人员和岗位制定牵制规定,保障牵制制度实施的规定。要掌握整个成本控制实施情况如何,要对食品饮料的收入,成本消耗进行统计,编制出收入和成本报告,以此考核标准成本预算的实施情况,并提出改进措施,控制实际成本消耗。制订各种消耗定额、开支标准,按节约、合理的原则制订和修改。包括材料定额、工时定额、流动资金定额、劳动保护用品配置标准、各项费用开支标准等。编制内部价格,满足会计核算,内部经济核算和经济责任划分的需要。制订与企业内部管理经济责任的划分、考核相配套的内部价格,如材料、产品、工具、内部劳务的计划价格、调拔价格、内部结算价格等;明确价格制订、修改的权限和实施的部门。

本着开源节流、降低成本、减少浪费的理念,重点加强餐厅的收支管理。餐厅是整个企业中收入的重要部门,也是支出最大的部门,各相关的岗位设置是关键,至少应设置采购员、质检员、保管员、领料员四个岗位,分别由两个以上部门负责,餐厅根据每日订餐情况及日常用量提出每日材料采购计划单,由总务部负责根据餐厅上报的计划采购,保管员负责入库、出库管理,质检部和餐厅主要负责质量和数量的检验,最后由餐厅根据当天用料派员工领料并办理领料手续,授权各部门经理审核、签批。在菜品的加工中采用材料定额控制,由质检部门不定期抽样调查,减少原材料的浪费。各部位相互监督,相互促进,发现问题都有义务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应逐级报告尽快解决。

数量和质量比较好控制,较难控制的是价格,在管理中实行“价格公示制度”能比较好地控制这一弊端,由于是长期进货,定点送货,价格一般都比市场价格要低,定期将原材料价格在公示板上公示,接受全体员工的共同监督,这样能够更加公开透明。这种政府采购公开招标的方式还扩展到米面、调料、备品、燃料等大批物资的采购上,具体做法是,由两家以上符合标准的供应商带着样品参加投标,由使用部门提出用量及标准,由员工代表投票选定质优价廉的商品,由采购人员负责采购,按照审批权限逐级办理采购申报、付款等相关手续,这样执行与决策相互分离,相互制约,防止浪费和腐败。

餐厅收入用收支配比原则加以控制,以每天餐厅收入数和毛利率核算出库材料等成本支出数,用以复核每日实际成本支出数,如支出过大应排除集中进料如燃料等不可分批出库的材料成本加以分析。财务部门要加强对材料的管理,设专人登记并保管材料明细账,与保管员定期核对以达到账实相符、账账相符。公务员之家

还应加强管理的收入有客房住宿收入,酒店管理软件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手工操作的弊端,入住情况,押金数额,退宿情况,交接班报表,收入日报表等都方便了管理,但也存在和手工操作一样的漏洞,比如说住宿客人没办理退房就离店,也存在没办入住手续就入住的可能,这样管理软件中的收入数与实际数就不一致,这就要靠内部岗位设置来相互牵制。客房每天报一份入住情况日报表,前台接待部每天报一份客房入住登记日报表,现在宾馆都是实名制登记,每位客人都必须用二代身份证登记,公安局有一套专门的软件,也为登记日报表提供了方便条件,财务部门核对两个部门的日报表,并据以收款,加上不定期组织保卫部、人事部、财务部联合对没入住房间进行抽查,以尽可能堵塞漏洞。

长期客户允许挂账,定期结算。结算也是收入中一个不可忽视的环节,以前结账都是通过财务部一个部门完成,算对算错没人审核,容易出纰漏,我们提出改进措施,将客人回执一联存放在接待部,财务部只留一联记账,客人结账时两个部门核对金额,双方一致,结算清楚后方可将存放在接待部的回执返还给客人。这种做法虽然有些繁琐,但能充分发挥内部牵制制度的作用,发现错误及时更正,避免权力过分集中,免去许多不必要的损失。

总之,在宾馆的管理中财务部门是核心,需要掌握各部位操作流程,每一环节都要细心,建立内部牵制制度,确保有利管理,防止弊端,建立原始记录管理制度,确保各项数据完整、准确、真实、及时,重要岗位可一岗多人设置,加强考核计划完成情况及收支核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