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财务作用分析研究论文

时间:2022-12-19 03:36:00

企业管理财务作用分析研究论文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形成和现代企业制度的逐步建立,企业财务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地位日益重要,企业财务管理活动已成为企业经营管理的核心。因此,深刻理解和掌握财务管理的内涵、意义和基本实施环节对我国现有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有着重要的理论意义与现实意义。本文从理论的角度简要浅析财务管理所包含的内容,财务管理基本环节中的步骤,以及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供企业在实际应用中加以借鉴。

关键词:企业;财务管理;财务管理环节

1财务管理的内容及意义

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市场经济特别是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日益重要,其不再局限于编制财务计划、进行日常资金管理,而是根据企业发展规划进行筹资、投资等财务决策,编制财务计划,实施财务控制等,并处理各种活动和财务关系。具体而言,财务管理的内容有:①资金筹集:企业采取一定的方式从有关渠道取得企业生产经营所需资金的活动,即筹资。从整体上看,企业可以从两个方面筹集并形成两种性质的资金来源:一是企业自有资金,它是企业通过吸收直接投资、发行股票、企业内部收益留存等方式取得,其投资者包括国家、法人、个人等。二是企业债务资金,它是企业通过向银行借款、发行债券、应付款项等方式取得的资金。筹集资金是企业资金运动的起点,是企业财务管理的首要环节,是企业进行投资的前提,是决定企业资金规模和生产经营发展速度的重要环节。②资金投放:企业将从各种渠道筹集到的资金投入到企业经营过程及其他企业,以期获取收益的活动,及投资。投资管理是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环节,投资决策的成败,对企业未来的经营具有决定性的影响。③资金运营:企业通过投资将所形成的各项资产予以利用、调配、经营及运作、回收的过程。通过资金运营,企业将形成必要的成本费用开支以及运营收入。④收益分配:是企业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企业经营的需要,将企业经营成果在不同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分割过程。收益分配直接关系企业长期的利益问题,因为若当期的利润分配过多,则会影响到企业未来的长期发展,分配过少又会满足不了利益相关者的短期利益。

财务管理是管理活动中重要的一环,与各部门的营运活动息息相关。加强资金管理,加强事前预测、控制与决策,将企业的财务资源——资金用活,创造最大的效益。

2财务管理的基本环节

2.1财务预测财务预测是指根据财务活动过去和现在的资料,考虑企业现实的要求和条件,运用科学的方法,对企业未来的活动和财务成果做出预算。企业为追求财富最大化,不仅需要有效地组织企业当前的财务活动,更需要对未来做出科学的预计和测算。现实企业经营中,对企业本身进行财务预测,可以使企业明确发展方向,避免财务活动的盲目性,为企业做出正确的财务决策提供依据;预计财务收支的发展变化情况,以确定经营目标。

2.2财务决策财务决策是在财务预测的基础上,根据企业经营战略和企业财务目标的要求,运用科学的方法从各种备选方案中选择的最优方案的过程。财务决策时整个财务管理工作的核心,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具体实施过程中应遵守:①确定决策目标;②设计备选方案;③评价选择最优方案。

2.3财务计划财务计划是在一定的计划期内以货币形式反映生产经营活动所需要的资金及其来源、财务支出、财务成果及分配计划。编制财务计划是使企业的各项经营活动都有具体的依据。

2.4财务控制财务控制室为了达到特定的目的,而对资金运动过程进行组织和协调的过程,是利用有关信息和特定的手段,发现并纠正财务活动实际开展情况与财务计划目标之间偏差的环节。财务控制一般应遵守:①确定控制目标、制定控制标准;②执行标准、建立控制系统;③信息传递与反馈;④纠正实际偏差。

2.5财务检查财务检查是对企业财务活动的合法性、合理性和有效性所进行的检查,是财务监督职能的具体体现。财务检查有外部检查和内部检查两种。外部检查主要是企业外部经济管理部门对企业财务活动进行的检查。外部检查主要以国家的财务制度、法规为依据,对企业财务活动的合法性所进行的检查。内部检查是企业财务部门及相关的其它管理部门对企业财务活动进行的自我检查。财务检查可以促使企业自身自觉遵守国家的财经法规、政策,也可促使企业有关部门和人员不断地纠正缺点、改进工作,提高生产经营管理水平。

3企业经营中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以及改进措施

企业经济的发展对全民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多数企业都能按照国家财务会计法规的要求进行会计管理;多数企业建立了相关的内部会计控制规范,制定和实施了统一的会计核算制度;不少企业实现了电算化会计,还有的实现了网络化会计,但是,长期以来由于监管措施不到位,以及有些企业对财务管理的认识存在偏差,造成财务管理水平普遍不高,有的甚至比较混乱。有些企业依然停留在传统的财务管理方法和手段上,财务管理的基础工作、管理手段、管理意识等方面还有较大差距;有的企业会计信息有用性不足甚至信息失真,给财务决策带来了负面影响,从而直接导致资金链的断开,为企业今后生存发展,埋下了巨大隐患;有的企业由于点多、线广,财务管理仍停留在简单的财务收支上,会计核算只能应付简单的算账、计账、报账;有的企业在财务管理硬件上投入不足,会计核算还停留在手工阶段,难以适应信息化时代的要求。具体来讲,省属企业在财务管理、会计核算中存在以下几个必须注意并切实加以改进的问题:①部分企业会计基础工作薄弱;②部分企业财务管理不规范;③部分企业内部控制不健全;④部分企业财务管理意识淡薄。

以上问题已经严重制约和影响了这些企业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影响了国有经济发展和壮大,影响了国有经济的布局和结构调整。

针对以上企业财务管理的不足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3.1高度重视,确立财务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核心地位企业作为一个经济组织,必须追逐经济效益,讲求投资回报。在当前国际国内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形势下,企业效益增长的空间越来越小。企业要追逐较高收益,一方面是靠自主创新赢得市场先机,另一方面就是眼睛向内抓管理,尤其是通过加强财务管理,降低成本,挖掘企业内部增长潜力,提高整体资产运营效率。公务员之家

3.2巩固落实,保证会计核算和会计管理工作规范化在财务会计工作上,我们所有的企业,所有的财会人员,首先要做到按《会计法》规定算清账、记清账、记好账。

3.3加快步伐,确保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制度化要发挥财务管理的重要作用,必须建立健全相关的会计核算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

3.4加强培训,提升财务人员的整体素质要搞好国有企业,振兴国有经济,企业必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真正做到尊重人才、重视人才,解决好人的问题是国有企业发展的关键。

3.5稳步推进,实现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财务管理信息化是降低成本的重要举措,是解决数据真实准确的可靠工具,是加强财务管理、堵塞采购销售环节管理漏洞的有效手段,是实现组织结构扁平化的技术保障。有条件的企业,要建立起以财务管理为核心的内部信息管理系统。借助计算机管理软件,使管理工作的“手”伸长,“眼”变亮,透明度增加,特别是规章制度可以通过计算机程序固化,减少人为因素,变成硬约束,从技术上解决信息不及时、不对称和监督乏力、滞后的问题。要积极稳妥推进企业财务与业务一体化的工作。应用统一的计算机财务管理软件、实现财务信息与业务流程一体化,实现生产经营全过程的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集成和数据共享,保障企业预算、结算、监控等财务管理工作规范化、高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