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会计师事务未来发展出路探讨研究论文

时间:2022-11-01 04:46:00

针对会计师事务未来发展出路探讨研究论文

【摘要】近年来,随着中国加入WTO组织,国外会计师事务所的涌入,我国会计师事务所的经营环境正处在不断的恶化之中,严重影响我国CPA行业的健康发展和会计师事务所的执业水平。因此,分析我国当前会计师事务所经营环境中存在的问题,努力改善会计师事务所的经营环境,使我国会计师事务所的发展走上正规化的市场轨道已成为当前一项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本文就此问题进行了阐述。

【关键词】会计师事务所品牌化规模化

一、我国会计师事务所的发展历程

1.国营型阶段

即所谓的“挂靠所”。我国在开创注册会计师事业之初,会计师事务所是通过挂靠于某一国家机关而建立起来的。随着我国注册会计师事业进入新的时期,“挂靠所”的弊端就逐渐显露出来了,这种国有型会计师事务所退出了历史舞台。

2.合伙合作型阶段

合伙型会计师事务所不依附于任何机构和组织,虽然能保证注册会计师的执业行为。但是申办条件严格和社会保障制度不完善,导致发起人承担风险太大。

合作型是注册会计师发起并投资成立的承担有限责任的会计师事务所。

3.规范发展阶段

80年代后期,我国会计师事务所逐渐地向规范化的方向发展,这个阶段按照其不同的组织形式,可以分为有限责任型,集团型和个人型。

二、我国会计师事务所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一)我国会计师事务所现状

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在国家法律、法规的规范下得到了快速发展,并在我国改革开放、国有企业转变经营机制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设和发展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到1992年底全国已有会计师事务所1422家,到2005年底全国共有会计师事务所达5600多家,注册会计师65000多人;到2006年底全国会计师事务所发展到5800多家,分所638家,注册会计师达71596人。

(二)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国内资会计事务所普遍存在以下问题:

1.品牌吸引力不够,竞争力不强

我国会计师事务所目前只有二十余年的发展历程,虽然数量较多,也取得了一定的职业经验,但从整体来看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存在着规模小、竞争力弱的突出问题。

2.高级人才匮乏

目前我国高级会计人才,即精通业务、善于管理、熟悉国际惯例、具有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十分匮乏。据统计,我国有900多万财会人员,有高级职称的会计人才只有6万多。但根据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需要,至少急需35万名注册会计师,而目前注册会计师不过13万,具备从业资格的注册会计师不过6万多,其中被国际认可的不足15%。执业会员普遍感到工作压力、强度和风险过大,难以保持很好的工作状态。行业环境和薪酬水平不理想,难以获得期望的成就感和归属感,导致很多高端人才离开了会计师事务所行业。

3.从业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执业质量不高

我国中小会计师事务所大多是在原挂靠体制下成长起来的,受人事关系、行政干预和利益驱动等因素和本行业发展初期法律法规和执业准则不完备、不规范的局限,许多事务所原本执业质量就低下,责任风险隐患大。不仅注册会计师数量少,而且业务水平有待提高,尤其是面对一些外资企业的业务,英语水平不高就表现得十分明显。

4.市场竞争无序

许多中小事务所没有其自身业务特长,没有其擅长服务的领域,为了争夺客户的竞争往往演化为服务价格的竞争。另外,为了争夺客户资源,或者由于侥幸心理的存在,在认为其发表的审计意见不会遭遇诉讼等心理的作用下,尤其在被审计单位非年度报表审计时,许多事务所违规操作,牵就被审单位,出具与被审计单位真实情况不符的审计意见。随着我国加入WTO,这样不规模的执业环境,无序竞争,将导致许多中小事务所失去生存空间。

三、成功会计师事务所发展经验

1.品牌优势

说起天健,在浙江企业中的名声是大的惊人。一些大的上市公司都是邀请天健来审计年度报表,许多浙江公司以让天健审计为荣,这让天健的业务量直线上升。这些年,浙江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在品牌建设上作的努力收到了成效。

2.经营优势

天健会计师事务在实行多元化经营方面是成功的,它的服务领域不仅包括会计、审计、资产评估、保险评估、管理咨询、税务服务等方面,还伸向了工程造价咨询和基建审计服务,软件研发及服务,会计培训服务等方面。

3.人才优势

人才是事务所最宝贵的资产。浙江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十分重视对员工的培训,事务所设有自己专门的培训机构,他们把培训当作体现公司文化、帮助员工发展、提高员工素质和服务能力的重要手段,进而增强事务所核心能力的一件重大事情来抓。完善的员工培训体系保证了天健的高质量服务。

四、对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发展的建议

加入WTO后,中国经济将会加快与世界经济的融合,为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1.走品牌化之路

在经济发展的今天,对于会计师行业来说,口碑无疑是最好的宣传广告了,所以树立起自己的品牌对于会计师事务所是一项相当大的财富。向顾客提供一流品质的同时,提供一流的服务。严格要求自己,在行业做到最好。

2.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应根据入世后会计市场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加大人才培养和注册会计师后续教育培训力度。要建立起一个面向市场的人才培训制度,以入世为契机和动力,充分利用国际知名会计公司的技术资源和培训机制,加速我国注册会计师达到国际水平的步伐。公务员之家

3.服务领域多样化

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对客户提供的服务范围很窄,而客户的服务需求很多,如纳税筹划、财务人员培训、设置财务制度等等,这些服务需求都未得到有效满足。事务所的客户相对固定,对他们的经营、财务优缺点比较熟悉,向他们提供一些有针对性的合理化建议,很受他们的欢迎,借此会计师事务所也可增加业务收入来源。

4.规模化经营

这也是入世后我国会计师事务所面对激烈市场竞争的唯一选择。规模化经营的目的,是扩大市场份额,健全服务功能,拓展服务领域。只有规模化经营,才能降低成本,才能增强竞争力。

5.加强行业管理

应建立与稽查特派员总署、证监会、审计署等部门的联手监管方式,对弄虚作假者予以严惩;逐步建立事务所执业报备制度,利用行业信息网络,对事务所执业情况实施监管;最终形成严密的政府、行业、社会监督网络。

五、结束语

总之,我国会计市场潜力巨大,加入WTO后,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将面临严峻的挑战和激烈的竞争,但也有较大的发展机会和空间。随着中国加入WTO组织,我国会计师事务所的发展已走上正规化的市场轨道。我们应以加入WTO为契机和动力,积极学习和借鉴国际知名会计公司的管理经验,充分利用国际知名会计公司的雄厚实力和对成熟市场经济所需中介服务的深入了解,不断开发市场,促进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和会计市场的规范和发展。

参考文献:

[1]胡奕明.WTO与我国会计市场的开放.会计研究,2000,7.

[2]季春铭.浅析我国会计师事务所的现状和发展[J].市场周刊.理论研究,2006,2.

[3]刘燕.有限责任合伙解析[J].中国注册会计师,2001,11.

[4]刘国常.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和发展问题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