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基工程施工成本管理分析

时间:2022-08-17 10:31:33

路基工程施工成本管理分析

摘要:一个施工企业想要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就必须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采取有效的施工成本管理方法。施工成本管理不仅涉及成本、利润,也关系到一个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的问题,掌握科学的施工成本控制办法显得尤为重要。文章就高速公路路基工程施工成本管理的价值、目前存在的问题和控制措施进行了分析和总结。

关键词:高速公路;成本管理;路基工程;施工成本

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高速公路行业目前正处于蓬勃发展的时期。但是高速公路路基工程的施工面广、技术复杂、操作难的特点对施工技术和管理方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路基工程作为施工流程中最重要的环节,把握好这一环节的施工成本是相当必要的。然而,我国的企业并没有认识到这一点,总是因为一些原因,比如临时调整原材料供应商或者更换劳务队伍而增加了施工成本。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各行各业的利润越来越透明化,施工成本的增加导致整个企业效益的降低,不利于企业在市场竞争环境下的长足发展。因此,只有运用先进的施工技术和高效的管理方式,我国的高速公路施工才能朝着高质量、低成本的方向进发。

1高速公路路基工程施工成本管理的价值

高速公路的施工投资比较大,而且经常在野外施工,施工的环境比较恶劣,施工环节中涉及到的施工人员非常多,所以高速公路的成本管理非常的复杂,如何让高速公路的施工企业在复杂的施工环境下,保证高速公路的质量,又能获得足够的经济利润是每个施工企业都必须注意的事情[1]。高速公路的路基工程具有施工覆盖面积广、施工技术复杂、技术难度高的特点,整个路基工程所需要的投资金额就占整个高速公路施工费用的七八成。施工成本又关系到企业该项目成本、利润以及公司的整体效益,关系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做好路基工程的成本管理尤为重要。

2高速公路路基工程施工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

2.1成本管理意识淡薄。改革开放以前,公路施工行业一直由国家管控,由国家下达指令性的文件进行任务分派。既不存在竞争,也不存在风险,企业只要完成施工任务,不用担心成本与利润的问题。故而很多企业都缺乏成本管理的意识,即使有这种意识,成本管理观念也相当落后,不能适应当前市场经济形势下企业之间相互竞争的需要。2.2成本管理的方法落后。目前很多施工企业一直沿用以前的、传统的成本管理方法,但是还有很多企业本身不具备成本管理的能力。不仅是成本管理的人才的匮乏,也是成本管理方法落后所导致的。首先,施工企业在施工前没有详细地分析市场的形势,缺乏对施工材料市场价格的详细了解,导致事前的成本预算的科学性大大降低。其次,施工过程中,成本管理没有留有市场波动的余地,一旦市场价格出现波动,只能被动地接受,又不能做出及时的应对。最后,对于施工完成后的核算过于简单,没有具体分析,既不能对于此次成本管理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原因的具体分析,也不能从中吸取成本管理的经验,为下次改进做准备。2.3成本管理机制的匮乏。成本管理也是管理的一种,既然是管理,那当然也需要有相应的管理机制。然而,很多企业没有完善的成本管理机制,权责不明。一旦发生问题,各部门互相推卸责任,问题难以得到解决。问题不解决,相同的问题还会再次发生。而且,施工企业的员工激励机制不够,对管理人员的奖惩不够分明,没有很好的调动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缺乏管理机制和规章制度的约束,管理人员也不能合理合时有效地开展成本管理活动。归根结底,是施工企业对于成本管理的不重视,没有意识到成本管理涉及到施工过程的每一个环节,没有认识到成本管理对于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的重要作用。2.4成本管理的整体规划。企业对于成本管理的认识大都停留在施工阶段的成本控制,而忽视了其他环节的成本管理。并且,企业缺乏一种对于成本管理的宏观角度,没有对成本进行一个整体的详细的规划,以致当出现一些情况的变化时,不能及时的做出应对措施。

3加强高速公路路基工程施工成本管理的措施

3.1更新企业内部成本管理理念。要做好高速公路路基工程的成本管理,首先要更新自身企业内部不论是公司高层还是成本管理人员的成本管理理念。从高速公路路基工程的施工企业出发,考虑到施工环节中资金的运转、成本以及效益的核算都会对施工企业的成本造成影响[2]。只有先从思想层面上正确认识了什么是施工成本管理,才能树立正确的成本管理理念,为企业进行科学有效地成本管理打下坚实的基础。3.2构建全面的信息系统。构建全面的信息系统是为了提高企业的成本管理决策的科学性。首先,企业必须从多渠道收集成本管理的信息,例如从政府部门、客户、竞争单位、外市以及施工单位等方面收集信息。其次,企业必须保证成本管理信息的多样性和完整性,需要包括施工单位内部的经营信息、施工单位外部环境信息、货币性的财务信息、企业发展战略及市场供需比等非财务信息。3.3企业内部有针对性地进行成本管理责任分配。在成本核算中,不仅要要建立严格有序的会计核算体系,还要对高速公路路基工程中所涉及的施工成本管理进行归类,明确相关部门和相关人员的职责,使得权责明确,确保成本管理体系中每一个人能各尽其责。这样不仅有利于提高成本管理的总体效益,也能使得成本管理体系中的员工奖惩明确,提高员工工作的积极性,能更加有效地开展成本管理活动,是施工成本管理更加科学化,提高公司效益。3.4建立以项目经理为核心的项目管理控制体系。在高速公路路基工程的施工过程中,经理的主要任务就是对施工的质量和安全以及成本进行控制,特别是施工过程中对于施工成本的把控。作为一个项目的负责人,经理要能根据市场的信息和合同、施工的图纸,对施工的进度的整体规划和对施工过程中的施工成本做出一个合理的科学的预算。这样才能对企业的预期利润有一个大致的掌握,并在出现一些成本波动时也能做出及时的反应,以致不影响整个项目的整体效益。3.5合理运用作业成本法。作业成本法是施工企业成本管理方法中的一种,这种方法的运用可以使成本核算更加准确,使项目的施工流程更加完善和流畅,避免了施工环节中成本的浪费,减少施工企业在施工过程中的浪费,降低施工成本,有效地提升了施工企业在整个市场中的核心竞争力,提高施工企业的整体效益,促进了施工企业的长足发展。

4结束语

高速公路路基工程施工成本管理,关系到一个项目的成本、利润,更关系到一个企业的整体效益,关乎到施工企业的长远发展,所以必须重视高速公路路基工程中的施工成本管理,认真分析和研究总结,找到施工企业在成本管理中的问题,并且针对所存在的问题进行改进或者改革,保证施工企业在成本管理方面不仅是观念上的革新,更是实践层面上的跃进。光说不做那是“假把式”,只有实打实的去实践,我国的高速公路才能向着高质量、低成本的方向进发,我国的施工企业才能在成本管理上有质的飞跃,水平才能得到有效的提高。

参考文献:

[1]徐学能.高速公路路基工程施工项目与成本管理研究[J].黑龙江交通技,2014(4):167-168.

[2]张江斌.高速公路路基工程施工项目成本管理[J].工程管理,2016(3):108-109.

[3]丁红华,杨明亮,李晶,谢元发,龙奋杰,罗四海,李延召,黄东明,孙论.建设工程全过程审计质量评价体系研究[J].中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12(04),64-65.

[4]唐祥忠,王文静.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工程造价管理价值工程的实施[J].经济师,2014,07(01),228-229.

[5]项伟.高速公路路基工程施工项目成本管理[J].交通世界:运输车辆,2013(5):141-142.

作者:刘影 单位: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计划财务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