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企业成本管理策略探讨

时间:2022-07-09 09:44:00

机械制造企业成本管理策略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国内企业获得了更多发展机会的同时,也将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各企业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机械制造企业作为引领国家经济发展的主要企业,在世界经济中占据了很大的一部分份额。所以,随着机械制造产业的不断发展,就需要加强机械制造企业的建设。在这一过程中,对机械制造企业的管理将成为重点。本文主要是阐述如何运用财务成本管理,实现机械制造企业资源的合理分配,以及企业内部管理更加合理化。文章主要从机械制造企业的经营特点、财务成本管理在机械制造企业应用的流程思路、财务成本管理这三个方面入手,对财务成本管理在机械制造企业内控中的发展与应用进行探究。

关键词:财务成本管理;机械制造企业;策略

我国的很多企业采用财务成本管理进行管理的时间比较晚,发展期限比较短,而且财务成本管理的应用并没有做到完全普及,仍处在一个刚刚起步的阶段,企业只是能够对一些概念性的东西进行阐述,而没有把财务成本管理成功运用到实际的企业运营中去,实际运用比较少。所以本文通过一系列的研究,对财务成本管理策略在机械制造企业中的实际运用进行透彻的分析,为机械制造企业的财务成本管理提供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

一、财务成本管理的基础概念

1.资源。资源是以机械制造企业进行生产以及经营为最根本的依据,企业在进行生产消耗之前所有可用的各种费用之和。资源的范围比较广,可以涉及到所有能够进入企业的作业系统中的人力物力,这些都属于资源的范围。而机械制造企业一般都是制造型的企业,其资源主要是包括生产材料的费用、生产过程所消耗的能源费用、员工的工资费用、设备的维护费用等。而这些资源的消耗都能够计入企业的基本作业消耗中去,也通常被人们成为直接资源。当一个机械制造企业进行混合制造时,其混合型的资源消耗就属于多种作业的消耗,这些资源则被称为间接资源。而机械制造企业的不断发展,其生产越来越趋向混合型的制造,所以间接资源的消耗也越来越多。2.成本动因。成本动因是导致对于资源消耗变化、影响质量和周期时间的任何事件和情形。一个作业可能具有多个动因。成本动因并不需要数量化,但是他对于作业动因和资源动因的选择有重要影响。成本动因可以通过其对机械制造企业的成本核算中的反应效果分为资源与作业动因。资源动因是指机械制造企业在进行生产制造过程中所产生的一系列的资源消耗;而作业动因是指机械制造企业的主要的成本消耗作业的情况,通过对作业动因的研究,可以合理地分配财务管理。

二、机械制造企业引入财务成本管理的必要性以及可行性

随着世界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的科学技术也取得了翻天覆地的突破,提升较为显著,所以更多的机械制造企业不断加大对科学技术的研究,以至于更多的企业引入国内外最先进的科学技术。机械制造企业引入财务成本管理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大的方面:首先,我国的机械制造企业对机械制造产品的掌控力相对一般,加之机械制造产品又较强的复杂性,机械制造企业采用传统的方法可能无法对机械制造产品进行科学合理的作业配置。但是企业可以充分利用财务成本管理的优势,利用资源的消耗来对作业进行配置,从最开始的材料供给,到最后的成功营销,这之间各个环节的成本都通过财务成本管理对每个环节的资源消耗进行细致的管理。还要完善多元化的配置制度,通过多种的配置制度可以对变化的资源消耗提供灵活的配置方案,将成本动因作为财务管理的最基本的条件,将每个环节的财务管理进行细致的配置。这样一来,不仅可以提高成本配置的精准度,还能够增强每个环节之间的联系,提高了成本与产品之间的匹配程度。所以,财务成本管理对机械制造企业的成本配置管理有重要作用。其次,机械制造企业在通过财务成本管理进行各项目的成本计算时,必须将作业作为资源与产品生产相联系的最主要的平台。通过作业来体现产品的价值,完善作业的管理职能机构,通过合理科学的配置方案,将资源的消耗细化到机械制造企业进行生产营销的各个环节中去,提升作业的完成效率,加大资源的分配力度。与此同时,适当地降低非增值作业的资源投入,更好地对资源进行掌控,以防出现一些资源分配失控的状况,从而使资源的使用能够在产品中完全地体现出来,展现产品的内在价值。而且,机械制造企业一定要做好企业自身的长期计划,制定一系列的战略标准,通过财务成本管理可以清楚地看到员工的考核绩效信息,企业可以出台相应的奖惩制度,不断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以至于促进机械制造企业的发展。所以,财务成本管理的可行性在成本管理工作中显得尤为重要。

三、财务成本管理在机械制造企业中的应用

1.机械制造企业的特点。21世纪以来,世界的一些先进的国家出现了显著的经济增长,而其中接近2/3的经济发展都是来自于机械制造的创新。所以由此可以看出机械制造对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我国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来鼓励我国的机械制造企业积极地引进先进的技术,并加大对自身技术的研发。当今我国的机械制造企业的经营特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1)机械制造企业员工的高学历。由于机械制造企业作为一种依赖于技术研发的产业,其职工的综合素质普遍都很高。本科学历的员工一般占职工数量的1/3以上。所以机械制造企业对人力的要求很高,所以也导致了其人力成本也就会增大。(2)产品技术水平高。机械制造企业要想取得惊人的成绩,企业就必须加大对产品技术水平的投入。产品技术水平是体现一个机械制造企业水平的一个标准,其主要的运作方式就是把技术和设备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创造出新的产品和研发方式。(3)机械制造企业转变快。机械制造企业属于朝阳企业,其发展的空间非常大,只要不断地推行新的技术,就能够维持住企业的经营。但是企业的运营风险也是比较大的,如果有管理策略的失误或者科学技术的问题等,都会导致企业在与其他机械制造企业的竞争中被排挤,从而可能出现破产的恶劣后果。2.财务成本管理在机械制造企业应用的主要思路。首先,通过采用财务管理的方法,把企业生产成本的管理重点主要放在资源消耗的方面,将资源作为成本核算的主要标准,不断提高员工的成本管理意识。其次,不断提高成本核算的精准度,因为随着机械制造企业的不断发展,其对精准的成本需求更多,通过财务成本管理就可以实现成本的精准化。再次,通过企业各个产品的差异来对资源进行战略分配,进行科学合理的资源分配能够有效地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最后,机械制造企业所处的市场环境非常不稳定,所以企业应该具有灵活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而财务成本管理方法将作业作为成本核算的中心,保证了企业应对市场的灵活度,提高企业的应对能力。

四、总结

从各个方面来看,财务成本管理对机械制造业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通过财务成本管理可以形成现代化的生产运营体系,摆脱了传统的企业进行成本管理的单一性。所以,机械制造企业大力发展财务成本管理能够不断地促进机械制造企业取得更快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刘思远.如何在现代机械制造制造企业中成功应用财务成本管理[J].时代金融,2014,(17).

[2]任琪勇.机械制造企业中财务成本管理的运用[D].广西大学,2008.

作者:孙志伟 单位: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