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成本管理理论与实践

时间:2022-01-17 11:17:36

现代企业成本管理理论与实践

摘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需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而成本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当前,部分企业的成本管理还存在缺陷,所以有必要进行相关理论的研究并应用到实践中。

关键词:现代企业制度;成本管理;理论实践

1引言

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国内的许多企业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这有助于企业的健康发展。成本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成品管理有助于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发挥企业资金的作用,所以企业要重视成本管理。

2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弊端

2.1成本管理观念落后。企业的赢利需要依靠有效的成本管理,但是部分企业的成本管理观念却比较落后,企业的成本涉及多方面的因素,是一个综合作用的结合,但是部分企业只注重降低产品的成本,而忽视了影响产品成本的其他因素。企业产品的低成本并不一定能带来高收益,利润的获取需要多方面实现,产品的成本只是其中一部分,而盲目地降低成本会影响产品的质量,会给产品在市场上的销售带来影响,影响企业的效益。2.2成本管理制度不完善。当前,许多企业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但是配套的管理制度却滞后,许多企业依然采用原有的会计管理方式,这种会计管理方式和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不相符,无法实现对企业成本的高效管理。所以会计管理无法作用于企业的经营,无法体现出产品成本的关联因素。企业成本管理制度的不完善制约了企业的发展。2.3成本管理方式落后。企业的成本管理应作用于产品的全过程,但是部分企业的成本管理方式却相对落后,许多企业对于产品的成本管理只有注重生产过程中的成本管理,却忽略了产品在生产前产品设计、原材料采购等环节的成本,没有重视产品的销售成一和售后服务产生的成本。这种管理方式没有将成本控制贯穿于产品的全过程,企业的成本信息不全面。另外,企业的成本管理不注重市场信息,缺少对市场环境的分析。在市场条件下,这种管理方式已经落后了。2.4成本管理缺少竞争意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产品的成本会直接影响到产品的竞争力,而成本管理包含了多方面的内容,所以企业产品的竞争需要作用在多方面。但是部分企业缺少产品的竞争意识,在企业经营的过程中没有关注竞争优势,不注重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不注重产品在市场销售环节中的成本,许多企业的产量增加了,利润却没有增加,企业的竞争力在市场中出现下滑现象,影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2.5成本管理没有实现信息化。当前,信息技术已应用于各个领域,对于企业的成本管理也需要依靠信息获取管理效果。但是部分企业的成本管理还停留在原有的成本核算,这种成本管理方式在企业产品快节奏的生产和产品快速升级换代的形势下已显落后,企业的成本管理不能直接反映产品成本的变动情况,这种方式不利于企业对成本的直接控制。

3成本管理的有效方式

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下,要提升企业成本管理的效果,就要结合市场经济条件,建立成本管理的有效方式。3.1建立成本管理的绩效考核制度。企业的成本管理需要企业的全员参与,企业需要通过必要的制度激发员工的成本意识,提升全员的节约意识,将节约成本变成企业员工的自觉行动。企业对于成本管理要结合企业的实际建立必要的绩效考核制度,将企业的成本管理与员工的业绩紧密相连,以提升员工对成本管理的参与意识。另外,企业要将成本管理作用于全部的管理部门,各个管理部门的工作业绩也要和企业的成本相关联,建立必要的考虑制度,这样企业的成本管理可以覆盖到企业的全体人员。3.2对产品的成本实施全过程管控。企业产品的成本和多种因素有关,成本和产品生产的全过程有关,会体现在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方面,比如企业的原料成本、设备维护成本、人力成本、管理成本等。所以企业对于成本的管理要作用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企业要保证成本的有效控制,就要将企业的经营和成本管理紧密相连,企业经营的一切活动要和成本紧密相连,分析影响成本变动的各个因素,采取合理的管理方法,分析企业成本的构成要素,对成本管理的流程实施优化,保证企业成本管理的有效控制。3.3对产品成本的流程实施控制。成本控制要作用于企业管理的全过程,对产品生产的全流程实施必要的控制。在企业原有的成本管理中,只是考虑产品的加工成本和人力成本,对于产品生产前和生产后的成本缺少必要的预算。在现代企业管理中,企业中需要对成本实施预算管理,通过科学的预算合理安排企业生产过程的各类资源,实现资源效益的最大化。企业要关注各类生产资源的市场变化情况,对市场的发展趋势进行必要的分析,准确把握市场的发展方向,将成本渗透到企业的资源分配,实现成本的科学控制。3.4以产品成本实施对标管理。在现代企业制度下,对标管理是一种有效的方式,企业对于成本管理可以采取对标管理的方式,标杆要选择行业类有代表性的企业,分析先进企业的成本管理优势,通过对比,分析企业在成本管理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成本管理采取这种管理方式可以更加具有针对性,可以有目标的对影响成本的要素进行控制。另外,企业内部也可以进行对标管理,企业的各个部门可以相互对比,相互借监,相互学习,实现共同的进步。3.5对企业的成本管理要关注市场变化。企业要分析影响成本的环境因素。要分析国家的相关产业政策,利用好国家的优惠政策,可以有效降低企业的成本。企业要根据市场的变化情况,调整生产方式,企业要在最有利的条件下组织生产,这也有利于降低成本。企业要结合市场变化情况对生产资源实施有效的配置,实现成本的可控。

4结语

综上所述,在现代企业制度下,企业要注重成本管理,通过强化成本增强企业的竞争力。企业在不断研究成本管理的方法,结合企业的实际,探索现代企业制度下的成本管理理论并应用于实践。

参考文献

[1]王寿义.现代企业制度下企业成本管理问题研究[D].东北财经大学,2016.

[2]李小兵.基于ABC的复杂产品制造成本核算管理系统研究与开发[D].江南大学,2015.

作者:林琦 单位:天合富奥汽车安全系统(长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