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下企业成本管理研究

时间:2022-12-07 04:32:13

新经济下企业成本管理研究

目前我国已经进入到经济发展的快车道,可以说当前经济形势是日新月异,变化很快。在这样的情况下,对于企业来说,成本管理的问题就必须引起重视了。市场透明化让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焦点逐渐从外部转向内部,也就是从市场营销等方面转向内部管理,尤其是成本管理。通过对经营成本的控制,扩大利益空间,增强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1新经济形势下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

就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企业在成本管理方面的一些工作,已经和新经济形势产生了差异,这些差异成为了企业发展的阻碍,降低了企业的效益获得。具体来说,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1成本管理不全面。几乎对于绝大多数企业来说,成本管理不全面是一个非常普遍的问题,每个企业在成本管理上都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遗漏之处,没有将成本管理做彻底。比如对于很多国有企业,在人力成本管理这方面的重视就不够,单位人员繁多,成本较大。而一些中小企业,虽然对人力成本管理很多,但是却不注重人力价值的开发,仅仅是控制了成本,没有发挥价值。1.2成本管理的方法不科学。成本管理是一门专业学科,其中牵涉广泛,关乎企业的各个方面。但是从目前不少企业的成本管理来看,方式较为简单粗暴,对于成本高的环节,往往直接就是采取一刀切的方式,这样显然是不科学的。新经济形式下,一体化和多元化的特点越来越突出,在成本管理上,必须要注重经济发展的这两个特点,以此作为成本管理的基本前提条件。1.3缺乏成本管理目标和评价。成本管理并非是一件可以随便开展的工作,其也应该有具体的目标。当前不少企业在开展成本管理的时候,并未设立具体的成本管理目标,导致相应的管理人员在工作上没有具体的标准可以把控,最终的结果往往就是成本管理的效果不明显,没有切实降低企业成本,这对于企业而言,无疑是有害的。此外,也缺少成本管理评价,未能阶段性对成本管理工作进行评价,导致无法及时掌握成本管理的具体效果,不能为后续工作提供指导。

2新经济形势下企业成本管理的对策建议

2.1扩大成本管理范围。对于成本管理不全面的问题,最主要的方法就是扩大成本管理的范围,将其从当前覆盖的环节,扩大到企业经营的全部流程,实现成本管理的全覆盖。具体来说,首先要扩大到人力成本管理上,依据企业经营实际,对人力成本做好把控,缩减人员编制,将不需要的人员排除企业之外,通过人员的精简,不仅可以缩减成本,还可以提高其他人员的办事效率。其次,要扩大到办公成本上。办公成本在许多企业中一直被忽视,虽然办公成本算不上很高,但是也确实存在,应该引起重视。最后,接待成本。对于中等、大型企业,以及国有企业等,接待工作是很重要的,而且往往也会非常重视,造成大量的成本投入。因此,一定要对接待成本实现控制,尽量压缩其中一些不必要的成本。2.2优化成本管理的方法。在扩大成本管理范围的基础上,还需要进一步对成本管理方法进行创新优化,采取更加科学合理的手段来开展成本管理。首先,可以使用大数据技术来进行成本管理。对于一个企业而言,每个不同的工作环节其实是紧密联系的,成本也是一样,一个方面的成本,和其他方面也是具有紧密联系的。所以,要通过大数据技术,对各项成本之间的关系作出深入分析,从而厘清其中不必要的成本,进而针对性作出管控,这样可以提升成本管理的有效性。其次,也可以建立成本数据模型,利用经济分析工具,结合企业实情,构建一个对应的成本模型,通过对其中某些要素的调整,得出一个最适合企业当前实情的成本模型,然后对照模型来展开成本管理。2.3设立成本管理目标和评价。在成本管理中,不可缺少成本管控目标。对于企业而言,一般可以设立短期、中期和长期三个层次的成本管理目标,在这三个目标上,必然要实现成本的逐步降低,同时成本管理范围也需要逐步扩大。在成本管理评价这个方面,可以每隔一段时间就展开一次,结合设定的成本管理目标,评判现阶段成本管理的程度效果。并且要对成本管理的具体工作进行分析,找出当前成本管理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对其作出优化改进,提高后续成本管理的有效性。

3结束语

成本管理工作在新经济形势下对于企业非常重要,这一点各个企业都应该形成基本认识。在具体工作中,要扩大成本管理范围,优化成本管理方法,设立具体的目标,并做好评价,这样才能保证成本管理取得预期的效果。

作者:李梦欣 单位:武汉市育才高级中

参考文献

[1]徐秀娟.探究新经济下的工业企业成本管理的策略[J].财经界(学术版),2015(15):87+89.

[2]孙静.浅谈新经济形势下加强成本管理提高经济效益[J].现代营销(学苑版),2014(04):39.

[3]齐亚芬.新经济形势下企业战略成本管理探讨[J].经济界,2012(06):3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