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管理与经营战略探究

时间:2022-09-01 08:48:57

成本管理与经营战略探究

当前,国家经济增速进入换档期,2016年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新常态下,人工成本、原材料成本呈现刚性特点,逐年增长,企业想单纯依靠增加销售额或通过提高产品价格把成本转移出去,实现利润增加的可能性在持续萎缩。在当前的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要实现可持续和优势发展,一方面除了结构优化、转型升级和不断拓宽产品市场、提高销售额,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真实、有效、科学的成本管理与控制。在企业运营管理中,成本费用是抵减利润的主要因素。因此,把握“节流”的重要一环——加强成本管理、控制成本费用,是企业适应新常态、提高经济效益的一个重要手段。

1对成本管理的基本认知

企业是以盈利为目的的经济组织,企业经营的最终目的是创造价值、获取利润。而企业获取最大利润的基本途径就是在产品市场占有率和销售额上持续做加法,在成本和费用支出上不断做减法。简单概括就是“开源节流”。开源,企业从产业结构及投资方向中创造效益,重点在于新领域新技术开发和占领市场。节流,企业以价值链设计与管控为切入点,从堵塞漏洞、内部挖潜中创造效益,重点在于成本控制和提升内部管理。当今时代,现代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由单纯的某一个或几个企业间的竞争,升级为在区域资源整体配置的基础上形成的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以及产业集团的竞争和较量。企业必须从自身价值链、竞争对手价值链,所属产业及相关产业价值链等视角来分析自身的经营活动。而不管采取哪种经营战略,企业为了获得持续核心竞争力,其成本管理模式从长期意义上必须服务于经营战略。在经济发展全球化,客户需求多样化,竞争与挑战日趋激烈、严峻的背景下,成本优势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可靠保证。

2战略成本管理与传统成本管理的优势对比

成本管理是影响业绩和竞争力的核心环节,这已经成为各企业的共识。当前,在企业运营管理中,关于成本管理有两种观点和实践行动,一种是传统成本管理,中心思想是“节约、节省”,重点关注生产成本,标志性动作是降低消耗、节约费用,侧重于产品成本核算,多采用标准成本法;另一种是战略成本管理,中心思想是成本管理与企业的战略目标配套,成本因素与企业的竞争地位紧密联系,寻求提高企业竞争力和持续降低成本的最佳路径。重点是通过了解整个行业价值链来进行成本管理,关注的是产品整个生命周期的成本,即把生产过程,研究开发与设计,供应与销售环节,供应商、客户、经销商联系等全部纳入成本管理体系。和传统成本管理相比,战略成本管理走出了单纯为降低成本而降低成本的狭义范畴,打破了传统成本管理不分析研究对手成本状况、忽略企业外部价值链、忽视企业内部非财务信息和无形成本动因等局限性,使成本管理定义得到了拓展。

3HJ集团成本管理的战略定位及构想

进入“十三五”,HJ集团公司迎来了深化改革与创新驱动、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的攻坚期和关键期。集团公司紧跟国家战略方针和政策导向,坚持全价值链体系化精益管理战略不变,“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结构优化、改革助推、绿色发展、人才为本”发展方针,根据总体规划,推动产业转型。那么,基于企业产业转型升级战略规划的制定和实施,就要设定配套的成本管理模式,在开放型、竞争性的市场环境下做到成本领先,进而使企业取得持续性的竞争优势。

3.1遵循成本管理与企业战略相结合原则,建立起战略成本的分析体系

企业制定全面管理、分级归口、市场导向和价值创造的成本管理新原则,成本管理要在四条原则的遵循中,站在广义成本管理的视角,着眼于实现产品产业战略目标来设定每个企业的管控模式。这样的一种成本管理定位,主要原于对成本管理目的的追问。企业进行成本管理的目的是要实现效益最大化,而这种最大化不能仅仅认定为是经济利益最大化。在新的竞争环境下企业持续经营、可持续发展,其不同时期有不同的目标设定,所以成本管理的终极目的是要最大程度实现企业战略目标。

3.2关注成本效益性,始终坚持目标导向和市场导向

一个要长远发展、终身创造价值的企业,成本管理观念是要有开拓性和延展性的,仅局限于“减少支出、降低成本”是不够的,单纯依靠“砍”的方式降低成本,砍投资额、砍供应商价格、砍员工工资、砍客户等“一刀切”的手段已不能满足新的竞争环境下的成本管理需要。企业要从效益(战略目标)角度来看成本管理的效用,要遵循和应用成本效益原则。现在有的企业在成本管理上发生一个怪象——成本降了,效益也跟着降了,最后“降本增效”的成果落了空。为什么?就是因为企业失守了成本效益原则。只追求成本的绝对数值下降,没有从投入与产出的对比分析来考察、评估成本发生的必要性与合理性。市场经济条件下,成本管理要服务企业追求最大经济效益的目的,必然要讲求成本效益,树立成本效益观念。以是否节约为依据,片面地从降低成本乃至力求避免某些费用的发生入手,强调节约和节省,是就成本论成本的狭隘观念,即便看到了增效数据,也是短期效应。所以,企业开展成本管理,在选择执行成本管理策略与措施时,要强调关注成本效益性,结合行业特点和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定位来进行。

3.3建立系统思维,走体系化建设的成本管理之路

谋求于战略致胜、战略发展,企业的成本管理就不是简单等同于降低成本,而应从资源配置的优化和资本产出的对比角度出发。与企业经营过程相关的所有资金耗费都是成本管理的对象,既涵盖财务会计计算的历史成本,也涵盖内部经营管理需要的现在与未来成本;既包括企业内部价值链内的资金耗费,也包括行业价值链整合所涉及的客户和供应商的资金耗费。我们构建成本管理优势,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就需要一种战略成本管理的视角,针对成本管理理念和技术上不成熟的问题,包括成本管理观念落后、成本管理范畴狭隘、成本管理方法落后或不完善以及缺乏科学有效的成本分析等,进行系统性思考,走体系化建设的成本管理之路,使战略成本管理体系化建设全面融入企业的战略目标管理进程,对企业决策形成服务与支撑,对企业目标形成推动与保证。

3.4构建企业成本管理体系的六点建议

建立战略成本管理体系,打造竞争的成本优势,企业需要有六个方面的实践:一是投资和新产品开发的决策,务必以全部产品的经营状况为基础,强化战略成本管理和全面成本管理意识;二是对企业价值链进行分析,更深入地实施全价值链体系化精益管理,强化成本管理的价值创造功能;三是进行成本动因分析,从成本形成的源头寻找产生无效成本的动因,避免过多考虑当期成本对当期的影响,追求短期利益;四是经营人员的精力投入要转向、瞄准品牌营销和市场占有率,而不是成本问题本身,要拓展成本管理视角;五是构建成本分析的系统框架,揭示分析成本差异,打破对会计制度的依赖,抓住成本控制和削减成本的最大活动环节,建立成本反馈机制,改善决策;六是建立企业自己统一的成本信息系统,根据企业战略要求获得具有竞争优势的成本资料,减少随意性,避免出现企业管理混乱局面。成本管理体系化建设需要企业从行业特点出发,根据企业自身运行的实际情况选取成本管理策略。持续降低成本不是一蹴而就,需要一个循序推进的过程,所以,企业要立足打造成本优势,就要坚持不断优化和整合平台资源,深化成本管理。

4结语

成本管理关乎企业战略,是企业生存发展永恒的主题。企业的战略发展需要成本优势的支撑。我们每个企业都要用战略的眼光来实施成本管理,要在战略成本管理的系统性推进中,与企业目标无缝对接,打造成本领先优势,促进提升企业在新的经济环境下的市场竞争力。

作者:刘勇 单位:北方华锦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战略成本管理[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11.

[2]张超.探讨制造业成本管理与控制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工程技术,2016(10).

[3]徐世兰.企业成本管理中战略成本管理方法的应用策略探究[J].财经界,20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