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时间:2022-08-31 10:46:34

施工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施工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得一席之地,就必须重视成本管理的合理性和完善性。但国内对此方面的研究还有待进一步深入,导致施工管理中仍然存在诸如:成本管理意识不强、缺乏市场应变能力、成本控制体系存在漏洞、管理方法陈旧等问题,因此,本文就针对这些问题,对其解决对策做了如下分析:

一、施工企业加强成本管理的作用

施工企业加强成本管理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企业市场竞争力。自从“营改增”政策落实以后,施工企业面临处境更加艰难,施工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愈演愈烈,为获得更多的承接工程,各个施工企业竞相压价,其获得的经济利润逐渐减少,此时就必须充分做好成本管理工作,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中脱颖而出;第二,实现具体经营目标。在新时期背景下,传统粗放型的成本管理模式已经难以满足施工企业的具体发展需求,需要施工企深度充分挖掘内部潜力,借助精细化的成本管理模式,才能达到降低施工成本的目的,从而实现企业的目标利润。

二、施工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常见问题

(一)成本管理意识不强

在激烈市场环境中,很多施工企业为承接工程项目,不惜降低价格,而没有对实际建造成本进行系统、科学、全面的预算,导致工程项目的建造成本往往大于中标价格,在具体施工过程中为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于是一味节约成本,偷工减料现象时常发生,也是工程项目经常出现的质量问题,从而降低了施工企业信誉度,不利于企业持续稳定的发展。

(二)缺乏市场应变能力

工程项目具有不确定的因素、工程变更频繁等特性。而施工材料的投资占整个项目投资的70%~80%,但工程材料的价格容易受到市场因素、政策因素、通货膨胀等因素的影响,从而对项目工程的施工成本产生较大影响。

(三)成本控制体系存在漏洞

成本控制体系是工程项目开展成本管理工作的主要依据,虽然每个施工企业都有自己的成本管理制度,但是往往只重视施工阶段的成本管理,而忽略了竣工阶段的成本控制,也没有制定和成本管理相关责任、权利、利益等相互结合的管理制度和科学公平的奖罚机制,难以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从而降低工作效率。

(四)成本管理方法陈旧

在新时期背景下,很多施工企业仍然没有摆脱传统成本核算理念的束缚,导致施工企业成本管理具有一定的跨部门性,导致很多本应该纳入成本管理中项目在成本管理中并没有计算,从而降低了成本管理的时效性和真实性,导致物流成本管理工作难以落实到实处。

(五)营改增对施工企业成本管理造成的影响

营改增对施工企业成本管理造成的影响多方面的主要包括以下两个方面:第一,人工费。营改增以后,施工企业人工费按照如下两个方法征收营业税,一种根据相关规定,按照3%的税率缴纳营业税,另一种是建筑劳务企业按照服务业税目5%的税率缴纳营业税。如果建筑劳务企业按照11%的增值税进行征税,就增加劳务成本,施工企业的税负也会增加。第二,材料费用。钢筋、水泥、木材是工程项目施工三大主材料,其中既包括供应商提供的材料,也包括从企业自购的材料。通常情况下,供应商提供的材料总价大约占总成本造价的60%左右,施工企业自购材料占40%。材料成本出大约占建筑工程总材料的75%左右,因此,其能否获得增值税发票进行抵扣,直接关系到施工企业的成本负担。其而地材砖、砂、石料、地毯和木地板几乎全部为地方性材料,但是当地地材生产厂家规模比较小、证件不齐全,无法获得专门增值税发票,只能按照3%的税率进行抵扣,从而增加了施工企业负担。

三、施工企业成本管理的优化对策

(一)树立成本管理的效益观念

成本管理是21世纪企业管理的主要内容,对企业持续稳定的发展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也是施工企业用最低成本获得最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效途径。比如:A施工企业和B施工企业,在没有落实成本管理前,每年获得的经济效益为2000万,而A施工企业在企业内部逐渐树立成本管理的效益观念,并落实到实际工程项目施工中,其每年获得的经济效益为2500万,而B施工企业仍然采用传统的管理模式,那么其市场竞争力必然要弱于A施工企业。因此,为切实提高施工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就必须充分认识成本管理的效益观念。

(二)引入全面预算管理进行预算编制

全面预算管理指的是在一定时期内对企业的各项经济活动、财务表现等方面进行合理预测,把施工成本控制在一定范围当中,从而提高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入手:第一,重视预算编制原则,施工企业在预算编制中要严格遵循全面性、科学性、严谨性的原则,并以实现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主要目标开展预算编制工作;第二,构建全面预算编制,在施工企业内部增设预算管理委员会,全面负责管理的编制工作;第三,进一步完善预算编制,预算编制是成本管理控制的主要文件,也就是说预算编制是否科学合理,直接关系着施工企业成本的投入,

(三)建立科学的绩效考核机制

绩效考核是施工企业成本管理的主要内容,也是调动员工积极性的途径,因此,在企业内部必须建立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机制,把员工的薪资待遇和绩效考核结果相互挂钩,才能激发每位员工的责任感和工作的积极性,从而提高企业成本管理水平。

(四)强化内部审计制度的建设

施工企业要建立专门的审计机构,并赋予其应用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同时明各个部门和科室的主要职责,由企业领导牵头开展和内部审计相关工作,定期开展加强审计队伍培训和教育的力度。从根本上提高审计从业人员的技能水平和职业道德素养,为后期开展审计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五)施工企业“营改增”的应对策略

降低营改增对施工成本的影响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入手:第一,加强供应商管理优化经营模式,原材料采购和工程项目分包工程款占施工企业总投资成本的75%以上,这两项和企业进项抵扣额度有非常紧密的联系。施工企业为最大程度上降低施工成本,往往会选择中小型材料供应商进行合作,而这些供应商并不具备开发增值税发票的实力,从而增加了施工企业的税负压力。因此施工企业及时调自身经营管理中遇到的缺陷,并充分发挥营改增的优势,尽量选择具有开发增值税供应商选购材料,已达到降低采购材料成本的目的。第二,切实做合同管理工作,根据材料供应商的具体情况,择优选择,选择能够开具增值税发票的材料供应商,从而达到增加进项税抵扣的目的,降低企业税负压力。研究表明,如果施工企业选择的可以开增值税发票的材料供应商花费了2000万,而不具备开增值税发票的材料供应商花费了1850万,营改增之后,前者花费了2000/1.1=1818万,明显低于后者。第三,强化财会人员“营改增”意识和业务水平。有针对性地进行财会人员的业务培训,让其了解“营改增”给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带来的变化,提高财会人员的专业能力和成本控制意识。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就施工企业而言,成本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了企业获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本文结合理论实践,深入分析了施工企业在成本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施工企业只有加强成本管理,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不断发展壮大。

作者:刘芳 单位:中铁十二局集团市政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陈康明.施工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5,(07):7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