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成本管理措施

时间:2022-08-30 10:25:41

水利工程成本管理措施

【摘要】水利工程项目的具体施工建设需要大量资金的维系,为了提升资金的应用效率,保障其能够具备充足的资金支持,切实做好成本管理工作是必不可少的,这也是提升其经济效益的重要条件所在。本文就重点围绕着水利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成本管理措施进行了简要的分析和论述,希望有助于提升其管理水平。

【关键词】水利工程项目;成本管理;预算;费用控制

1水利工程项目成本管理必要性分析

结合水利工程项目的具体施工建设而言,其自身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直接关系到社会的发展水平,必须要切实保障水利工程项目能够得到较好的贯彻落实,降低其出现故障偏差的可能性。从当前水利工程项目施工中存在的各个干扰因素方面分析可以发现,经济性方面的制约是比较重要的一个方面,这也是当前水利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的根本原因所在,必须要作为管控的一个核心要点进行控制。结合这种水利工程项目成本管理工作来看,其必要性不仅仅体现在维系水利工程项目的有序实施上,还重点表现在经济效益方面,这同样也是相应水利工程项目施工建设企业比较关心的一个内容所在,其直接决定着施工企业未来的发展水平,需要从水利工程项目成本管理方面入手进行严格控制。

2水利工程项目成本管理措施

2.1完善成本管理制度。对于水利工程项目的成本管理工作落实而言,制度方面的约束和指导作用是比较突出的,这种成本管理制度的完善也就需要重点从相应的权利与职责入手进行明确,保障相应的水利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人员能够围绕着自身的管理任务具备相应的权利,进而也就能够较好执行其自身的管理工作,保障成本管理能够落实到实处。由此可见,这种制度方面的完善也就需要明确相应的管理职责,围绕着整个水利工程项目进行全面分析,了解整个实施处理过程中涉及到的所有和成本相关的内容,进而也就能够有效提升其成本管理的落实针对性和目的性,将这些管理任务和具体的管理人员进行合理分配,促使管理人员能够具备控制这些管理任务的意识和权利,保障其自身管理价值的最大化。此外,从制度方面来看,相应的奖惩制度也具备着较为理想的积极作用效果,这种奖惩制度能够基于具体管理人员的工作效能进行优化,避免出现成本管理人员的重视程度不高,或者是玩忽职守问题。

2.2加强预算管理。在水利工程项目成本管理和控制过程中,预算管理也是比较重要的一个环节,其对于后续具体施工建设中的具体造价控制具备着理想的指导性效果,需要引起成本管理人员的高度重视。结合这种水利工程项目预算管理工作来看,其需要确保其预算的精确性,如此才能够具备理想的参考效果,这也就需要相应预算管理人员应该重点了解整个水利工程项目的实施状况,对于各个方面的需求进行全面细致的掌握,并且了解其各个施工要素及其相应的价格因素,如此也就能够做好精确预判,保障预算的可靠性效果。此外,为了提升预算管理的水平,相应的管理人员还需要协调各个部门之间的关系,增强各个部门之间的沟通,保障各个部门都能够围绕相应的预算管理做出自身应有的贡献,避免在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和偏差。

2.3加强对于材料费用的管理。对于水利工程项目的具体施工建设来看,单纯从费用的支出上而言,施工材料方面的费用支出是占比最高的一个方面,这种施工材料方面的费用也就应该得到较为严格全面的控制和管理,尤其是对于材料的类型、数量以及单价等核心指标,更是需要严格控制把关,确保成本管理的可靠性效果。结合施工材料的各类不同型号所用数量必须要做好预估,结合设计方案以及相应的水利工程项目具体规模进行分析,确定其所需数量,避免因为采购较多造成材料的浪费问题;而对于施工材料单价的控制来看,则需要重点从采购环节进行重点调控,做到货比三家,在优先保障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控制单价,降低该方面的费用支出。

2.4控制好人工费用。对于水利工程项目的具体施工建设而言,相应的人工费用管理控制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条件,因为水利工程项目的规模比较大,相应的工程量也就比较多,人工费用所占比例也不容忽视,其一般能够占到总支出的五分之一左右,需要引起足够重视。这种人工费用方面的控制首先应该做好整个水利工程项目的规划和组织安排,确保其能够在各类不同工种施工人员的招聘和安置上,具备理想的合理性和针对性效果;此外,还需要重点调动水利工程项目施工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尤其是要重点保障相应的施工人员能够提升自身的工作效能,进而也就能够缩短工期,降低该方面的资金消耗。

2.5创新施工技术。合理运用新型水利工程项目施工技术手段能够有效提升其施工效率和质量效果,进而同样能够对于成本控制发挥一定积极作用。新型施工技术手段的运用能够缩短原有的施工工期,进而也就降低了该方面的费用支出,而相应的施工质量保障效果同样也能够规避因为质量方面的缺陷问题所带来的不利威胁和影响,避免因为返工而出现的资金消耗。因此,加强对于施工技术手段的创新优化也就显得极为必要,需要重点把握好相应施工技术手段的适用性。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对于水利工程项目的具体施工建设而言,相应的成本管理是不容忽视的,这种成本管理工作的落实需要切实把握好各个方面的影响和威胁,并且从制度完善以及各个要素的把关入手进行全面控制,提升成本节约效果。

作者:程玉山 朱永森 唐建洲 单位:盐城市大套第二抽水站管理所

参考文献

[1]苏艳宇.水利工程项目施工成本控制与管理优化[J].水利规划与设计,2016,02:67-6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