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企业铁路维修成本管理

时间:2022-07-18 09:27:55

浅谈企业铁路维修成本管理

1引言

铁路运输作为企业的重要物流方式之一,其运行支出已经成为企业生产成本的预算大户。铁路工务成本管理的得当与否,不仅决定着铁路的运输安全,更是直接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盈利水平高低的重要因素。企业必须避免过度或不足的材料成本,冗余或低效的劳动组织,从而优化铁路工务的成本管理。

2优化企业铁路成本管理的重要性

历年以来,铁路虽然已不再占据运输行业的垄断地位,但仍然是企业实现经济效益的重要渠道。随着科技的大力发展,无论是铁路工业的设备还是当前铁路工务的作业方式都展示出了不同程度的突破[1]。企业铁路的成本管理倘若跟不上,企业运输的成本支出发生较大的增长,铁路运输不但不盈利反而亏损,势必影响整个企业的生产经营命脉。只有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成本预算,落实合理的劳动组织关系,才能将成本消耗有效的降到最低值。

3企业铁路工务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3.1企业铁路工务材料成本管理中的问题

企业铁路工务材料成本管理中的问题按照与生产进程的匹配方面主要表现有以下三个方面。

3.1.1材料预算不合理

为了能够及时有效的供给铁路工务所需的各种材料,如果做出了过量的预算,采购大于维修投放,不仅增大了库存管理的成本和难度,还会造成许多不必要的囤积[2]。材料预算的不合理,或导致库存积压,浪费资源;或导致供不应求,延误生产,造成流水线的中断;或导致供求不对口,消耗流动周转资金,耽误生产进程,使企业蒙受巨大损失。

3.1.2材料使用不规范

铁路工务的工程规模庞大,生产所需材料品种繁多,规格多样,若不能规范的使用,必然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内耗。铁路工务维修的材料备件大多是一次性不可再利用的,不能合理的使用,会造成多余的费用。如各工段为有限满足自己的需求,肆意大量领用材料,争相囤积材料,势必造成全站的资源浪费[3]。

3.1.3材料库管不科学

材料的计划、领取,到使用,前后存在一定的时间差。那些已领取但尚未使用的材料就需要科学的进行库存管理。铁路工务的材料多种多样,没有按照不同材料的特性分类管理的话,易损材料、易燃易爆都会给企业带来损失甚至造成不必要的意外伤害。

3.2企业工务劳动组织中存在的问题

很多员工成本意识淡薄、认识上有偏差,认为成本费用管理是财务部门和少数管理人员的事,与自己没有关系,导致成本管理效率低下、浪费现象严重[4]。往往最底层的员工是浪费的源头所在,没有节约的意识,容易导致材料的浪费。

4企业铁路工务成本管理的优化措施

4.1完善企业铁路的材料管理体系

针对前文存在的问题,企业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一步加强完善铁路维修材料的管理体系。

4.1.1做好生产前预算

企业铁路工务材料成本的预算应该根据企业的编制要求,从物资的编制到采购都应该遵循科学的原理,既要保证生产的所需,又要最大程度上的节约成本。在市场规律的指引下,最大限度的发挥材料资源的潜力。在实际操作的准则下,合理制定材料预算。并选定合适的人选进行采购,将材料的质量和使用寿命作为采购人选的考核依据,防止因预算人员的个人道德风险带来的损失[5]。

4.1.2跟踪生产中材料使用

材料一旦投入生产之后,应当建立健全的追踪机制,全程记录材料的使用情况。一方面,从人工领用材料的角度来看,材料的领入应该以供应合同为依据,实时根据施工进程来及时补给各种突发状况造成的需求,以保证工程的正常进行[6]。同事,建立责任机制,对材料领用各部门严格把控,责任追踪。对于超出合理的材料消耗定额之外的需求严格按照领用原则进行把控。另一方面从生产机器设备的角度来看,企业施工机械设备虽没有国铁铺设线路的大型设备,但是企业应该优化施工组织,提高工人素质,最大程度的节约资源,减少错误施工,避免返工等带来的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对于为满足运输生产需求,不能及时改造更新的线路,应加强点检,另一方面对使用频繁的线路、咽喉道岔,逐步优先引进新型耐磨钢轨,延长铁路线路设备使用寿命,最大程度上的减少因仪器设备的过时或老旧落后带来的过度额外消耗,最大程度的利用好资源。

4.1.3强化材料库存管理

合理的库存有利于应对突发情况的发生,充分保证了工程可以正常运行,同时,还可避免一些物价变动带来的不必要损失。对于种类多样的材料,应该设立专门的仓库进行管理并予以标注。对于有特殊要求的材料,应建造特殊的合适仓库,将其特征予以显著标志。仓库管理一定要做到分门别类。库房应该选定在远离居民生存的生活圈,选在相对僻远的郊区,远离明火,或烟火爆竹燃放点,并应该确切掌握周围的安全距离。化工危险品应按照规定的储放方式,充分了解其习性及危险点,如有变故,及时请专人应对。

4.2强化工人成本管理意识

加强铁路工务成本管理学习,要从转变思想观念,端正学习态度。在以往的工作中,大部分参与施工的人员觉得成本管理是会计人员的工作,与自己并没有关系,没有成本管理的思想认识。但随铁路工务的日新月异,成本管理也变得越来越科学化。真正落实好成本预算的管理,关键还是看全体工人的实际操作情况[7]。因此,在思想上转变观念,普通工人也以节约材料为己任,落实成本管理为目标,成本管理才能摆脱纸上谈兵的虚席。对于企业铁路工务的成本管理人员更加应该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以适应不断发展的工作要求,加强自身素质才能在施工中更好的保证企业的利润,与企业同步。一方面在成本预算中对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进行认真记录,然后通过各种方法突破难题;另一方面,系统学习会计知识,查漏补缺,使专业知识有一个整体提高[8]。成本管理人员,应参与施工队伍的施工审查,并将会审内容及时通知施工队伍。及时编制成本管理详情,并及时反馈给相关会计主管,对出现的问题实时追踪。

5结束语

企业铁路运输和企业生产息息相关,随着企业的发展,企业铁路也在不断优化,铁路成本管理之于企业经营的意义尤显重要,不断探索和改进企业铁路成本管理的不足,就是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积极动力。

作者:李明轩 单位:江西铜业集团公司

参考文献:

[1]王辉.铁路成本与经济效益分析及对策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6(4):51-52.

[2]肖旭,傅盈,张利艳.影响铁路固定资产折旧成本的要素分析[J].大连交通大学学报,2013(1):103-106.

[3]任建彬.浅析铁路物流企业内部控制成本分析与测算[J].现代商业,2014(12):87-92.

[4]刑泽平.论我国铁路运输成本优化的改革思路[J].经济界(学术版),2016(8):62-62.

[5]袁欣,张秋生.铁路行业并购的超越对数成本函数检验[J].统计与决策,2013(9):64-67.

[6]高亮.铁路固定资产折旧成本的影响因素分析[J].经营管理者,2016(11):156-156.

[7]张东平.铁路运输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当代会计,2016(2):25-26.

[8]刘辉.对高速铁路成本研究管理的若干思考[J].价值工程,2012(11):56-57.

[9]张宏伟.高速铁路项目施工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6(6):17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