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广电企业网络经营成本管理

时间:2022-07-17 04:01:03

试论广电企业网络经营成本管理

摘要:自开展三网融合以来,各广电网络企业的市场竞争也越发激烈,我们应紧跟国企的改革时机,企业的管理流程应当适当的优化,将各项资源整合并进行合理分配,促进行业转型,加速合作进展。所以成本管理的改革和成本控制显得尤为重要,是一项急需解决的问题。广电企业想要长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发展,就要求全部员工对成本管理有一定的了解,并对成本进行全面控制,用最小的成本取得最大的收益。

关键词:广电企业;网络经营;成本管理

一、转变管理观念

经济不断的发展,市场环境也在变化,所以针对于观点网络企业的观念也应该进行一定的转变,将传统的以商家为中心转变为以用户的利益为中心,将用户的好评转变为竞争优势。与传统成本管理不用的是战略成本管理对企业的管理者要求更加严格,企业的管理者应对以下观念进行更新。

(一)进行成本规划控制

在广电企业的管理中,最为传统的成本管理方式就是缩减对用户的服务过程中所产生的成本费用,所以将重点都放在了售后和施工的工作中,经过对材料、人工、施工及运输等费用加强成本控制,对各项作业合理的进行安排,以达到完成成本管理的最初目标。

(二)狭义管理转向总成本管理的转变

传统成本管理理念的管理主体只对于营业期间的成本,同时也是传统的财务逻辑标准,对于业务是否盈亏其的标准取决于营业收入是否多过生产成本。作为企业的管理人员,一方面要关注营业的成本,另一方面应该在研发设计、销售及售后等一系列的环节中所产生的资金进行管理,在总体上进行规划、统筹,在宏观上去判断这个项目的盈利及价值。

二、加强成本核算信息的准确性

在成本控制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基础和理论依据就是成本核算。在企业经营的一定时期里,在经营过程中所产生的一切费用,如材料费,劳务费等,按照这些费用的性质进行分类整合,分时期的将这些费用进行核算,直观的表明在何种时期生产经营时发生的费用总和或是按照产品的不同种类进行核算,计算出每种产品的费用总和。成本核算可以及时反映出企业经营者的管理水平。

(一)完整精确的核算各种耗费

在企业经营的过程中,遇到产品的开发或产品的升级换代时,都要产生一定的成本,在各个阶段加强各种耗费的核算准确性,可以保证生产计划的顺利进行。

(二)准确核算经过转移的费用

非生产过程中也可以产生一定的成本,在生产资料进行价值的转移过程中或者出现应计入成本的费用额都是生产过程以外的费用,将这些费用经过精确的核算,分类加入到成本中,可以减少不明消耗带来的间接损失。

(三)科学确定核算方法

对于在成本核算中涉及到的对象,工程项目以及项目期间的费用要进行正确的分类,进行科学的核算,保证各个产品在完成的同时可以精确的看到盈利空间。所谓成本核算,实质上就是一种对数据进行处理的过程,将有据可查的日常耗费进行统计,按照规定的方式方法进行核算,在进行分类的过程。成本核算的精确与否,可以直接影响企业对产品开发的进度。

(四)成本核算原则

1、合法。所有费用的计算都必须是在合理合法的范围内,反之则不能计入成本。2、可靠性。分为两个原则,可核实性和真实性。可核实性表示所有的成本都可以经过不同的核实手段得到相同的结果,真实性是指成本信息来源是真实存在的。3、相关性。在成本核算的过程中,保证所有的成本名头都是与项目相关的,无关成本不能计入成本中。4、分期性。在进行核算时,往往按照一定的时间制定期限,有利于利润的计算,超过期限的费用不予计入成本中。5、一致性。成本核算方式因人而异,但在整体过程中必须采用同一种核算方式,前后保持一致,才能更加精确的保证成本的可靠性。6、重要性。对于一些对成本有着重要影响的项目,应该作为核算的重点,在整个过程中力求精确,以免对项目自身造成一定的影响,对于琐碎项目,则可以简化。

三、增强控制力度

进行精确的成本控制可以提高全体员工的素质,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使企业能够在稳重求发展。企业的灵魂是产品和服务质量,产品质量跟不上,再低的成本也是负担,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我们应按照以下方式加强控制成本。

(一)企业的全体职工参与成本控制

成本控制是一个整体项目,所以,企业的项目建立、研发、生产、售前、售后等各个环节都要参与到其中,这就需要各个部门的积极配合,企业的全体员工应该各司其职,一起参与到成本控制的过程中。对员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设立奖惩制度,将成本控制思想植入到每个员工思维,充分的发挥全体职工控制和降低成本的主动性,只有这样才能化被动为主动的将成本控制降到最低,从而达到最初设立成本控制的目的。

(二)分析成本进行考核评价

1、分析成本。成本分析是重要的管理手段,在进行企业运作之前,要以成本核算和其他的相关资料为依据,去分析成本的构成情况,在生产过程中,成本存在着升降的情况,要将产生这种变动情况的原因及因素分析出来,找寻到能够有效降低成本的途径及分析方法,经过分析整理之后,用一定的手段来进行成本的管控。成本分析的作用是能使成本策划的执行结果更加准确,将发生成本升降变动的原因揭示出来,为编制成本计划及指定企业经营决策奠定良好的基础。2、成本控制的目的。制定成本控制的规章制度,是将以往的经验和教训进行总结并分类整合,从中选取更加有效的成本控制措施,将工作中暴露出来的缺点迅速的加以纠正,降低各项成本的同时,让企业在经营中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3、制定相关内容来控制成本。将管理方式进行细化安排,对于配套产品或者消耗进行定额管理,正常情况下不能超出所需的基本额度,将原材料的采购进行限额管理,还要将所有的环节建立一个高标准的考核报告。针对相应的模式设定针对性的计量管理方式,将责任、权利、利益有机结合,并且制定相应的奖惩制度,对于有帮助的员工适当的进行奖励,反之则进行惩罚。4、全方位控制成本。成本控制必须要多维度、全方位的施行,在对以往的成本报告整理后进行核对,对各方面的使用效果进行分析整理,用结果来衡量这些新的方式方法是否合理,同时,不能仅用实际成本支出限额来分析成本的范围,应该全方面的考虑。在成本核算的过程中,还应该对规则进行及时的修改,以保证规则的实用性。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广电企业的经营管理当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就是成本管理,也是我们财务管理工作人员进行研究与改进的重要工作内容。将成本管理控制得当,不仅能够增加企业的利润,而且可以通过成本管理来让企业抵抗外界压力,稳中求胜,所以企业的成本管理也是企业发展的支柱,在网络时代中,加强基础的成本管理是企业重要的决策。在今后的工作中,应该予以更多的关注。

作者:窦彦红 单位:山西省阳泉市广电总台

参考文献:

[1]王晓青.对数字电视网络成本管理的分析研究[J].中国科技纵横,2012

[2]王粉燕.浅谈企业加强有线电视网络项目成本管理[J].企业导报,2012

[3]朱妤.网络经济时代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