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电联产企业成本管理措施

时间:2022-07-17 03:57:08

热电联产企业成本管理措施

摘要:热电联产企业作为我国重点的基础工业,被国家纳入重点的发展对象之一。热电联产企业在国家的支持下发展迅猛,但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成本控制不力,导致资源浪费等。控制企业成本成为了企业盈利的关键。本文从热电联产企业成本管理的有效措施为出发点进行分析,希望可以为热电联产企业提供一些建设性的意见。

关键词:热电联产企业;成本管理;燃料费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热电联产企业的材料成本也在不断上升。为了使最少的成本创造更大的利益,就要合理规划企业的成本管理。传统的热电联产企业只是把目光放在材料成本中,却忽略了一些操作过程中看不见的成本。为了打破传统成本管理的局限性,就要不断完善传统的成本管理模式,抓住管理模式的重点,为热电联产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一、热电联产企业管理成本的概述

在各种竞争压力巨大的今天,热电联产企业面对的竞争压力也非常大,不仅要和国内的企业竞争,还要面对来自国家的竞争压力,这些巨大的压力制约了热电联产企业的发展。从另一个角度出发,热电联产企业使用的资源大多数是不可再生资源,这些资源的价格呈上升的趋势发展,这些情况的发展使企业成本管理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发展规模。在不可再生资源紧张的今天,热电联企业的发展是以控制材料成本为基础。企业的成本管理是热电联企业发展的命脉[1]。控制材料成本能进一步提高成本管理水平,目前在企业成本管理中面临一些困境。

二、热电联企业在国内的现状

热电联企业是我国民生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城市供热方面已步入了成熟期,供热面积也在随企业的发展而不断增大,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在热电联企业发展迅速时期,笔者也发现了企业需要面临的问题:我国已进入了科技化的社会,各种新型的科技产品在不断涌现。例如天然气的诞生为居民供暖提供了新途,热电联企业的自身存在污染环境、运用资源不彻底的缺点成为了制约热电联企业的原因[2]。只有解决这些缺点,才能为热电联企业提供发展的动力。

三、热电联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

1.人工成本偏高

由于当前的成本管理模式较为老旧,企业内部的管理模式错综复杂,所需要的人数偏多。与此同时,设备的陈旧造成工作效率降低。为了提升工作效率,就需要大量人员进行操作,使人员的薪资也成为企业成本的一部分。

2.管理机制偏老

从企业管理机制的角度出发,热电联产企业属于偏老的管理模式。这个管理模式本身也有一些优点,这些优点是热电联企业的装机规模较大,可以迅速执行上级命令,提高工作效率[3]。在动机供暖需求较大的冬天,能够根据天气情况来合理调整,保证冬季供暖实现最大价值。但这种管理机制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由于财务部门没有参与成本的控制,导致执行力度不够,将成本控制交给总工程师,造成了管理的空档;财务部门不能监控整个过程,使成产的实际情况和管理严重脱节;另外,具体操作的人员只考虑工作效率,忽略了操作成本,更没有充分考虑成本和生产总量之间的关系[4]。

3.浪费燃料

在热电联的材料成本中,燃料占了很大一部分比重。所以,控制燃料能在很大程度上减少整体材料费用的支出。在冬季供暖过程中,需要合理管控燃料的储存量。当前,最大的问题就是对供货商的选择不恰当,没有签订合理的协议。在温差较大的天气中,需要大量燃料,由于热电联企业没有对燃料合理预算,使得在特例天气中需要加大价格去购进燃料,导致燃料的成本进一步提高,进而使材料成本的控制难度加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总体的经济收益。

四、提高热电联产企业成本管理的有效措施

1.提高企业管理模式

为了提高热电联产企业成本管理,就要从优化企业管理模式入手,形成一套完整的管理模式,在企业运行中实现信息交流便捷,企业上下以控制成本作为目标。同时,组建一个专业性、综合能力强的成本管理队伍,主要将企业成本的控制方法、理念作为工作的重点内容。在控制成本方面,需要建立一个奖罚制度,迫使企业人员加大对成本的重视力度。只有企业的全员共同参与成本控制,才能从根本上实现控制成本、减少浪费的目标。与此同时,财务人员也要和成本管控人员共同工作,使财务人员了解具体的工作流程,明白各种时期内需要的成本总量,虚心接受基层员工对成本控制的意见,制定科学、合理的成本控制管理模式,从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收入[5]。对一线员工的培训也不容忽视,引导他们学习财务知识,在企业的各种场内中合理宣传节约成本的意识。在实际工作中做好记录工作,并定期或者不定期进行对比分析,找出其中的优点和存在的不足,从而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从而提高企业成本管理水平。

2.分析与考核成本

只有分析材料成本才能制定相应的标准,从而使热电联企业对所需要的材料成本有一个整体认知,为企业降低材料成本提供了理论基础。企业对整体成本有了认知之后,要在企业内建立一个成本考核标准,每个部门因为工作范围不同,制定的考核标准也不同。各个部门预算自身需要的成本,在年末的考核中,依据各个部门制定目标的完成情况进行奖励或者处罚,实施该制度能为成本管理打下坚实的基础[6]。

3.调整人员

热电联企业人员的薪资也是成本控制的一部分,热电联企业要根据实际的工作内容调整人员。按照制定的成本内容进行实施,并及时更新和维修设备,从而减少人员的使用量,这样不仅减少了人员的使用量,而且还增加了工作效率。

4.合理控制燃料费的支出

燃料费是总体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它的控制势在必行。在控制燃料费过程中,将运费作为控制重点,控制运费需要考虑的问题有很多,其中不同运输方式的价格也不同,尽量选择一些价格较低的运输方式。目前,国企正在改革能源结构,在这种形式的影响下,选择合适的燃料来源成为了控制成本的重点问题。所以,在燃料质量相同的基础上,选择距离较近、发热量较高、运输方式合理的供货商能减少燃料的成本。

5.把好最后的付款关

在热电联企业成本管理中,付款是最后一项管理的步骤,也是至关重要的最后一步。首先,在付款时,财务部门要进行验证发票的环节,在确定发票真实的情况下再进行材料付款。其次,对每一笔的资金走向都建立专门的档案,在档案中标明从业务发生到业务结束的全过程。在发生误算的情况下,也要有证据可查。

五、结语

热电联产企业成本管理是热电联产企业发展的基础,是企业内部的一项核心任务。随着全球经济的不断发展,热电联产企业必须对成本严加管理,只有这样才能适应大环境的要求。

作者:李长晶 单位:青岛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伟,凌唱.厂网分离改革对热电联产企业规模经济与范围经济影响分析[J].财经论丛,2015(1):107-112.

[2]李应波.盈亏平衡分析法在热电联产企业财务决策中的应用[J].中外企业家,2015(2):65-66.

[3]王贵戎.热电联产企业非采暖季节热力产品营销研究[J].中国市场,2015(44):21-22.

[4]蔡海银.大型热电联产机组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1):91-93.

[5]余昊.热电联产企业的节能环保发展战略研究[J].价值工程,2016(15):152-154.

[6]鲍彩云.关于热电联产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现状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6(20):172-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