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企业区块成本管理研究

时间:2022-07-17 03:43:23

油田企业区块成本管理研究

摘要:区块成本管理将油田的成本管理更加精细化,以区块为基本对象,运用现代科学的成本管理方法与理论,将油田企业成本管理更加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区块成本管理模式有利于深入探索油藏经营管理模式,提升油田企业管理水平,对于油田企业实现降本增效具有长远意义。

关键词:油田企业;区块成本;管理模式

本文通过对油田企业实行区块成本管理模式的探索,深入分析影响区块成本的因素,积极探索区块管理模式的优势与不足,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思路。

1影响区块成本的因素

区块成本管理是以降低区块成本,提高区块产量和效益为目的。将区块作为效益的中心,明确各个职能部门的管理责任,落实管理标准,实现总体管理水平的提升。影响油田企业区块成本管理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1自然因素的影响

由于石油储备在不同的地质结构下,石油的品质也有所差别。一般来讲,石油地质储量的品质越高,储备石油的所在位置的地质条件和外部条件越优越,用于石油勘探和开采的成本就越少。相反在地质条件较差的地区,石油的开采难度有所增加,成本也会相应有所提高。

1.2勘探技术水平的差异

勘探技术水平对于石油的开采和生产具有较大影响,但是不是技术越先进成本就一定越低。我们选择技术装备的目的不是为了单纯的追求技术的精湛和高超,是为了满足提高生产的经济效益降低企业成本。所以,技术先进,经济合理,适宜的技术才是恰当的选择。

1.3石油开采方案

油田开发之前需要设计合理的开采方案,不同的地质结构和原油储备量决定石油的开采方案是不同的。科学的开采方案可以降低开采成本,减少投资,从而降低了原油生产的总成本。

1.4勘探工作是否到位

勘探工作做的越细致,原油开采的过程就会越顺利,原油的获得量就越大。所以,在相同的勘探投资情况下,勘探工作做的好,有利于石油企业生产成本的降低。

1.5不确定因素的影响

不确定因素对区块成本的影响包括国家调控、物件上涨、银行利率、自然灾害等影响国民经济的因素都会对原油的生产成本造成影响。比如,相同条件石油开采的成本会随着物价的上涨而上涨。

2油田企业实行区块成本管理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2.1油田区块成本管理的必要性

区块成本管理填补了石油企业科学成本管理的空白,使全面预算管理和成本管理更加科学化。通过区块成本管理的实施和建立,能够使成本预算具有科学依据,成本控制更加合理具体。区块成本管理推动了全员成本管理的有序进行,使成本管理更加科学具体,使成本考核更加公平,成本分析更有科学依据。石油企业区块成本管理的实施使成本管理更加细致化,让管理者更清晰的了解每一项投入对于石油的产出和盈利起到的作用。为企业调整投入比例,为资金的合理使用提供科学依据。

2.2油田企业区块成本管理的可行性

油田企业实施区块成本管理,不仅对于企业管理队伍素质的提升具有巨大的推进作用,而且还积累了很多有价值的数据,为企业成本投入提供科学的数据。随着单井产量、油田分队、电量计量数据的不断完善,各项数据的采集和存储为成本控制和成本分析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来源。从而更加方便石油企业寻找增效点,落实企业管理责任,更加有针对性的进行管理。达到降低成本投入增加经济效益的根本目的。

3油田企业区块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

3.1成本控制不合理

成本控制标准以预算标准为参照,将成本控制在预算范围内作为有效控制。只重视对比数字却忽略了成本发生的合理性,在核算成本时采取的是将费用分摊的方式,以井口数、液量和原油产量作为分摊的主要依据,缺乏相关费用的区块标准成本分析。过于注重预算对比,缺乏成本发生的合理性分析,成本分析不科学。

3.2成本考核不合理

成本考核重视对预算考核的完成度,以预算为考核的标准,以吨油成本作为考核成本管理水平的依据。忽视开发技术和管理水平的限制和影响。缺乏科学的区块标准成本考核体系,忽视对内在因素的合理性分析。

4油田企业区块成本管理改进措施

4.1科学预算成本

对于油田企业的成本预算应积极探索科学的预算方法。采用合理的预算模式,将区块管理更加科学化,引进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对成本预算进行合理的分析和研究,重视成本发生的合理性分析,深化成本分析,加强成本考核,以区块成本投入和产出比例为考核依据,深度分析成本的投入比例是否合理。将区块成本管理纳入科学管理的行列。

4.2科学进行成本考核

区块成本考核应以区块开发效益最大化为目标,将投入、成本、产出、效益一体化,注重从源头控制成本的投入。增强对企业生产过程的控制,规范对成本的核算,严格成本考评。将成本考核的完成度与区块负责人的绩效奖金挂钩,严格奖惩制度,实现全员成本管理的目标。建立成本控制责任制,做到严考核、硬兑现,确保目标成本更加合理。

5结语

油田企业实行区块成本管理模式实质上是由成本预算管理为核心,结合油田企业管理的实际问题,构建了以油藏区块为对象的成本管理体系标准。将油田企业的成本管理更加细化,使油田企业的成本预算更加科学。使成本的预算具有科学依据,推进油田企业区块管理的标准体系的建成,促进企业投入和产出的比例更加科学,促进石油开采和藏储更加合理化,提高企业降本增效的实际意义,对石油企业经济效益的稳步提升具有深远意义。

作者:杨敏 单位:胜利油田滨南采油厂采油管理五区

参考文献:

[1]高洪科.油田企业区块标准成本管理研究[J].商,2016,17(32):38-39.

[2]赵瑛.油田企业战略成本管理模式研究分析[J].中国总会计师,2015,03(05):5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