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煤炭企业成本管理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3-07 04:02:37

新形势下煤炭企业成本管理现状及对策

摘要:煤炭企业加强成本管理工作是时展及当前市场环境下的必然需要。但由于传统观念和管理模式的影响,导致煤炭企业开展的成本管理并不能适应新形势下的需求。本文结合实际情况,首先分析了煤炭企业成本管理现状,其次提出了改善这些现状并加强煤炭企业成本管理的对策,最后就全文作出总结。

关键词:煤炭企业;成本管理;现状;对策

在市场经济体制下,煤炭企业想要在激烈的竞争中稳定发展,除了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以外,还需要加强成本管理工作。成本管理具有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高企业经营效益的作用。但目前煤炭企业在开展成本管理中仍然存在很多问题。

一、煤炭企业成本管理现状

1.成本管理观念落后。目前很多煤炭企业认为成本管理就仅仅是减少企业支出,如消除某些不必要的经营成本,减少某些生产环节的人力、物力投入等。这种成本管理理念容易衍生出以下问题:煤炭企业过度的进行成本控制,导致投入资源根本无法满足企业经验需求,使企业经营受阻。或降低成本导致生产质量的降低,使煤炭企业逐渐丧失市场竞争力。

2.对成本管理的重视程度不高。一部分煤炭企业目前还没有认识到成本管理的重要性,认为成本管理是一项没必要的工作,不仅不会带给企业多大的利益,还会损害一部分的管理精力。同时,还有一些煤炭企业在进行成本管理时,没有建立独立的成本管理部门或职能岗位,还把成本管理划分给其他业务部门,在业务开展过程中各部门独立进行成本管理工作,这种成本管理模式下很难发挥实质效果。

3.缺乏科学的成本管理方法。现阶段,很多煤炭企业在开展成本管理过程中,并未运用科学有效的成本管理方法,采用的成本管理手段也相对落后。没有从实际出发,没有分析煤炭企业生产经营各个环节的成本控制需要,没有以提高生产效率来作为成本管理的手段,从而使煤炭企业成本管理目标难以实现。

4.成本控制力度不足。首先,很多煤炭企业把成本控制划分为某一岗位的职责和工作,没有强调各部门及全体基层员工在成本控制中的责任与义务,导致在实际成本控制工作开展过程中,很多部门及员工不积极配合或不配合成本控制工作,使成本控制难以有效开展。其次,煤炭企业只是针对生产环节进行成本控制,而忽略了其他经营环节的成本控制。最后,煤炭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需要不断开发、创新各类技术,从而提高煤炭企业的竞争力,但在执行成本控制过程中,没有和技术管理进行协调,以至于技术管理成本超出成本控制目标或成本控制制约技术管理工作。

5.缺乏完善的成本管理体制。缺乏完善的成本管理体制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成本管理过于狭义,很多煤炭企业成本管理只是对成本经营各环节成本支出进行管理,而忽视了其他方面数据、信息的分析,不能为企业管理者提供全面的成本管理信息。(2)成本管理往往是在成本已经发生之后才进行管理,这样就很难起到事前降低成本的作用。

二、新形势下加强煤炭企业成本管理的对策

1.转变成本管理观念。新形势下煤炭企业想要做好成本管理工作,就必须转变成本管理观念,具体可从以下几点出发:(1)加强对成本管理效益性的认识。成本管理不仅仅应该只局限于单方面的节约成本,更应该在成本管理过程中以提高煤炭企业经验效益为最终目标。通过提高企业生产经营效益,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来增加企业经营收入,从而为煤炭企业获得更多的利润。(2)煤炭企业还需要建立起以人为本的成本管理观念。在成本管理中,成本管理人员的素质直接决定成本管理质量,所以煤炭企业加强对人才培养的重要性认识。(3)成本管理理念和企业战略相互结合。首先,把成本管理纳入到企业战略中,根据企业不同战略时期制定不同的成本管理计划,使成本管理适应企业发展。其次,深化成本管理,把成本管理落实到企业成本支出源头。最后,提高全员成本管理意识,把成本管理贯彻到各基层员工各项工作中去。

2.创新成本管理方法。煤炭企业需要结合自身经营生产的实际情况,来不断优化和创新成本管理方法,具体可从以下几点出发:(1)煤炭企业应该引进高素质的人才,建立一支技术过硬的设计队伍。在矿井开采前,对矿井进行系统的调查和分析,研究底下结构和周围环境,针对煤炭企业现有的设备和人力,来设计出最优的开采方案,并通过逐步的推敲及模拟,来优化开采方案。方案的设计必须要以效率为基础,以质量为前提,以降低成本为最终目标,从而不断降低煤炭企业矿井开采成本。(2)技术部门要加大精力投入力度,不断推动煤炭企业技术的进步。一方面,优化传统技术,采用新型较为节省成本的技术。另一方面,优化传统开采使用的大成本材料,采用低成本材料作为代替,从而减少煤炭开采成本。同时,要保障技术管理和成本管理的相互融合,使技术管理目标和成本管理不会产生冲突。(3)完善材料管理制度,做到材料统一保存、管理,并由管理部门统一发放,从而避免材料浪费造成的成本支出扩大。(4)建立成本管理责任制度,即任何生产环节由不合理因素或人为因素造成的成本扩大,都需要负责人来承担相应责任,必要时需要负责人进行赔偿。

3.加强成本系统管理。加强成本系统管理可以从以下几点出发:(1)做好资金管理工作,建立资金统一管理制度,结合到成本管理中,就需要财务部门进行统一的筹资及资金的使用管理,从而降低企业资金使用成本。筹资方面,煤炭企业需要结合实际的经营需要来计算出所需筹资数额,避免筹资数额过大造成的成本加重。同时财务部门还需要设计好筹资方案,确保筹资方案最优、成本费用最低。资金使用方面,加强对资金的合理配置,使每一笔资金都花到刀尖上,任何部门或员工有资金使用需求时,都需要向财务部门进行申报,批复后并发放资金后才能使用。(2)建立材料统一采购制度,及建立专门负责材料采购的部门或岗位。在采购材料过程中需要在保障材料质量的前提上,尽可能的选择低成本的材料,从而降低煤炭企业材料的购买成本。另一方面则需要加强材料库存管理,采购材料时要结合煤炭企业经营需要,不能多购,从而降低材料库存管理成本。(3)建立生产成本管理。煤炭企业大部分成本支出都源自于生产环节,所以加强生产环节的成本控制极为必要。首先,煤炭企业要不断开发新型的生产技术,提高生产效率。同时加大对废弃机械的利用,提高废弃机械的经济效益。不断提高生产人员素质,以技术的提升来促进成本管理目标的实现。

4.优化成本管理模式。煤炭企业可参考现代企业成本管理模式来构建符合自身需要的成本管理模式,具体如下:(1)转变财务工作,把传统的核算型财务工作转化为管理型,在核算过程中要善于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预测煤炭企业未来阶段的成本支出,并指定相应的降低成本支出的决策。(2)针对成本管理需要,来不断健全成本管理体系制度,如成本核算体系、成本指标体系等,加强基础工作制度方面的建设,从而为成本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可靠的依据。(3)煤炭企业还需要向国外先进成本管理办法学习,引入科学的成本管理办法,如成本效益分析方法等。这些办法会为今后的成本管理工作带来巨大的帮助。(4)煤炭企业还需要加强信息化建设,运用信息化管理模式从而提高成本管理效率,减少没必要的手工劳作。并通过计算机的计算功能来提高成本管理工作中核算方面的准确性。

三、结语

目前,我国煤炭企业在开展成本管理时,依旧存在很多问题,这些问题都导致成本管理作用不能很好的发挥。新形势下,煤炭企业想要加强成本管理工作,就必须转变成本管理观念,创新成本管理办法,优化成本管理模式,加强成本系统管理,从而提高成本管理的效率和质量,并促进媒体企业的发展。

作者:完颜攀烽 单位: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八矿

参考文献:

[1]赵文明.煤炭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创新策略探析[J].经济师,2011,(11):177-178.

[2]娄振旗,赵庚学,张豫等.浅析煤炭企业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决策探索,2011,(8):55-57.

[3]秦超.煤炭企业成本管理问题研究[J].价值工程,2013,32(1):131-132.

[4]张会萍.浅谈煤炭企业成本管理[J].会计之友,2013,(15):11-12.

[5]王子蔷.精细化管理在煤炭企业成本管理中的运用[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2,(8):120-121.

[6]裴迎军.浅谈煤炭企业成本管理存在问题与对策[J].价值工程,2014,(35):134-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