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战略成本管理分析

时间:2022-03-07 04:00:18

医院战略成本管理分析

摘要:随着经济体制的不断改革,医院的传统成本管理模式已经无法适应于当前的社会发展现状。为了促进我国医疗事业的迅速发展,我们必须将战略成本管理应用其中,战略成本管理是成本管理与战略管理有机结合的产物,它一方面带动了医院经济效益增长,另一方面也激发了员工工作积极性,为医院发展创造条件。本文将对医院的战略成本管理进行相关分析。

关键词:战略成本管理;医院;相关分析

何为战略成本管理,顾名思义,就是对成本管理实施更科学系统的战略性规划,为促进医院经济效益增长为目标来开展,战略成本管理是基于传统成本管理而言的,战略成本管理相较于传统成本管理更具优势,为医院的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笔者将对战略成本管理在医院中的有效应用进行阐述。

一、战略成本管理概述

所谓战略成本管理,实际上是指有关部门通过对材料采购、研发设计、销售等情况予以严格监督,其监督机制通常是贯穿于市场全过程。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降成本的关键已经不再局限于传统意义上的降低原材料价格,而必须把它提高到战略高度,从产品生产周期管理、各个供应链成本管理、目标成本管理等更广义的范围进行战略成本管理。现阶段,大部分人对于战略成本管理的认识还不深,有效管理者甚至将战略成本管理与传统成本管理混为一谈,大大忽视了战略成本管理的作用。那么战略成本管理与传统成本管理到底有何区别。传统成本管理与战略成本管理衡量工作质量好坏的指标是不一致的,在传统成本管理开展过程中,人们只会对成本指标的升降以及升降幅度大小予以重视,战略成本管理则不尽相同。在战略成本管理工作开展中更加注重对医院外部环境的研究,也就是说,战略成本管理是通过价值链分析方法来对竞争对手的相关信息进行了解,从而实现双赢,战略成本管理的应用能充分缓解外部不良影响对相关部门造成的问题。除此之外,与传统成本管理相比,战略成本管理在内涵上更加深远,为相关部门的发展带来了全新的契机。

二、医院成本管理现状

(一)成本管理意识薄弱

当前一些医院的领导人员对于成本管理意识比较薄弱,不重视成本管理工作,这样导致了管理机制的僵化。同时绝大部分的医院在成本管理中实行传统管理模式,这种管理方式存在许多不足之处,已经不能适应当前新形势下的需求。此外,医院的领导人员认识不到成本管理的重要性,从而导致医院成本管理工作效率不高,从而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医院的发展。

(二)成本控管理制度不完善

健全的成本管理制度是医院成本管理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然而当前多数医院的成本管理制度比较落后,存在许多不合理的地方,甚至一些医院连管理制度的制定日期都没有,工作非常马虎,还有一部分医院虽然有了比较完善的制度,但是执行力不够,在缺乏完善管理制度的情况下,一部分工作人员工作不认真,出现互相推诿责任的情况,发生了事情也不能追究到具体责任人。

(三)管理人员的素质较低

总体上来看,医院成本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不高,这主要是因为大部分医院的成本管理部门是由专业医师等人员组成的,这些人员在各自的学术领域有较高的能力,但是他们对经济管理的认识不够充分,根本就不能做好税收调控、融资等成本工作。他们也不具备市场意识,一方面缺乏先进的管理观念,另一方面缺乏先进的经营手段,因此很容易造成卫生资源等成本的浪费。此外,成本管理工作要求的专业性非常强,所以需要专业能力较高的工作人员才能胜任,然而大多数却不重视成本工作人员的培养,这样就使得医院成本管理人员队伍整体素质不高,从而降低了医院的成本管理水平,最终降低医院的竞争力。

三、医院如何开展战略成本管理

医院部门要开展战略成本管理工作,首先医院领导应对战略成本管理观念进行全面导入,帮助全体员工构建一个具体的认识,其次再对战略成本管理制度充分完善、建立系统成本管理信息库。严格控制执行成本,并将EPR系统管理应用其中。

(一)全面导入战略成本管理观念

医院领导应将战略成本管理观念引入到医院内部来,战略成本是为实现医院长期发展战略为目标,并随着医院经营战略变化而不断变化的,医院部门每年根据其经营战略目标,通过市场调查,了解顾客需求和竞争对手的特性,对各部门进行成本管理,设置成本管理机构,提高成本管理运行效率,对医院部门的管理方面做到分工明确。将医院管理工作以年、月、周、日的时间做出具体的工作规划,确定例行事项,使医院成本管理工作得到有效运行。

(二)对战略成本管理制度予以完善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采取战略成本管理手段是提高医院竞争力的关键措施。由于战略成本所涉及的方面相对较多,因此为了确保战略成本管理效果,我们必须对其制度进行不断创新及完善。在具体实施中应以医院的自身情况来开展,医院预算通常包括收支预算、业务量预算、药品预算等、设备预算等,这些都是医院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合理进行成本管理,医院应遵循一定原则,对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充分调动,以此促进医院战略成本管理工作的有效实施。

(三)建立系统成本管理信息库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网络在我国各领域中均得到了有效应用。医院为提高自身竞争力,取得良好的管理效果,应将先进的科技引用其中,构建一个系统完善的管理信息库,通过网络平台来对数据进行记录。经笔者分析,目前许多医院都应用了信息技术,在成本管理工作中发挥出了重要作用,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了医院管理水平。

(四)控制执行成本

另外,医院还应对执行成本严格控制,医院在推进战略成本管理过程中,要结合执行成本与效率问题的考虑,尽量在控制成本范围内获得最大程度的效益。正确把握预算方法,防止过于追求数据的精细化而影响工作进程,过于重视程序和步骤便可能导致成本的增加。因此,程序和步骤的准确掌控是建设精细化成本管理的关键问题。医院要规范管理制度,在保证准确反映医院发展情况的前提下,在战略成本管理流程方面准确拿捏。

(五)战略成本管理和EPR系统管理的结合

科学先进的信息加工方法直接关系到战略成本管理所需的信息质量,决定着其实际应用的广度和深度,所以在实际应用中除了信息部门外,需要由财务部门牵头,组织各个与成本管理相关的部门,共同参与成本管理模块的设计。在系统中将成本子模块和采购、工时工资模块、费用模块、进销存模块、预算管理模块等各子模块互相结合,实现作业成本法的复杂计算和管理,对整个供应链的资源进行有效规划和控制,为正确和快速的战略决策提供信息系统支持。

四、结束语

为了进一步提升医院的成本管理水平,达到降低运行成本的目的,医院相关领导人员需要加强战略成本管理意识,充分认识成本管理的重要性,建立健全的战略成本管理制度,将战略成本管理这一先进管理方法运用到医院部门实际管理之中,大力提高医院成本管理水平,最终促进医院的进一步发展。

作者:韩晓光 单位:辽宁省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第二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李河宾.对医院实施战略成本管理的重要性浅析[J].经营管理者,2014,34:241.

[2]谢立娟.运用战略成本管理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J].中国总会计师,2015,07:74-75.

[3]王桂荣.战略成本管理在医院的应用[J].中国总会计师,2013,05:133-134.

[4]韦廷珍.医院成本管理与医院战略管理控制[J].东方企业文化,2015,23:268-269.

[5]徐旸.战略成本管理与财务管理深化策略的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5,24: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