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运输企业成本管理分析

时间:2022-03-07 03:57:39

铁路运输企业成本管理分析

摘要:本文将对如何提高成本管理人员业务素质、转变成本管理观念、建立科学的成本核算方法和建立全员成本管理体系四个方面提出改进措施。

关键词:成本管理;管理观念;管理体系

铁路运输企业成本管理是指铁路运输企业在运输生产经营过程中,对所发生的成本通过一定的技术手段和管理方法进行约束,以保证成本预算目标的实现。

一、铁路运输企业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成本管理观念落后

目前铁路运输企业的成本管理主要集中在对生产成本支出的控制,尤其在基层站段更多的措施就是完成上级下达的成本预算,成本管理缺乏主动性和创新性,缺乏具有长远规划的成本管理措施。而且单纯的控制成本支出是有限度的,在某些情况下过度的控制反而会导致安全风险的增加和运输收入的减少,这种传统的成本管理观念已不适应铁路运输企业改制后的发展需求。

(二)成本管理措施落后,成本考核执行力度不大

铁路运输企业的成本管理措施不全面,没有建立系统的成本管理制度,缺乏成本支出前期的可行性研究,没有考虑成本效益原则,没有统筹规划成本支出,导致有些项目盲目建设,造成浪费。铁路运输企业虽然建立了成本考核制度,但是在执行中不严格,对一些成本超支单位没有进行考核,导致成本考核不严肃。

(三)成本管理的主体确定不全面

铁路运输企业的成本支出发生在各个部门,而目前的成本控制主体主要集中在主要管理者和财务部门,导致一些部门成本管理意识缺乏,更不能主动的去创新成本管理方法,造成浪费现象的发生。没有成本发生主体的支持,必然会严重影响成本控制的效果。

二、铁路运输企业成本管理的改进措施

(一)提高成本管理人员业务素质

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人是最主要的因素,只有不断的提高人员素质,才能更准确的为管理者提供成本资料,只有对准确的成本资料进行分析研判,才能做出正确的成本控制决策。例如,加强对成本控制人员的理论培训,增强成本控制人员对运输企业生产流程及成本支出项目的掌握程度,这样才能使他们在成本控制中有的放矢。

(二)转变成本管理观念,形成系统的成本管理意识

目前,铁路运输企业已经被推入市场,传统的成本管理观念已不适应现代企业管理的需要,我们必须树立现代的成本管理观念,将企业的成本管理做为一项系统工程,推行全面成本预算管理,强调成本管理的整体与全局,统筹规划,对企业成本管理的对象、内容、方法进行全方位的分析研究,将企业生产的全过程纳入成本管理范畴。在管理领域上,应充分发挥成本管理的前瞻性作用,对投资项目和成本的产生的可行性和必要性进行充分的论证,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相结合,在成本效益原则上进行决策,不能只局限于对运输生产过程中的成本管理,尤其是在一些重要投资和重大项目的建设上,我们要更加重视事前的预测和决策,避免盲目建设或重复建设,造成企业资源的浪费。同时,对铁路提供的运输服务的后续成本支出纳入成本管理范畴,在运输生产的设计上进行充分的考虑,以避免由于运输生产过程设计的不合理,导致对旅客造成伤害或货物造成损失,增加企业的成本。

(三)建立科学的成本核算方法

1.采用分线核算法核算铁路运输企业成本,分线核算法指在现有成本核算的方法上,利用信息化手段,以相关的运输统计工作量为依据,核算每条线路(如京沪线、京广线等)所发生的运输成本支出。分线核算法可以相对准确的核算每条线路所发生的成本支出,同时对相应的线路收入进行分线核算,可以确定每条线路的成本效益情况,对亏损线路重点研究,由于公益性的亏损,申请国家补助,对于企业性的亏损,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如在亏损线路减少列车的开行或减少不必要车站的设置)来提高企业的效益。

2.采用作业成本法对铁路运输企业成本进行核算,作业成本法是一种先进的成本核算方法,与传统的成本核算方法相比可以更准确的提供成本信息。作业成本法又叫作业成本计算法,它主要以生产作业为核心,指导思想为成本对象消耗作业,作业消耗资源。铁路运输企业应区分车务、机务、供电、车辆等生产部门,细化企业提供运输服务包含的作业,准确计算每项作业耗用的企业资源,然后根据成本动因,将所有作业成本分配到成本核算对象。这样可以更为准确的计算出成本信息,删减那些无效、低效作业,优化铁路运输企业生产作业流程。

(四)建立全员成本管理体系,严肃成本考核纪律

1.企业成本的发生涉及到企业的每个人员,铁路运输企业要建立全员成本管理体系,增强每个人成本管理意识,让全体员工意识到成本管理不只是企业管理者和财务部门的责任,只有大家齐心合力,参与成本管理,积少成多,才能减少生产浪费,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2.建立科学的考核制度,成立成本考核小组,细化成本责任部门,重要成本支出细化到人,精确地计算成本支出,严肃考核纪律,对那些成本管理意识强,成本节支部门和个人进行奖励,对成本管理不到位,产生浪费的给予罚款,不打折扣。铁路运输企业成本管理直接影响到企业的效益,我们必须建立完善的成本管理体系,引进科学的成本核算方法,与铁路运输企业独特的生产作业流程相结合,把准确核算成本支出作为前提,在实践中不断的创新总结成本管理方法,才能更好的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更好的为社会提供优质的运输服务。

作者:张华 单位:北京铁路局沧州车务段

参考文献:

[1]孙雷平.浅谈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0(01):14.

[2]郑曦.成本会计信息效益分析[J].现代商业,2008(5):141+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