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成本管理问题分析

时间:2022-03-07 03:48:43

国有企业成本管理问题分析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改革的不断深入,国有企业管理工作的改革也推进到深水区。要想保证国有企业的长期经营效益,企业成本的控制尤为重要。虽然部分国有企业在改革的过程中引入了部分先进管理经验,进行了一些成本管理的改革尝试,但总体来讲还是缺乏完善的成本管理制度;企业的工作人员受到计划经济惯性思维的影响,没有良好的成本控制意识;而在成本管理制度的落实上,也缺乏科学的方法,导致部分成本控制信息可靠性不高。因此国有企业必须对症下药,针对制度、人员、方法制定出对应的措施,切实提高企业的成本管理能力,保证企业的长期良好发展。

关键词:国有企业;成本管理;问题与对策

企业的成本管理,关键在于控制。只有牢牢地将企业等人员、生产、管理等各个环节的成本信息掌握在手中,才可以对企业的经营成本进行准确判断,并制定适宜的成本结构改善措施。实际上,我国许多企业在材料、市场、劳动力等方面较国外先进企业有着不小优势,但之所以在竞争中感到吃力,就是在成本、销售、品牌等战略上不如国外成熟。因此,吸取国内外先进管理经验,改革企业成本控制模式,是实现国有企业做大做强的必要手段。

一、我国国有企业成本管理的实际情况

(一)国有企业的成本管理缺乏系统、完善的管理体制

国有企业成本管理工作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缺乏完善的成本管理制度。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国有企业的经营工作都以产值作为主要考核指标,只要能够完成产值,无论利润指标如何,都视为完成工作。这导致了企业管理工作只重视提高产能,完成任务,而不注重优化生产结构,使得生产成本高企,利润表现较差;即使企业的管理制度中的现有成本管理条款,也大都是针对生产成本,例如生产工作的人工、材料等费用,而忽视了对营业、管理、财务、技术研发等非生产成本的控制。

(二)国有企业的相关工作人员管理意识不到位

虽然在过去几十年间,国有企业管理制度的改革已经取得一些成效。但总体来讲,国有企业管理人员的工作思想还是受到了计划经济时期的影响,在管理模式上显得较为保守和传统,成本管理意识淡薄。成本管理意识淡薄的根源主要在三个方面:第一,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国有企业的生产规模、企业收益在逐年快速增加,因此企业将精力更多地投入到了生产和销售工作中,将成本控制问题搁置。这样的经营思想短时间内可以为企业带来效益,但企业的发展一旦进入瓶颈期,容易出现成本控制问题的集中爆发,带来不利影响;第二,某些重点领域的国有企业,长期依赖于政府部门的政策扶持,利用政策上的拨款、照顾等优惠,使得企业得到较快的发展速度,但同时也导致了成本管理问题的忽视;第三,过去粗放型的管理制度中,生产工作中的很多中间成本无法进行精确控制,而使得管理人员形成错误的管理习惯,在改革以后依然对这些成本工作放任不管,对总体成本管理造成不利影响。

(三)国有企业成本管理的方法和信息相对较落后

国有企业在成本管理方法上总体较为陈旧,对于先进管理方法不能很好的吸收利用。首先,部分企业没有正确把握成本管理的主体,在对国家的成本管理相关制度的应用上不能很好地满足企业的需要,只是死板地执行国家的指导文件,没有意识到成本管理应当因地制宜、因企业而异;另外,在企业对于市场成本观念的理解上也存在一定偏差,部分企业只是单单依靠提高产量来分摊产品的单位成本,看似将成本降下来了,实际上产品的成本结构并没有改善,一旦出现产品积压,将严重影响企业效益;而在进行企业成本核算时,许多企业也只是着重进行财务成本和生产成本的核算,不看重管理成本等附加成本,导致现代化管理体系迟迟不能完善;另外,完善的成本管理标准应当建立在完善的成本数据之上,而传统的成本核算方法会对产品的成本信息进行扭曲,如难以区分人工成本与制造成本的所占比例等,导致产品的成本信息相对落后。

二、改善我国国有企业成本管理的现状的相关措施

(一)建立系统、完整的国有企业成本管理制度

建立完整的企业成本管理体系,是实现企业成本科学化管理的必要前提。在制定企业成本管理制度标准之前,首先要完善有关企业成本的一些基础性工作,如收集企业生产的历史资料、建立企业成本管理团队等。企业成本管理标准的制定,一方面可以参考企业过去生产活动的历史数据,如将企业过去一年内的原材料、各项人工费用等数据进行统计处理,并引入市场价格、技术改进、工资水平等变化影响,来制定企业成本标准。这样的方法一般需要使用短期内的成本统计数据,且在该时间段内,企业所在的市场环境没有发生明显变化。另外,企业也可以根据完成一项产品所需要的工作量进行成本分析,由工作量来计算成本费用,并以此为依据建立成本控制标准,使成本控制的理论依据更加完备;对于企业开发新产品、或没有充足的历史资料可供参考时,企业可以查找行业内其它优秀企业的生产活动数据,以此建立成本控制标准。

(二)提高国有企业工作人员的管理认识

要想提高国有企业工作人员的成本管理意识,首先要对成本管理的作用有明确的认识。所谓成本意识,就是指企业职工在完成定量任务时,控制和减少各项成本消耗的主动性。成本管理工作对企业的收益有着直接的影响,要想提高企业收益,就要严格的成本控制。尤其是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更多的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参与到市场竞争中来,使得企业间竞争不断加剧,因此更需要有效的成本控制。提高企业工作人员成本意识的主要措施有:首先要建立勤俭节约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可以一定程度上对员工的工作行为形成影响,要在企业的文化建设中强调节约成本的重要性,让员工意识到要想提高企业收益,就必须要在日常工作中做好成本管理;另外,还需要加强对员工成本控制技能的培训和学习,成本管理理念不是喊口号,而是需要扎实的管理素质和工作技能,只有确保员工对企业生产工作有了充分的了解,并与时俱进地掌握成本管理理论,才能切实做好企业的成本控制;除此以外,树立成本控制模范,举办成本控制表彰活动等,可以更好地激励员工对于成本控制工作的积极性,更有效地号召大家参与到降低企业成本的工作中来。

(三)改革国有企业成本管理方法和信息传递方式

随着管理改革的不断深入,国有企业的成本管理方法必须进行改革。尤其是在现代化生产工作中,设备、加工、制造、管理等间接费用所占比重越来越大,传统只看中人工成本的核算管理模式已经不再适用,间接费用的结构属性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因此企业成本管理方法必须适应现代高新技术的发展,从企业的整体出发,对各个部门、环节进行成本信息统计与优化,提高成本信息的真实性,既能使企业能更好地控制产品成本,又便于企业管理者在宏观上对企业成本结构进一步优化。另一方面,企业以及相关监督部门应当对成本信息进行严格把关,要求企业的成本信息统计必须要按照真实数据进行。对于违规行为,除了惩罚财会人员以外,还需要追求管理人员的管理责任。另外,在进行现代化成本管理时,工作人员应当善于发挥计算机信息处理的优势,掌握计算机统计与管理软件,从而更好地进行数据管理和成本管控。

三、结语

总而言之,在竞争越发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国有企业要想在承担更多社会责任、担负起国家关键战略资源的基础上,实现良好发展,就必须对企业管理制度进行现代化改革。企业的管理人员要意识到,既然市场环境是在不断变化,那么企业的管理模式也应当处于动态调整的过程中。但只要掌握了企业成本结构信息,就可以制定出适宜的成本战略,优化成本结构,从而有效提高企业效益。本文仅从国有企业成本管理方式改革的一般方法出发,提出了一些方向和措施,对于相关工作的落实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作者:范艳霏 单位:黑龙江省尖山农场计财科

参考文献:

[1]张怡东.国有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的探讨论[J].现代商业,2011(15):108-109.

[2]刘学益,王有政.对国有企业成本管理问题的探讨[J].中州学刊,2001:76-80.

[3]张艳娜.新形势下国有企业成本管理问题研究[J].经营者,2016,30(17).

[4]曹彦娜.国有企业成本管理问题探讨[J].中国集体经济,2015(15):34-35.

[5]刘绪轮.国有企业成本管理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3(3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