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产保险公司业务成本管理措施分析

时间:2022-03-07 03:33:35

财产保险公司业务成本管理措施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我国财产保险行业市场规模逐渐扩大,但目前来看,我国财产保险公司的经营水平仍然较低,在财务管理上具有严重的滞后性,而财产保险公司的业务成本管理对于公司业务的经营水平是重要的影响因素,只有不断加强公司业务成本的管理,才能保障财产保险公司的经营效益。本文就财产保险公司业务成本的管理现状进行分析,并探讨了关于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财产保险公司;业务成本管理;有效措施分析

我国财产保险行业在市场发展中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潜力,我国经济水平不断提高,财产保险市场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财产保险行业取得了较为良好的经济效益。但与此同时,财产保险公司在内部管理中存在较大问题,制约了公司可持续发展理念,不能有效促进企业规模的进一步扩大,阻碍了企业的发展,其中公司业务成本管理对于公司来说具有较大的影响力,部分企业在业务成本管理中缺乏正确的管理意识,业务成本管理的制度较为落后,业务成本计算方式存在严重缺陷,这些都严重制约了公司的发展和竞争,只有针对这些主要存在的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才能从根本上促进公司的持续发展。

一、财产保险公司业务成本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1.缺乏对于业务成本管理的意识。财产保险公司在经营和发展中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随着公司内部保险业务规模扩大,缺乏对业务成本进行管理的意识,不利于公司的持续发展。在公司经营过程中,部分管理人员及公司的领导人盲目追求经济利益,注重保费的增长和业绩利润额的增长和突破,严重忽视了业务成本的控制,部分财产保险公司,甚至是财产保险的分支机构为了增加销售业绩和保费,盲目扩大业务成本,拓展新的财产保险业务,这种盲目和过度的竞争方式给公司增加了业务成本的费用,给公司的盈利带来负担,不利于公司的良性竞争和发展。

2.公司业务成本管理制度较为落后。我国财产保险公司的业务成本管理制度较为落后,不能适应于现代时展的潮流,也不适应于财产保险行业发展的需要。财产保险公司在制度建设中主要存在以下几点不足:第一,我国财产保险公司的业务成本管理经验较为薄弱,缺乏严格的成本计划与成本预测分析;第二,财产保险公司中业务成本管理的核心主要侧重于对财务成本进行核算,忽视了管理成本与业务成本;第三,财产保险公司中,对于业务成本管理的手段较为落后,缺乏先进的信息化技术支持,不能有效的反应成本信息。财产保险公司在发展和竞争中,对于业务成本的管理及控制不能有效落实和应用,在成本管理上缺乏制度支撑,从而使业务成本的管理不能有效,灵活的运用,业务成本的管理也不能很好的适应于市场经济的发展需求,也不能满足公司经营发展的需要。

3.公司业务成本的计算方法存在缺陷。公司业务成本的计算主要是对分险种和损益的成本核算。其中在业务成本管理中,对业务成本进行核算主要是对直接变动成本的费用进行计算,对间接费用缺乏有效的管理,因此其业务成本的核算存在缺陷,不具备科学性。其次对于营业费用的分类管理不完善,缺乏详细的账务细则,导致对公司的运营情况及运营资金缺乏明确。公司在对业务成本的支出中采用分险种计算方式,虽然较为粗糙,有利于对其中某一险种进行掌握,但对于不同险种的成本对比缺乏直观性,可以采用成本对比分析法对公司业务成本的情况进行控制和管理。最后在险种的营业费用上面分配不合理,导致公司对于业务成本的支出缺乏有效控制和管理。

二、财产保险公司业务成本管理有效的解决措施

1.提高业务成本控制和管理的思想意识。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财产保险行业的市场规模逐渐扩大,竞争也愈加激烈。但在我国大多数财产保险公司中对业务的发展十分重视,注重对保险服务业务的发展,盲目追求经济效益和保费,而对于公司日常管理却严重缺乏管理意识,对公司的内部管理及实践缺乏实效性,对公司的业务成本费用及保额赔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不适应于公司发展的需要。因此,在针对财产保险公司的管理工作中,首先需要制定科学合理的业务成本管理策略,将业务与成本管理进行同时巩固和同时发展,强化公司基层人员对于公司业务成本管理的重视程度,让公司人员全部参与到业务成本的管理和实践中去,对业务成本进行科学的预算,促进财产保险公司的全面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2.加强业务成本管理,严格把握好承保与理赔。加强财产保险公司的业务成本管理,首先需要对承保质量与理赔进行严格把关,避免企业受到经济损失。我国财产保险市场发展规模的迅速扩大,部分财产保险公司为了占领较大的市场份额,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开拓市场的同时却忽略了承保业务质量的管理,公司基层工作人员注重对客户的拓展,签单,收集保费等,严重忽略了被保险人及开承保前对客户的验证,导致财产保险公司遭到骗保现象,给公司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在对公司的内部管理中首先需要加强对承保质量管理控制工作,降低公司的经济损失,实行有效的业务成本管理工作。其次,对于公司业务成本的管理,还应不断加强对保险具有的风险进行深入调查,建立有效的防损,防灾机制,将承担保险的赔付率与公司业务人员的收入挂钩,激发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有效发挥其承保监督职能。此外,还要加强对理赔勘查工作的调查管理,协同相关部门对现场进行勘查和定损,对理赔案件进行细致的分析,对理赔案件进行实时监控,降低公司错赔和骗赔现象。

3.明确财务的各项费用支出。公司业务成本费用的支出主要是企业经营费用和手续费用的支出,通过加强财务管理,明确各项费用支出情况。制定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履行,通过科学的审批制度和执行费用计划将财务管理进行深入贯彻落实。定期组织公司基层人员学习公司财务管理制度及相关法律法规,发挥综合管理的效果。制定支出预算费用,对公司的财产进行严格把握,对于执行中超出预算的不合理行为进行严格制止,对于政策偏差应及时进行修订。财务管理人员对于企业的支出情况应进行详细的调查和明确,做好严格的审批把关,发挥有效的监督职能。其次,对于保险手续费的提取应严格控制其收取比例,针对保险业务的种类及其特点和拓展的领域进行合理的投入,由财务部门进行统一管理,与业务部门进行共同监督,对特殊保险业务需要及时对上级部门进行申报,加强对保险业务宣传,防灾支出费用的严格控制,明确管理费用。

三、结语

总而言之,财产保险公司在运营中需要不断加强其业务成本的管理,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提高公司管理人员及基层工作人员的管理意识,对于承保和理赔业务进行严格把关,防止出现骗保,骗赔现象,从而造成公司经济效益受损,还要对公司的各项费用支出进行明确,加强对费用支出的监督与管理,使财务管理真正贯彻落实,提高公司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促进财产保险公司的持续发展。

作者:来葱华 单位: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市分公司

参考文献:

[1]魏平,亓磊.财产保险公司技术效率及其影响因素实证研究[J].数理统计与管理,2014,04:691-704.

[2]戴成峰,张连增.基于业务类型的我国财产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研究[J].保险研究,2014,07:34-50.

[3]曲伟强,韩经建,宋若臣,曾红燕,冯展宾,任福姣.体制转型时期的中国保险业研究[J].山东行政学院山东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5,S1:25-5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