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成本特点和成本管理方法探究

时间:2022-02-08 09:04:42

煤炭企业成本特点和成本管理方法探究

摘要:煤炭,支持着我国北方几乎家家的供暖。从英国能源革命以来,我国就一跃而起,成为世界上的排名第一位的煤炭大国。但是近年来,我国的煤炭产业大大受到天然气和石油的冲击。一方面是因为我国的煤炭经过不断的开采,剩余的数量已经大大减少。在这些剩余煤炭中,大量又以不太方便使用的褐煤为主。另一方面就是随着石油和天然气技术的发展,煤炭在价格上的优势已经不是很突出。但是煤炭的地位真的会被是石油和天然气所取代么?本文就将对煤炭企业在成本的管理上的特点和管理方法进行探究。

关键词:煤炭企业;成本特点;管理方法

在市场经济的发展下,一个企业的成本数量将直接影响这个企业的收益。尤其是在煤炭行业之中,本身的成本就比较高。而且还有不少煤炭企业本身在成本的管理方面就存在一定的问题。长期以往,并不利于煤炭企业的发展。尤其是在各种新能源快速发展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倾向于选择更加有利于环保的新型能源。虽然煤炭的地位不会在短时间内受到影响的,但如果煤炭企业不能正确认识到这个问题,减低企业成本,着眼于长期的目标,那么是并不利于企业自身发展的。所以,煤炭企业必须加强企业成本方面的管理,才能长久的立于不败之地。

一、煤炭企业的成本特点

(一)煤炭企业的成本构成特殊

相比于其他的企业,煤炭企业成本方面的最大特点就是其成本构成特殊。煤炭作为一种地下开采业,成本涉及很多方面的内容,比如劳动力方面。其他企业就算有涉及到一定的劳动力方面的支出,也不会像煤炭企业一样支出的这么大。而且大部分的劳动力面临着工作环境恶劣,工作强度大的问题,大部分的煤炭企业只是劳动里的支出就占到整个成本的30%。而且煤炭企业往往是一边挖掘一边加工,这样会导致大量的成本支出。

(二)煤炭企业成本管理观念薄弱

煤炭企业在成本管理方面,还存在着管理观念薄弱的问题。很多管理层已经认识到了企业成本的重要性,但是在实际的操作之中,还是远远的达不到这个要求。还有一些企业只重视生产过程中的成本,而忽视了运输等方面的成本。而对于煤炭而言,我国主要的产煤地在山西,而煤炭的消费地则遍布全国各地。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不能合理的控制这方面的成本,那么对于整个企业来说还是会有相当大的一部分支出。

(三)煤炭企业的成本控制不足

在煤炭企业对成本的控制之中,大部分的煤炭企业只能从成本自身的构成上出发进行控制,而忽视了很大一部分外部因素对企业成本的影响。甚至还有一部分的企业,表面上表示已经在进行成本的控制,但是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往往有名无实。成本控制措施事中核算多,事中控制协调和事前预测决策少,管理措施多,技术措施少。对于一个企业而言,在这样的情况下根本不能算作是已经做到了成本的严格控制,企业的成本也就很难下降。

(四)煤炭企业的成本核算存在问题

企业想要严格的对成本进行管理,最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就是成本的核算。对于会计而言,企业成本的核算更是基础的环节。但是在我国现在的大部分煤炭企业之中,进行的只是最初级的核算,并没有做到精细化。而且在核算的过程中,往往只注重产量等方面的核算。但是对于煤炭企业而言,安全和质量方面的核算也十分重要。如果不能有效的做到这一点的话,大部分的核算其实都是浪费时间的无用功,而不能为企业成本的控制方面提供有效的数据。

(五)煤炭企业的成本管理方法落后

纵观我国的企业成本管理中,虽然看起来已经有了一套严格的体系。但是在实际的操作中,大部分的企业还是只能做到最简单的成本核算,而且在成本核算方面还存在一定的问题。而对于预算或者是决策等方面还是存在着明显的不足的。还有部分企业为了应付工商税务等部门,将企业中出现的亏空算入成本中。这些问题,对于煤炭企业的成本管理而言都是不小的隐患。如果不能改变这样的情况,做到真正合理、高效的成本管理,那么对于煤炭企业的发展而言其实都是十分不利的。

二、煤炭企业的成本管理方法

(一)在煤炭成本管理中加入预算

想要更严格的进行煤炭企业成本的管理,首先应该加入预算的制度。预算对于企业成本的控制而言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煤炭企业可以根据本年度的成本预算,做出企业的发展规划,制定生产经营活动。同时还可以根据实际企业成本与预算成本进行比较,放映出企业在生产活动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并且根据这些问题进行更正。这样就可以促使企业进一步进行发展,而不再止步不前。

(二)以人为本进行管理

想要对企业的生产成本进行控制,必须从人的方面出发,以人为本进行管理。首先,是要对企业员工培养成本意识。让员工们认识到企业成本的重要性,同时能从自身出发,在各个方面做到节约成本。其次,是对员工进行再教育。只有员工们的素质都变高了,才能在企业生产的过程中通过工程的优化来降低成本。而且在进行教育之后,还能让每个人认识到自己的责任。使所有部门和全体员工都重视成本管理,为成本的管理提供人和物的双重保证。

(三)从市场入手减低成本

随着经济的发展,大部分的企业已经进入到了流水线的发展模式上。比如电子产品的开发,已经不再是集中于某一个地方,而且全球化的共同协作。虽然煤炭企业在这方面与电子产品等存在很大的不同,但是煤炭企业也同样可以从市场入手,减低成本。如煤炭的再加工过程,就可以通过工艺改进等方式进行成本的减低。而且不同的下游企业有不同的优势。为了更好的发展,煤炭企业可以在加工、运输等方面进行最大化的选择,最后把各个环节的成本都降到最低。

(四)从制度方面进行成本管理

在进行煤炭企业成本管理的时候,还必须明确的一点,就是必须落实到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员工的身上,从制度方面进行成本的管理。尤其是对于一个大型的煤炭企业来说,它本身所具备的部门和环节是很多的。比如挖掘、开采、煤炭清洗、运输、销售等。只有把企业成本落实到每一个部门和环节上,才能真正做到成本的减低。而为了达到这一点,企业可以从制度上出发,比如根据预算的结果对每一个环节制定一定的成本红线,一旦超过红线就必须找出其中的原因,之后根据原因来决定是否采取一定的惩罚措施。而对于没有超过贡献的环节则给予一定的奖励。这样就能最大限度的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进行成本的管理。

三、总结

煤炭企业想要长久的进行发展,不被社会所抛弃,就必须不断的对自身进行改变,减低成本,以求得更大的经济效益,而绝不能固步自封。而且必须要明确的一点就是,不能为了减少成本而减低煤炭本身的品质。在我国环境日益恶劣的情况下,已经不能再出现为了金钱而牺牲环境的情况。而且这样降低下来的成本,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成本减低。想要做到真正的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企业管理人员必须建立定期的成本考核制度。并且根据该制度对各部门进行奖罚,这样才能促使其真正的做到减低成本,增加经济效益。

作者:赵峰 单位:安徽省恒源煤电股份公司祁东煤矿

参考文献:

[1]魏玉霞.煤炭企业的成本控制管理问题探析[J].现代商业,2012(07).

[2]杨运泽.浅谈煤炭企业的成本管理与控制[J].知识经济,2012(04).

[3]刘涛.浅议国内煤炭企业的成本管理现状及对策思考[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1(22).

[4]王紫薇.基于作业成本预算的煤炭企业成本控制研究——以JZ煤矿为例[D].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2013(学位年度).

[5]赵海龙.煤炭企业成本构成及其控制问题研究[D].华中科技大学(工商管理),2010(学位年度).

[6]张国兴.基于危机理论的企业成本预警管理系统构建——以煤炭企业为例[J].江淮论坛,20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