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企业工程项目成本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0-21 10:41:01

施工企业工程项目成本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施工企业之间的竞争逐步升级。工程项目成本管理能够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所以如何科学有效的利用施工技术和管理等方法达到降低项目成本的目的成为了各大施工企业亟待解决的难题。本文就目前施工企业工程项目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简要的分析,并针对此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工程项目;成本管理;问题;具体措施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工程项目的成本管理工作在整个施工过程中的重要性越来越重要。它不仅涉及到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而且关乎到企业的发展与生存。但是截至目前为止,我国许多的施工企业在项目工程成本管理上存在着问题,严重影响到市场经济的发展,针对这些问题具体措施的提出与实施迫在眉睫。

一、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的原则及过程

工程项目成本管理贯穿整个经营管理过程,对于企业竞争力、应变能力以及开拓能力的提高起到很大的影响作用。为了实现降低项目成本的目的,企业必须对程项目成本管理的原则及过程有一个深入的了解。

(一)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的原则

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主要有四大基本原则,如下:

1.领导者推动原则。在整个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的工作中,领导是整个工作的负责人与责任人,所以工作效果的好坏受到领导的直接影响。为了能够更好的完成项目成本管理的工作,领导应该一是制定出合理的成本控制的目标和方针;二是为员工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

2.以人为本原则。项目成本的管理工作质量还受到员工的工作能力以及工作态度的影响。由于工作能力的强弱是由企业人事部所决定的,但是工作态度的改变确实由成本管理部门的所决定的。强调以人为本的目的就在于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消除态度上的影响。

3.目标分解、责任明确原则。降低工程项目成本是整个工作的最终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需要对大目标根据不同的岗位进行分解,为了实现各个小目标能够在规定的时间内高质量的完成,就涉及到责任的追究问题,只有责任明确,才能为目标的实现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二)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的过程

根据施工进度的不同,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一般分为事前管理、事中管理和事后管理。事前管理是在工程项目开工之前进行的,主要是对工程项目的成本进行科学合理的预测,并根据预测的项目成本制定详细的成本计划,并在计划中对计量方法和经济责任进行确认。事后管理工作是指在醒目共成完工后,将实际使用的工程项目成本与预测成本进行对比,根据两者之间的差额大小分析其中差额存在的原因。事中管理工作是在施工进行时开展的,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施工时点和形象节点为基础,对实际成本与计划成本进行比较,找出其中偏差的原因,并进行及时有效的调整,为后期的施工奠定基础。二是如果施工计划一旦在施工过程中更改,那么应该及时的根据更改后的工程项目对成本计划进行调整。

二、工程项目成本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整个成本管理过程比较松散,缺乏重点

在实际项目工程管理工作中,虽然岗位责任制度已经得到很好的执行,但是更为重要的成本管理责任制度却一直处于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以至于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出现了“人人有责,人人不管”的情况。只有将员工个人的经济利益与项目工程的成本连接起来,才能更好的开展项目成本管理工作。

(二)工期、质量、安全与成本之间

的关系没有得到很好的处理随着经济的发展,资本市场形式瞬息万变。往往业主的工期要求会根据实际情况的不同做出相应的变化,只有施工企业的资源组织能力达到一定的水平,才能够完成业主的要求。除此之外,施工企业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的工程要有一定的质量保障,即必须符合国家的工程质量标准,只有这样才能够得到社会和市场的认可,侧能够获得应有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安全问题关乎到施工人员的切身利益—生命财产安全,只有为施工人员提供一个安全的施工环境,才能够为工程项目在规定的工期内高质量的完成提供保障。但是随着施工行业之间的竞争力逐渐加大,在利润越来越少的情况下,一些施工企业为了增大经济效益空间,对项目的质量、工期甚至是施工环境的安全问题重视程度不够,造成经常性的工期延误、质量返工和安全措施不到位的情况发生,给人的生命财产和国家的经济带来了很多的不利影响。甚至在更多情况下由于施工企业的不负责任,导致工程的成本增加,对于施工企业而言造成不必要的利益损失。

(三)部门之间缺乏一致的成本管理意识

在实际成本管理过程中,由于成本责任制度没有得到很好的执行,没有具体的将责任分配到每个工作人员的身上,给成本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障碍。根据市场调查我们发现,在大多数的情况下,施工企业在这方面的重视程度不够,只是将项目成本的控制任务笼统的分派给财务部,项目成本管理的责任仅仅是由财务部主管过着财务负责人来承担,无法充分的调动全体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四)工程项目的间接成本支出增多

随着经济的发展,工程项目越来越大,人员以及工作流程的安排越来越困难,造成了很多施工企业人员冗杂的情形,增加了人员的开支,造成了项目成本的增加。近年来,这种情形越来越严重,直观表现为间接性的成本在总成本中的比重越来越大,给工程项目的成本管理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工作障碍。

(五)人员专业素质偏低,管理检验欠缺

随着技术更新换代的速度加快,一些具有丰富经验的项目成本管理人员由于知识体系的陈旧很难将先进的管理技能传授给年轻人,造成具有知识与经验的复合型人才在市场上极具困乏,给企业的项目成本管理水平带来了严峻的考验。除此之外,由于实际应用的设备与学校学习使用的设备有一定的差距,造成了成本管理人才的断层,给成本管理工作的开展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三、施工企业加强项目工程成本管理的措施

(一)严格的控制材料费用

在整个工程项目建筑成本中,材料的费用一般要占据总成本的70%到80%左右,由此可见只要能够对材料的费进行严格的控制,就能够完成整体的建筑费用的控制目标。所以材料采购人员要一是时刻的关注市场的动态变化,对材料的费用变化进行严密的监控。二是坚持公开招议标制度,货比三家,从根本上降低企业的项目成本。三是要注意进货的次数,留意流动资金与库存的变化。

(二)控制机械费用和周转材料成本

由于在施工过程中,一般要涉及到大量机械的使用,所以造成的机械费用成为了一笔不小的费用开支。施工人员言在施工前对机械的使用进行合理的规划,包括位置的固定于时间的选择上,尽可能的提高机械的使用效率。而且要尽可能的避免机械的损伤,注意机械的保养工作,减少机械维修的费用支出。企业针对这些可以成立专门的设备管理小组,保证各项工作完成的效率与质量。如果企业使用的设备是租赁过来的,那么机械的维修费用做好能够在租金里面,这样可以进一步减少总费用的支出。在施工过程中往往还要涉及到周转材料的使用,为了降低周转材料的费用支出,相关的工作人员在施工前要注意周转材料的使用安排,提高周转材料的使用率,除此之外,在使用过程中要加倍小心,降低周转材料的损耗。而且施工完成后,要及时的归还周转材料,降低成本费用的支出。

(三)控制人工费用

在劳务分包队的选择过程中,施工企业要主要施工人员的素质水平,尽可能的挑一些技术过硬,有责任心的施工队。在合同的签订时,要顾及到企业与施工人员的双方利益,尽可能的减少不必要的麻烦产生。在施工过程中,对技术不合格的施工人员要进行技术指导,保证他们及时保质保量的完成相应的工作。而且,在施工人员的选择上要进行科学仔细的考量,如果人员过多,要进行适当的裁剪,以实现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完工期限的情况下,降低费用的总支出。

四、结语

目前我国在项目成本管理上并不乐观,存在的组多问题严重影响着国家经济的发展。本文通过对各个问题的分析,提出的相应的解决促使希望能够对现实具有借鉴意义。我相信,随着时间推移,我国施工企业在项目成本控制方面能够摆脱目前的状态,实现巨大的进步。

作者:王宏 单位:浙江中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谢作杰.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项目成本管理探讨[J].财经界,2010.12

[2]张振坤.施工项目成本管理问题的思考[J].葛洲坝集团科技,2009.1.

[3]赵强.施工企业工程项目成本管理浅议[J].经济师,2012(15):268-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