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勘查项目施工成本管理探讨

时间:2022-10-21 10:33:30

地质勘查项目施工成本管理探讨

摘要:近些年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我国正在进行快速稳定的发展,国家现代化建设也在积极的进行,这对我国来说意义十分重大。地质勘查项目施工成本管理是我国地质勘查工程发展过程中十分重视的一项内容,现阶段提高地质勘查项目施工成本管理水平十分重要,只有将施工成本管理水平进行加强才能使我国未来地质勘查项目更好地完成。本研究将对我国现阶段地质勘查项目施工成本管理进行细致的思考与分析,找出其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合理化建议,使我国地质勘查项目施工管理水平得到提高。

关键词:地质勘查;施工成本;管理

地质勘查项目是我国现阶段发展过程中一项重要的内容,在我国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地质勘查工作在许多项目的进行中都占有重要的作用,只有将地形进行全面的了解,才能有效地进行施工,保证施工过程的高效性以及安全稳定性。目前我国地质勘查项目施工中存在的最主要问题就是施工成本管理水平较差,所以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提高施工成本管理水平是我国发展的重要目标。地质勘查项目施工成本管理水平的提高不仅对于我国未来发展具有积极的影响作用,还很好的推动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进行。

1地质勘查项目施工成本管理的发展概况

1.1地质勘查项目施工成本管理的主要内容。地质勘查项目施工在我国发展的时间较长,在我国发展初期由于经济水平的落后,地质勘查项目施工发展速度较慢,进行施工过程中存在较多的技术性问题。近些年随着经济水平的逐渐提高,我国地质勘查项目施工也随之加强与完善,现阶段地质勘查项目施工中较为重要的一项工作内容就是成本管理,所谓的地质勘查项目施工成本管理就是对于一项地质勘查施工项目进行必要的成本计算以及管理,这对于施工工程的顺利实施具有重要的意义。进行地质勘查项目施工成本管理首先就要对于施工进行全面的了解,了解每一项施工中的内容,将各施工环节所需要的成本进行加和计算,这样就能初步的得到地质勘查项目施工所需要的成本。得到成本后才能决定地质勘查是否进行,能够很好的减少成本过大而带来的负面影响。

1.2重视地质勘查项目施工成本管理的必要性。地质勘查项目施工进行的首要工作就是对于成本的计算,只有将所需成本很好的了解才能有利于后续的施工进行。目前我国正在进行快速积极的发展,很多的发展项目中都需要地质勘查工作,所以在现阶段的发展过程中想要使我国更具发展优势,就要重视地质勘查项目施工成本管理,有效的提高地质勘查工作水平。重视地质勘查项目施工成本管理能合理的减少计算失误而产生的经济损失,使我国地质勘查项目施工工程有序稳定的进行[1]。想要使我国现代化建设更好的实施,重视地质勘查项目施工成本管理是一项关键的内容,地质勘查水平的提升能够使我国在建设过程中更好的完成对于地形地质的勘测,完善对于各个地区地质的了解,进而根据不同地区的地质特点进行不同方向的发展与建设。

2地质勘查项目施工成本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1缺少基本管理意识。目前我国地质勘测项目施工成本管理中存在的关键性问题就是缺少基本的管理意识,管理意识是提高施工成本管理水平的基础。在进行一些地质勘查项目施工过程中,对于施工成本的管理不够重视,相关的施工单位不进行必要成本计算与必要的管理工作,导致施工工程带来一定程度的经济效益损失。这种基本管理意识缺少的现象很不利于我国现阶段地质勘查项目施工水平的发展,所以想要使我国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重视对于施工成本的管理,才能促进我国地质勘查的发展与进步。

2.2管理人员的基本素质有待提升。管理人员的基本素质较低也是我国地质勘查项目施工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对于提高地质勘查水平有着重要的影响。相关管理人员的基本素质差距较大,普遍管理人员的基本素质较低,其工作能力与工作效率也达不到相应要求。管理人员基本素质较差直接影响到地质勘查项目施工成本管理的工作效率与质量,使得我国现阶段地质勘查发展受到严重的限制,同时对于地质勘查工作的质量与效率也产生不利的影响因素,进一步导致地质勘查项目施工的发展速度较慢。

2.3管理方法较为落后。在进行地质勘查项目施工成本管理的过程中,管理方法是十分重要的一项内容,只有合理的管理方法才能促进地质勘查项目施工的顺利进行。现阶段我国地质勘查项目施工成本管理制度较为匮乏,相关的管理制度不够完善,这就使得管理的效率较低,不能起到很好的管理作用[2]。一些地区地质勘查项目施工成本管理制度缺乏约束性,在执行管理的过程中起不到实际性的作用,这样就导致我国地质勘查水平发展较慢。管理方法中还存在的问题就是不能构建相关有效的管理系统,只是单纯的对成本进行控制,在系统中不能对于成本进行必要的分析,导致成本管理关键环节缺少而产生的管理效率较低。

3提高地质勘查项目施工成本管理水平的基本措施

3.1加强施工成本管理的意识。在我国地质勘查项目施工成本管理的过程中,加强施工成本管理意识是提高管理水平的基本内容。想要加强施工成本管理意识,相关的地质勘查项目施工部门就要对于成本管理进行全面的了解,积极的落实施工成本管理工作,在现阶段的基础上有效的提高成本管理工作的质量与效率。加强施工成本管理的意识是现阶段提高地质勘查项目施工水平的首要内容,意识有所加强才能对于产生的问题进行重视。

3.2提高管理人员的基本素质。勘查项目施工成本管理人员的基本素质较低使得工作质量也得不到较高的保障,进而影响我国地质勘查项目施工水平的发展。提高管理人员的基本素质是一项重要的内容,在现阶段我国地质勘查施工工程的发展过程中受到一定的重视。想要提高管理人员的基本素质首先就要制定严格的标准与制度,达不到相应标准与制度的管理人员要进行必要的处理。在进行管理人员的选择过程中,除了要对学历进行要求之外,更要对管理人员的能力进行必要的考察。在进行管理人员的培训过程中,要对管理工作进行详细的介绍,使管理人员了解工作过程中所需要注意的方面。培训中管理人员所体现出的问题也要及时的进行纠正,这样能够很好的减少其进行正式工作过程中出现问题的可能性。

3.3创新管理方法。创新管理方法是提高我国地质勘查项目施工成本管理水平的重要措施,只有合理的管理方法才能有效的提高管理效率,使我国地质勘查水平进行稳定的提高。在现有管理方法中找出存在的问题,对于存在问题的管理制度进行合理完善与改进。另外对于外来先进的管理方法也要进行必要的学习,使我国地质勘查项目施工成本管理水平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有所提高。

4结论

目前我国地质勘查项目施工成本管理水平还处于较为落后的状态,相关部门正在积极的处理存在于施工成本管理中的问题。相信经过相关部门的努力,我国地质勘查项目施工成本管理水平会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有显著的提高,同时促进我国未来经济的更好地发展,进一步加强我国的整体发展与进步。

作者:孟祥辉 单位:承德热河地质博物馆

参考文献:

[1]范雪梅.地勘单位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与控制探讨闭[J].现代经济信息,2013(3).

[2]刘剑华.如何提高地勘项目成本管理水平闭[J].经济研究导刊,20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