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成本管理优化措施

时间:2022-10-21 10:31:12

中小企业成本管理优化措施

传统的成本管理的在于降低成本和压缩费用。随着外部经营环境的变化,企业不能再将成本管理的着眼点局限于缩减成本。关注产品的生产成本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还要关注其产品能否在市场上实现经济效益。有效的成本管理能充分动员全体员工工作,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科学组织生产的各个环节,力求降本增效。就我国经济发展的现状而言,中小企业带动了地区经济的高速发展,在我国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因此,对中小企业的成本管理的优化措施进行研究对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更新成本管理理念

在经营环境日益严峻的情况下,企业应当全面分析,建立系统观念、以全面细致地进行成本管理分析。在对成本管理的对象、内容、方法、手段等要素进行分析时,应该根据各管理要素的特点,结合科学适合的成本管理方法,更新企业的成本管理理念。中小企业的管理层要摈弃陈旧的管理思想,避免思想僵化,积极进取,要对成本管理的范畴做进一步的认识。成本管理范畴不仅仅局限于生产车间,不仅仅局限于产品生产,更应当拓展到产品前期投放市场需求情况调查、产品相关设计成本及相关技术研发成本可行性的分析,后期应当拓展到销售所涉及的销售费用及售后服务所需的原料和人工成本。加强企业外部成本管理的范畴,当企业的内部成本管理趋于成熟时,企业应将成本管理的方向定位于外部成本的缩减。所谓外部成本,就是各种分析决策的成本。例如机会成本、付现成本等。如果能对这些外部范畴的成本加强管理,将促进企业的决策更加科学,进一步提升企业成本管理水平。

二、建立规范的成本管理制度

企业需不断开展规范化的成本管理制度建设,以科学化的完整体系约束企业成本。对于存货的管理应有一套完整的从采购、验收、入库、出库、结存的管理制度并保证制度的严格实施。薪资支出是企业成本费用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科学的薪资管理有利于企业降本增效。引入科学的计件工资制度能较好地提高生产效率,在计件工资的同时,将产成品质量和用料与计入员工的绩效考核,促使员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用料费用。

三、加强企业管理成本文化建设

企业成本管理文化是企业文化的一部分,企业成本管理文化的实质是企业成本管理的内涵深入建立于企业成员的心中,并能帮助其在生产管理实践中尽可能地缩减成本,完善成本管理。对于建立优秀的成本管理文化而言,尤其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建立明确一致的目标。企业要想达到某一目标,不仅要树立起目标,还要让高层领导群体明白同意,而且还必须使企业的全体员工明白同意,这样一来明确的企业目标配合公司成员一致的努力才会避免因目标混乱而导致的人力、物力资源的浪费。其次,建立节约的价值理念。中小企业由于规模较小,在收入来源难以在短期提升的背景下,节流就显得很有必要。而要想节流,必须先从思想抓起。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要培养员工一些必要的价值理念,如节约理念、效率观念、时间观念等,全体职工要建立这些信仰,才能在今后的行为上不断的约束自己,才能真正地为企业节流。再次,营造宽松的管理氛围。企业的成本管理并不是领导的令行禁止,领导不能深入到生产管理销售等的每一个环节,因此其对成本管理的认识可能不会全面。因此,企业的成本管理要营造宽松的氛围,倡导民主,广泛采纳合理的基层、中层员工的成本管理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员工的积极性,让成员有当家作主的感觉,更积极地投入到成本管理中去。最后,绩效挂钩的实行。在成本管理中,不但要将管理层的分红与工作绩效挂钩,还要把员工的工作奖励与其在成本管理中发挥的作用效果挂钩,在利益的驱动下,能充分调动职工参与成本管理。

四、健全成本管理专业队伍

首先,中小企业的管理层不能仅限于家族成员,而应该广纳贤才,为企业管理注入新鲜的血液。广纳外部人员有利于减少管理层的私心私利,从而将企业的管理落到实处。同时在人才举荐上要力求合理公正,提高非家族成员员工的忠诚度和奉献度,力求企业上下都能争做企业的主人。其次,由于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成本管理也日趋复杂,成本管理不仅是领导层的责任,同时也是企业里每个成员的责任。企业可以通过组织相关人员外出学习等方式,提升他们的管理知识和管理实践能力,定期或不定期对其进行业务考核,使他们不仅学到专业知识和相关政策,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队伍。此外,成本管理不仅要深入企业成员的意识,还要落实到他们的行动中。不仅要在理论上熟练掌握现代成本管理的精髓,还要在实践中深入企业流程的每个环节,熟悉企业从设计到生产到销售到售后维护,熟悉企业从人力到物力到财力的基本情况,细致分析企业的经营环境,从每一环节着手解决中小企业成本管理问题。其他员工也应当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技能,为企业的成本管理献计献策,积极配合成本管理人员的工作。要给予成本管理队伍适当的授权,仅仅优化成本管理队伍人才的建设还不够,如果没有切实的权利,那么成本管理部门在执行管理时便会遇到阻碍。因此,中小企业要采取积极措施,促进企业的决策更加科学,进一步提升企业成本管理水平。

作者:孙丽丽 单位:天津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