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工程设计项目成本管理与控制

时间:2022-09-29 10:19:16

通信工程设计项目成本管理与控制

社会化进程的进一步发展下,在人们的生活质量水平上也有着显著提升。人们在通信的需求量上日益的增加,这就不对通信工程的发展有着带动作用。在通信工程设计项目的成本管理层面的科学化就比较重要,通过从理论层面对其加强研究对实际发展就比较有利。

一、通信工程设计项目成本管理的重要性和管理现状分析

1.1通信工程设计项目成本管理的重要性分析

通信工程设计项目成本管理工作的实施,对效益的提升比较有利。项目成本的管理是对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水平加以反映的重要指标,在项目成本管理层面进行优化和加强就比较重要。通信工程设计工作是比较复杂化的工作,在项目管理上进行完善化就要能从多方面得以充分重视。项目成本管理的实施对成本降低以及提升企业竞争力比较有利[1]。只有充分注重这一层面,才能促进通信工程设计的质量水平提高。

1.2通信工程设计项目成本管理现状分析

从通信工程设计项目的成本管理现状来看,在诸多方面还存在着问题有待解决。这些问题主要体现在组织结构上没有得到合理化的呈现,这就会造成成本控制的压力加强。在通信设计企业多是国有企业,在行业重组后对工作岗位也进行了相应的调配,由于在组织结构层面没有得到合理化的呈现,这就必然会在成本控制的压力上加大。还有就是在责权利结合的成本管理体制还没有完善形成等。这对成本管理也会有着很大阻力。再者,对通信工程设计项目的成本管理工作实施中,没有采取现代化方式进行管理。以及对工程项目当中的工期成本以及质量管理控制没有得以充分重视,在这些方面的因素影响下,对通信工程设计的项目成本管理也会有着负面影响。还有是受到设计变更的影响,使得成本增加,以及客户对设计企业的质量服务要求比较高,为能赶工期就会造成人力成本的增加等[2]。另外,通信工程的设计项目成本管理工作实施中,在成本管理的体制上相对比较缺乏。在成本管理体制当中的人力成本以及材料和工具等层面的费用管理没有科学化,以及没有严格的按照成本管理制度进行执行等。在对设计项目成本管理的认识上没有得到加强,这些层面的问题对成本管理都会产生阻碍。

二、通信工程设计项目成本管理优化策略

为能有效保障通信工程设计项目成本管理的优化,笔者结合实际对成本管理的策略进行了探究,在这些策略的实施下就能有助于实际成本管理目标的实现。第一,加强通信工程设计项目成本管理的全面改革,从组织结构层面加以优化,以及能制定相应的管理体制。只有从组织结构层面加以优化发展,以及在责权利的管理制度层面加以科学化的制定,以及在制度的落实上进行加强,这样才能真正有利于项目成本管理水平的提高。通过相应的制度完善,就能对成本管理措施的实施科学化的呈现,对调动员工的主动积极性也比较方便。第二,要紧密的结合通信工程成本管理的目标,在具体的管理控制原则方面能加以遵循。具体工作实施中,就要从多方面加以重视,在人力以及物力资源方面加以充分利用,要能注重对通信工程成本管理目标的实现,按照全面控制以及节约原则进行加强管理[3]。在人力财力等资源的配置上要合理化的呈现,最大程度的将成本能进行降低,从而来促进通信工程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第三,通信工程设计项目的成本管理中,要充分对现代化的手段加以应用。将计算机网络技术在项目成本管理当中加以科学应用,这样就能在设计项目成本当中的预测以及分析和决策等工作水平加以提高。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下,在成本的细化管理层面能得以加强,使得管理的整体效率水平不断提高,也能在预定成本管理的目标上加以实现。第四,对通信工程设计项目成本管理的质量和工期成本管理的质量进行提高。这就需要能够对设计人员的综合设计能力加以提升,在项目成本管理的培训工作上进行加强[4]。通过激励措施的实施对设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以及责任心的加强进行促进,以及对成本控制人员的敬业精神能加以培养,只有在这些层面得到了加强才能真正有利于通信工程设计项目成本管理整体水平的提高。

三、结语

总而言之,对通信工程设计项目成本管理的有效控制,就要能充分注重和实际的情况紧密结合,只有如此才能真正有利于成本管理水平的提升以及目标的实现。通过从理论层面加强通信工程设计项目成本管理的研究,对解决实际的问题也能起到一定启示作用,从而更好的促进通信工程企业的良好发展。

作者:刘慧 单位:吉林吉大通信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杨团结.通信工程设计项目成本管理及控制[J].中国新通信.2015(05)

[2]莫铎.浅谈通信工程发展前景[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4(12)

[3]李明.基于成本管理下的通信工程研究[J].中国新通信.2014(02)

[4]张小霞,田裕丰.论通信工程项目的成本控制[J].价值工程.2015(10)